2013.04.05 第 237 期

臺大護理學系與泰國Mahidol大學暑期交流之旅

護理學系四年級 王亦雯、鄭聿玲、鄭雅玲

 

初來乍到

八月六日星期一早上七點,我們三人拉著行李箱,開始了為期兩週的國際交流。在下午兩點半抵達蘇汪納蓬國際機場,此時Mahidol大學的Mr. Khemarat 已經舉著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的牌子在機場大廳等著我們了。一番自我介紹之後,我們驅車前往學校,一路上面對著陌生的環境,我們充滿著好奇與雀躍,一邊問Mr. Khemarat街道的事物,一邊學習新的問候語。Mahidol大學的醫學院與臺大相同,是與校總區分開的。醫學院和Ramathibodi Hospital合作,而學生也都是到Ramathibodi Hospital實習。到了宿舍之後,專職國際事務的Dr. Wantana帶著學生們到我們的房間互相認識,並且送上甘甜的龍眼作為見面禮,我們也送上臺灣的特產-鳳梨酥,並簡介其由來。

泰國學生們都很熱情,當天晚上就邀請我們到當地的小餐館吃飯,這才讓我們見識到真正的「泰國菜」,又酸又辣卻又津津有味。飽餐之餘,我們也互相交流兩國的文化風情與料理的異同。當晚我們也嘗試了泰國傳統的計程車「tuk tuk」,十分的刺激、有趣。

 

Tuk tuk計程車

 

學習之旅

隔天一早,由Mr. Khemarat帶著我們到護理學系館,他們的護理學系館有兩棟,一棟在校總區,另一棟就是位於Ramathibodi Hospital內,這棟是幾年前才剛重新建立的,所以設備都相當新穎。Dr. Wantana向我們簡介Mahidol大學與護理學系,並介紹主任Dr. Wittayasooporn,照相留念之後,我們也各自介紹目前學業近況與未來的方向。下午由一位已經退休的護理學系教授,帶著我們認識self-help group,即是病友團體,當天的病友團體是喉癌手術後的病患,他們因為切除腫瘤及聲帶,導致無法發聲,需要輔具或是利用食道發聲。病友們會互相鼓勵,帶著手冊及小禮物到院內訪視新的病友,並以自己當作例子相互勉勵。這是一個相當成功的團體,我們深刻地感受到病友們之間的情感,以及想要鼓勵新病友的心情。

 

喉癌手術後的Self-help Group病友團體

 

之後為校園巡禮,校園內有很齊全的體育設備可供使用,附近的學生餐廳也相當的經濟實惠,一餐只要三十五泰銖,餐廳內使用的付費方式是感應式卡片,讓取餐速度更加快速。

接下來的幾天,就是到Ramathibodi 醫院內觀摩與見習,分別有外科、內科、兒科、產科、加護病房。第一站是外科,第一次進到醫院裡,發現他們院內是沒有冷氣的,只有某些單位有空調設備。外科是男女分開,因為是開放式的病房,每位病人之間僅用圍簾隔開,少了一些隱私。護理站也不是在病房的中央,而是角落,但因為是開放式的,其實還是能夠一目了然。

另外,護理師是需要戴護士帽的,帽上不同的線條代表著身分不同。一條斜線表示Practice Nurse,一條橫線是Register Nurse,兩條橫線則是護理長。差別在於Practice Nurse念一年,只能操作比較技術性、簡單的工作,即是幫助Register Nurse。而Register Nurse須念四年的護理學系,可以做配藥、侵入性的技術,例如:放置鼻胃管。在每個單位,都會分成兩、三個團隊,例如:兩個RN配置兩個PN,照顧單位一半的病人,大概二十人。

產科的部分也很特別,當媽媽開始陣痛,會送進病房內,每間病房都像是LDR(Labor, Delivery and Recovery)病房一樣,媽媽可以直接在病房內生產,只是家人是不能入內陪伴的。產後病房則有可以選擇封閉式的還是開放式的病房,為維護病人隱私,我們只有到開放式的病房見習,這裡的護理人力相對較少,工作量自然也提升許多,三個RN照顧約四十位媽媽。

第五天我們到醫院附近的社區見習,醫院在社區內蓋了一間鐵皮屋,有點像是衛生所,護理師也是由醫院外派到社區的。護理師向我們介紹泰國的社區問題,包括衛生問題、物質濫用、少女懷孕、家暴、吸菸、三高等等。在這個小小的社區內,住了兩百四十五戶、共三千人。醫院到社區衛教,給予醫療資源、居家訪視等等,相對的,社區提供資料讓醫院能進行研究。接下來,我們實際到社區走訪,發現衛生條件不佳、小攤販也是隨地擺攤,垃圾、食物殘渣、蓄水容器到處都是。雖然Ramathibodi 醫院位於曼谷文教區,已經是泰國最繁華、進步的區域,但附近的居民的公共衛生觀念仍然十分的落後。

另外,我們也到Mahidol大學的校總區『Salaya campus』參訪,一開始Mr. Khemarat先為我們大致介紹校園的環境及特色,接著我們到Mahidol大學護理學系位於校總區的系館,當天正好也是大一學生的基護技術課程,我們與泰國同學們一起上課並且分享了彼此的學習經驗,泰國在使用的器材或技術的執行上,因為當地醫療習慣的不同而與我們在臺灣所學的有些微的差異,不過大致上的教學內容與原則和臺灣相去不遠。

 

文化巡禮

在一連串醫院、社區見習之後到了週末,Mahidol護理學系的老師安排我們參觀一些距離曼谷有些距離的知名景點。星期六一早,講授社區護理的老師Dr. Supunnee就帶著我們和一些當地學生搭上學校的車到約兩小時車程遠的Ampawa,一個水上市場,這裡是以一條河為中心,商家划著船在河上,客人則在兩邊的岸上逛,如果有需要,他們就靠近岸邊和客人進行交易,不過演變至今,船上的商家已經在河岸有著固定擺攤位置,販售的大多是食物以及紀念品。我們可以看到的是河水不太乾淨,商家老闆則是赤著腳踩在水中做事,有些食物的處理過程會把殘渣扔進河中,整體來說公共衛生並不算好。

 

文化巡禮-Ampawa岸上風景

 

這天我們還去了在火車軌道上的菜市場,當火車鳴笛時所有的攤販、人會全部離開鐵軌,火車過了之後又回到原來的位置等奇景。也順道參觀了一位泰國同學位於大片香蕉園和椰子園裡的老家,在那裡泰國同學們為我們三人各取了一個泰國名字。

 

Ampawa泰國同學家裡

 

星期天,泰國同學則是帶我們坐公車到亞洲最大的週末市集閒逛,公車的價格根據我們要前往的距離以及是否為冷氣車有不同的票價,有些非冷氣車沒有車門,民眾可以跟著車子跑然後跳上車,跟以前臺灣追火車的情景有些類似,著實別有一番風味。

八月十三日星期一,本來是個正常上班上課的日子,不過這天剛好是泰國的母親節所以放假一天。泰國的父親節和母親節是用泰皇及皇后的生日訂定的,當地人也稱其為父親和母親。也因為這一天是母親節,泰國最大的廟宇Wat Pra Keaw玉佛寺這天不對觀光客收費,我們便進去參觀。這天看見了泰國民眾對於信仰的虔誠,父母帶著孩子參拜、成群的中學生穿著他們最好的衣服-制服到廟裡膜拜各種神祇,不論年長年少組合起來練習傳統舞蹈準備敬神,寺廟外牆上畫著泰國人耳熟能詳的神話故事,廟裡更是無一處不金碧輝煌。通常泰國人一餐40泰銖內一定可以解決,在這裡即使掏出一百泰銖的鈔票他們臉上也是充滿笑容。

 

嶄新體驗

星期二開始,上班上課恢復了原狀,我們也開始一番新的體驗-和丹麥的交換學生一起上課!這天提到的是泰國的非主流醫學、輔助醫療(Complementary Medicine),這像是泰國版的中醫,並且我們發現其觀念自中醫而來,像是經絡、穴道,雖然和中醫的不一定相同,但是概念十分類似,中國傳統中金、木、水、火、土相生相剋,泰國則是火、土、水、風相輔相成。療法也多相仿,如:推拿、草藥、拔罐等,還有透過燃燒不同的精油並在其中冥想或放鬆,聽在我們耳裡自是十分熟悉,不過十二位丹麥學生就比較無法想像了。

八月十五日這天的行程是要到Ayutthaya當地的Health Promoting Hospital進行參訪,距離曼谷市中心約30~40分鐘的車程,一早七點集合完畢後,我們就與同樣來交流的十二位丹麥學生們一起乘車出發,在Ayutthaya,少了曼谷的繁華與熱鬧,卻多了份優閒與樸實的感受;少了擁擠的車潮,視野頓時開闊,在我們到達時,已有不少當地的居民在醫院前等候,原來,今天是孩子接種疫苗的日子,有的是夫妻倆抱著嗷嗷待哺的嬰兒前來,有的則是奶奶牽著一路活潑好動的孫子趕來,醫院的前庭充滿孩子的笑聲與居民的聊天聲(雖說是醫院,但設備與人員配置大約是衛生所的規模)。首先Dr. Supunnee帶著我們做環境介紹,等居民都已到的差不多時,就由Mahidol大學護理學系四年級的學生對居民進行衛教的宣導,雖然我們聽不懂泰文,但透過同學自製簡明又生動的衛教板,也能大略瞭解內容,接著就開始為孩子們進行疫苗的接種,我們也都在Dr. Supunnee的指導下,親自為當地的小朋友注射疫苗,每個人心情都是既緊張又興奮。

 

與丹麥交換學生至AyutthayaHealth Promoting Hospital參觀

 

  結束了上午Health Promoting Hospital的參訪,接著下午要前往參觀Ayutthaya當地的古蹟聖地,由於Ayutthaya曾是泰國的第二首都,佛教文化亦在此蓬勃發展數百年,雖然曾經過戰火的摧殘,但目前仍保留了不少當時的城鎮與宗教的遺跡,古城的遺跡中可以看見許多高聳的佛塔建築,與大大小小佛像。

 

Ayutthaya當地古蹟聖地

 

  八月十六日上午我們參訪的地點是Thai Traditional and Alternative Medicine Ministry of Public Health,這裡介紹了許多泰國傳統的草藥與另類療法,也包括泰式按摩的起源歷史與臨床應用,從過去居民的生活型態開始,舉凡一切與醫療行為相關的演變,都可以在此中心看到,對於泰國傳統醫療的介紹相當的詳細,由此可見,即便現今西方醫學在泰國雖是主流,但傳統的泰式療法在人民心中的重要性仍是不可抹滅的。

 

另類感受

校方安排了泰國傳統文化的體驗課程,我們在系館的教室內跟著舞蹈老師學習泰式舞蹈,看似簡單的舞蹈動作,搭配起有著特殊節拍的泰國傳統音樂,緩慢中要展現肢體的力與柔,臉部表情要喜悅卻不失莊重,從頭到腳都要完美的搭配,學習起來著實相當困難,在經歷老師多次的指導之後,我們換上舞蹈老師特地準備的泰國傳統服飾,並且完整地跳完了舞蹈,這一次的經驗讓我們的印象非常深刻,能夠「親自」從不同角度去感受這裡的文化,對我們三個人而言都是相當特別且難忘的經驗。

返台前一天,Dr. Wantana為了讓我們可以更深入了解泰國當地的文化,與特有的生活,還特定安排一整天的行程,帶著我們到湄公河上的小島一日遊,為我們這段十四天的泰國交流行程畫下了一個完美的句點。

 

結語

很高興能夠參與了這次與泰國Mahidol大學護理學系交流的機會,透過此次經驗,我們不僅瞭解到泰國當地的醫療環境、臨床的護理情形,以及Mahidol護理學系在教學和硬體設備上與臺灣的異同之處,同時也透過不同文化的交流,拓展了自我的視野。在這十四天當中,非常感謝Mahidol護理學系對我們的照顧,我們也與Mahidol護理學系的同學們建立了良好的友誼,並期許彼此未來都能夠在護理領域當中互相成長與茁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