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01 第 238 期

公衛學院4月份院務摘要

 

()  教務:

41112日全球衛生中心與流預所辦理Symposium on Envirogenomarkers & NTU Exposomics。外國學者有1.希臘的Prof. Soterios A. Krytopoulos, Institute of Biology, Medicinal Chemistry and Biotechnology, National Hellenic Research Foundation, Athens2.英國的Prof. Mark S. Gilthorpe, Division of Biostatistics (DBS), Leeds Institute of Genetics, Health and Therapeutics (LIGHT), School of Medicine (SoM), University of Leeds (UoL) 3.荷蘭的Dr. Theo M.C.M. de Kok, Department of Toxicogenomics, Maastricht University4.英國的Dr. Hector Keun, Department of Surgery & Cancer, Imperial College London5.Dr. Marc Chadeau-Hyam, MRC/HPA Centre for Environment and Health, Imperial College London分享研究成果,國內外學者與來賓共50人參與。

()  學務:

臺大公衛校友會於1021月成立,為獎勵學生發揮公共衛生學習及服務精神,努力於學業及積極參與公共衛生相關活動,以培育公共衛生後進,特設置「臺大公衛校友會薪火相傳獎」。由各系所推選學生參加。

()  全球衛生:

1. 3/21美國Oregon State University Sunil Khanna ( Associate Provost of International Education) Tammy Bray (Dean, College of Public Health and Human Sciences), Mark Hoffman (Associate Dean of Undergraduate Programs, College of Public Health and Human Sciences), Chunhuei Chi (Associate Professor, College of Public Health and Human Sciences) 至本院洽談學生及教師交流事宜。

2. 3/26泰國 Khon Kean University 公衛學院Somsak院長率隊一行35位師生至公衛學院訪問。陳秀熙老師主講How to Facilitate International Collaborative Research,之後進行簽約合影,最後下午於各所瞭解未來可合作之方向及實驗室參觀。

3. 全球衛生中心4月起出版「全球衛生」電子通訊,創刊號報導健管所鍾國彪教授3月在Simon Fraser University探望臺灣兩位交換學生、與4月將來台灣的交換學生Vernon Wang面談、及拜訪健康科學院(Faculty of Health Science)事宜。在多倫多大學則是拜會黛拉蓮娜公衛學院(DLSPH)院長與老師,談談簽署MOU的可能性以及研究合作的方向等。

4. 3/27院長及詹副院長與馬來西亞國立大學Universiti Kebangsaan Maylaysia簽訂MOU,討論共識包括1.未來將以學生交換為先導計畫,讓雙方的學生可以到對方的學校進行學習。2. 將朝合作研究計畫的方式訓練該校未來博士為方向,方法是雙方草擬研究計畫,向馬來西亞研究資助單位申請,或由該校選派畢業生或是講師到臺大交流,或是雙方互聘為訪問教師,協助進行研究或協助教學。同時,順道拜訪聯合國與馬來西亞共同成立、位在UKM的聯合國大學,此一大學的重點在全球衛生,並設有全球衛生研究所(Institute of Global Health),我們瞭解該研究所在東南亞地區進行全球衛生博士班教育的狀況。雙方對於未來課程上或是師生交流上,表達高度合作的意願。也對明年在臺大舉辦的(APRU)全球衛生會議有初步達到相互合作、支援的意願。

()  活動:

419日下午公衛系於「慢活」舉辦「教師樂活慢活」聯誼活動:本院近年新進多位教師,本次活動期使教師們在繁忙的教學研究生活中,忙裡偷閒,分享生活上的喜樂事,包括:

1. 音樂生活藝術饗宴:由蔡詩偉老師及黃耀輝老師樂器表演,展開聯誼序幕。

2. 家有囍事:楊銘欽老師分享兒子娶媳婦點滴、劉貞佑老師介紹新婚夫婿、及林先和老師分享新婚及妻子懷孕的喜悅。

3. 分享新生命的喜樂:公衛老師們真正體現目前人口老化的公共衛生議題哦!張睿詒老師終於等到前世的情人,妻子及小女兒(第四胎)現身時,一片哇()聲,緊追在後的程蘊菁老師分享生第三胎的喜樂、郭柏秀老師不落人後,老二也報到了,而年輕的郭年真老師則現出初為人父的手忙腳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