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01 第 238 期

菜鳥日記四則

雨形

 

2001年7月9日終於有想哭的感覺

今天上班堂堂邁入第二週,事實上只是第四天。護理長說719要能夠獨立。哇,今早一開始就有莫名想哭的感覺。帶我的學姊放假,過去幾天教我很多病房常規、換藥等等。護理長早上也休假,我不知道該跟誰?所以自己放膽請另一位資深學姊帶我,她很注重學理,一直找空檔時間教我。不可諱言的,要成為一個實際且專業的護理人員,必須要熟悉學理並適當應用,特別在照顧病人要能獨立地隨時監測、防範不好卻可提前改善的情況,和醫療團隊成員溝通、合作,一同照顧病人。面對學姊的教導,心中不禁有點懊惱:學理向來只存在課本和我考試前的腦袋中,當初應該認真唸書、努力記憶和背誦。

下午護理長來上班了,於是想請她幫我調整國考時間的班表,但是護理長有太多事情要處理,因此要我自行先和其他學姊換班。談話之間,不知道為什麼鼻子就是酸酸的,感覺自己抗壓力真差。是不好意思、不敢還是其他因素呢?為何會「恐懼」和學姊們談換班?還是因為上班很忙,不太可能找學姊換班?時空物換星移,當時心情已不可查考。

呵,雖然鼻子酸,但是學到很多,學姐花很多時間教我學理的東西,還幫我整理思緒。最後護理長還幫我跟學姐換好班了。真是太感謝了!無以回報!)有三天假期可準備國考,提前多休假的代價是考完後要多上一點班,還有一定不可以丟臉到沒考上護理師啦!!

 

2001年7月14日慢郎中與病房常規

連著兩天,學姐都試著讓我獨立。但我的慢動作和被動讓學姐快看不下去了。

第一天有病人快要走了,家屬希望讓他留一口氣回家,因此簽署AAD(自動出院同意書)病人身上有一大堆管路,還上了Dopamin,這藥耳熟能詳,我卻對它陌生的緊,加上腦袋常常一片空白───學姐前一秒鐘剛交代完事情,我下一秒就忘的差不多了,雖然金庸武俠小說中的張三豐將「忘記」視為學習的最高境界,但是在現實狀況下,可是慘上加慘。所謂忘記為學習最高境界,實則將一切規則潛移默化,自然而熟練的表現出來而不用刻意回想,這樣才是正解。

病房常規學姐已經耳提面命不下百次,開始頭幾天也都邊說邊做給我看。

不成材的我,這一天真是一片狼藉、混亂啊。

從病房離開回到學校宿舍,學妹劈頭第一句就是:「學姐,你怎麼越來越晚回來啊?」我也不願意啊,誰叫我記錄都留到最後才寫。而且動作真的很慢,也忘東忘西的,嗚,好想哭啊。學姐叫我要想想當天到底做了什麼事、問題到底出在那裡,還要交報告的給她看───,好想大叫、抒發一下壓力。

******

第二天,不用點班也不用開病房會議。提早到所寬裕出來的時間可以先整理治療車和備藥。不過一大早病人就疼痛要打止痛針,學姊提醒我:「動作要快,不然病人都痛死了!」好不容易做得稍微有次序,在出門前學姐還提醒:「車子都整理好了嗎?該帶的都帶了嗎?」我還理直氣壯的說:「帶了

結果,

1. 病人要每天量體重及腹圍卻又不方便下床,可想知我忘了帶什麼...

2. 病人要打白蛋白,空空的瓶身,沒有提繩如何能掛上點滴架呢?

真是鬱卒啊!這天上85班,除了病人缺藥、出門東西沒帶齊之外,學姐勉強還可以接受我的表現,我也只能勉強接受自己的表現。不過記錄還是到最後才寫。我下次一定要邊做邊寫啦!我不要delay下班!啊!!!

下下週要國考,真是不想唸書;但是不唸書就考不上,考不上就沒工作,沒工作就沒薪水,沒薪水就很難過活,很難過活就別談理想。到底是誰發明錢這玩意兒的?以物易物是不是會比較好?但是若不會維生的技藝,那也別想有東西和別人交換啊!別理我,我已經開始胡言亂語了

 

2001年7月18日終於要獨立了

一周過去-茫茫然;兩週過去-有點懂又不懂。

明天要上線了,這兩天學姊都把case放給我,有比較疏忽的學姐就會提醒,也比較沒有先前那麼緊張。病人看到我都會問:「你是實習生嗎?」實習與菜鳥的心情是截然不同的,雖然還是會誠惶誠恐,雖然都有人會在一旁指導,但是一工作畢竟是不一樣的。責任完全是落在自己身上,病人依賴護理人員的照顧,而實習生的責任則偏重學習。

就這樣,明天先care5個病人。一個病人出院,接一個新病人。

這樣的菜鳥日記不知何時結束但願日記結束的時刻能夠真的成熟為獨當一面的staff,到時就可以開始改寫其他名稱的日記了。

 

2001年7月22日奔跑的歲月

開始上班成為社會新鮮人,終於體會到老人家的名言:兒童的時間是最漫長,當年紀越大,就會覺得時光飛逝的越快、越來越不夠用。真的是不夠用啊。

病房工作很多,獨立工作三天了。連著兩天都有胸腔放液的治療。忙著工作直到交班,交完班還要繼續收拾一些白班漏掉的項目。每天都延遲下班時間,只為了寫紀錄。今天和病房同仁一起參加迎新送舊,因此努力拼搏,將寫完記錄的時間整整提早兩個小時(5PM;學姊還幫我罩一床的胸腔放液治療,放一次都要花十幾、二十分,如果我自己去做,就一定沒法參加聚會了。

慶幸的是工作還算順手,前兩天在病房裡跑來跑去拿東西,大家受不了地告誡我:「在病房裡不要用跑的!」今天只有快走一次,回病房拿東西的次數也減少許多。....這算是進步吧。學姊跟我說,時間就只有八個小時,而且在下一刻永遠會有無法預知的事情要處理,因此很多時候都要當下抉擇,無法總是順應病人的要求,有時候就是要狠心一點。就這樣,病房生活真正進入挑戰與試煉階段。

病房裡有位阿公,個性很固執又重聽,但不知為何只要我好好跟他說,他就願意接受一些治療,只是必須花費時間向他勸說,這就和學姊所說的會有所牴觸。這算是倫理困境嗎?有時間再來思考何為倫理困境吧。今天就此打住,明天要開始唸書、準備國考了

 

註:小字內容為追加補述、用以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