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01 第 239 期

2013公衛院地球日活動:活化與再生

Earth Day: Greening the Land

公共衛生學院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 許岑竹

 

[圖一] 2013地球日活動全體師生和職工合影
中間:陳為堅院長和詹長權副院長)

 

臺大公共衛生學院第二屆世界地球日活動,於2013510日早上在公衛大樓前廣場正式展開,活動號召平日在公衛大樓活動的人員出席,希望透過清理和鬆土的活動讓我們為自己活動的環境多份關心。不論師長、助理、研究所、大學部學生和職工都熱情參與,更有即將搬進水森館的新鄰居藥學系同學一同助陣,讓我們一起為自己與他人打造一個更美好的生活空間。

活動開始前,由院長陳為堅老師、副院長詹長權老師及環衛所蔡坤憲老師致詞,歡迎大家熱情支持第二屆的公衛院地球日活動,也為我們每天求學、做研究的大環境略盡棉薄之力。另外也由陳院長代表致贈感謝函,感謝環環保之家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再度贊助本次活動。比起去年地球日活動,此屆增加了更多生力軍,不管是新、舊面孔大家都對接下來的工作躍躍欲試。在黃武龍先生為大家介紹今日的活動步驟和目的後,分成五組的參加人員拎著各式各樣的打掃工具,為今日活動拉開序幕。

 

[圖三] 由黃武龍先生進行環境打掃清潔工具使用教學

 

此次環境整理分為清理水溝和鬆土綠化兩個階段,首先以大型鏟子、小鋤頭、鐵夾等清潔工具,清理水溝中沉積的落葉與淤積物,以徹底清除孳生源,而自各區收集到的淤積物,經過秤重測量後集中至花圃,待後續做為堆肥使用。最終統計,此次活動共清出1222 (1221.6) 公斤濕淤積物,包含A225公斤、B286公斤、C120公斤、D154.8公斤、E435.8公斤,相較於去年總量為880公斤的成果,今年可說是「成果更豐碩」。中場所有夥伴稍作休息補充水分後,第二階段是利用小鋤頭與耙子等工具翻動土壤進行鬆土,供未來與推肥進行混合,復育培植野生草地。

 

[圖四] 臺大公衛學院環境整理步驟

 

活動中可見各個老師親自出馬與學生們一起分工區域清理打掃,看著平時或襯衫筆挺、或優雅活潑的老師們各個奮力認真的和同學們一起在外頭清掃角落,同學們則是在整理期間揮汗嘻笑從中翻找驚喜,大家嘗試利用各式各樣的工具通力合作達到意想不到的成效,鬆土時更是抱著挖掘寶藏的心情在石頭、磚塊與蚯蚓之間找尋樂趣。

 

[圖五] 公衛院環境清潔工作活動紀實

 

將近三個小時的努力印證在清潔溜溜的水溝與次次滿箱的淤積物,地球日活動也在大家的配合熱心配合下圓滿落幕,簽退領取參加獎與餐盒之後,大家也開始與海報合照,為今日的笑容與汗水留下紀念。活動結束前,張玨老師更帶領大家圍成一圈呼喊『我很棒!你很棒』的口號,稱讚聲此起彼落!歡笑聲頓時迴盪在公衛院一樓的大廣場。但活化與再生的任務還沒結束,今後若再次經過公衛大樓時別忘了注意,復育培植野生草地已經開始悄悄進行,歡迎大家再次加入,為共同的活動區域再次盡一份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