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01 第 239 期

公衛學院5月份院務摘要

 

()  人事:

蕭朱杏教授因健康因素辭公衛系主任及副院長之行政職務獲淮。為公衛系、MPH學程及相關院務順利推展,先行簽請黃耀輝教授代理系主任,及系主任所兼任之副院長、MPH學程主任,直至新的系主任產生為止。另外,由系主任提名的副主任因系主任辭職而同時去職。為協助代理系主任,同時簽請鍾國彪教授為代理副主任,直至新的系主任產生後、提名新的副主任為止。

()  教務:

1. 426日下午公衛系於「慢活」舉辦第一次教師「與我同行」相見歡活動,除杜裕康老師報告他擔任mentormentee的不同經驗外,計有10餘位教師分享經驗。

2. 本院增設「健康行為與社區科學研究所」已於3月校發會通過,續由教務處簽送教育部核定。為新所設立順利進行教師聘任、課程細部規劃、空間及招生等事宜,正簽請校同意籌備處設置事宜。

()  學務:

101學年度傑出畢業生推薦名單:公衛系為薛牧融、張繼萱、楊明方、游宇捷及鍾宇筑。健管所博士班黎伊帆、碩士班謝佩勳、王朝春。流預所:博士班詹珮君、碩士班施雲瑞、許棓菘。環職衛學群為博士班為職衛所嚴元鴻,碩士班為職衛所郭承彬及黃姿瑋、環衛所馮立婷及林筱婷。MPH為姚維正、王友立。

()  研發

本院自20111月與美國內布拉斯加大學醫學中心 (簡稱UNMC) 公共衛生學院簽訂學術交流合約後,除交換學生外,也共同舉辦雙邊學術研討會。為深化雙方研究能量,於2013116日正式啟動NTU-UNMC雙邊研究合作倡導計畫,公開向二校教師徵求合作性研究計畫案。截至201341日止,共收到二件申請案,經雙方學術審查後,肯定這兩案的重要性與創新性,同意向校推薦予以經費補助。(1)Sampling organic contaminants in the aquatic environment: Do passive samplers mimic fish?(陳家揚教授 (NTU)Prof. Alan Kolok (UNMC))(2)Examining rural-urban differences in the magnitude, characteristics, and determinants of preventable hospitalizations due to ambulatory care sensitive conditions a comparative study of the United States, Nebraska, and Taiwan (鄭守夏教授 (NTU)Prof. Li-Wu Chen (UNMC)))

()  全球衛生中心:

5/13~5/31 世界展望會一樓東側(紅磚地)舉辦OR Training, 本院MPH顏采如同學全程參與,另5/30~31為研究計畫公開報告,歡迎師生參加。

()  活動:

1. 426日院慶暨拱北講堂陳拱北教授重要貢獻及相片揭牌。與會嘉賓包括張博雅主任委員、拱北基金會陳維昭董事長、準新任臺大校長醫學院楊泮池院長、第一屆系友黃月桂副校長、陳拱北教授公子陳科成董事、協助本院院慶日歷史勘證的張秀蓉教授、本院退休教授邱清華老師、吳淑瓊老師及李蘭老師、本院客座教師Robert Blank及李明瑱教授、及本院師生同仁參與。

2. 426日新學年度本校新任校長醫學院楊泮池院長與本院師生同仁座談,約有40位師生同仁提出校務建言。

3. 510日公衛學院為響應『2013年世界地球日』活動,公衛大樓管理委員會和公共衛生學院全體師生共同展開了一項美化環境、珍愛地球的活動。徹底清理公衛大樓周遭的水溝,以活化水溝功能避免蚊蟲孳生;同時善用溝渠內的枯枝落葉和泥土,有效堆肥循環再利用,提供公衛學院庭園植栽養分和促進土壤肥力;透過土壤翻鬆過程,讓土壤微生物和野草再度交織出旺盛的生命力火花。本活動在陳為堅院長和詹長權副院長的熱情號召下,計有86名師生同仁一起參與,總共清出1,222公斤的枯枝落葉和泥土淤積物。該活動成果豐碩,有效改善公衛大樓環境衛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