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01 第 239 期

讀物分享~獅子與我&尋熊記

臺大醫院小兒科 劉欣明醫師

 

小時候,有部叫『獅子與我』的電影讓我印象深刻,內容是講一對夫婦收養了三隻失去父母的小獅子。小獅漸漸長大之後,其中有兩隻被送到動物園,留下最嬌小也最乖巧的母獅「艾莎」與主人相伴。在艾莎成年後,男女主人希望艾莎能夠回到野生環境中生活,享受屬於野生動物真正的自由。經過一番辛苦的訓練之後,艾莎真的成功回歸原野,自給自足,甚至養兒育女。在電腦特效還沒有起飛的年代,以動物為主題的電影不是卡通片,就是把動物擬人化的喜劇片。像『獅子與我』這樣以真正野生動物為主角,表現出動物真實獸性的電影少之又少。片中那無邊無際的非洲草原,動物與人之間自然的互動,在讓人大開眼界。更何況『獅子與我』的電影問世於1960年代,當年在奧斯卡典禮上大放異彩的電影是嚴肅的歷史電影『良相佐國』和知名舞台劇改編的『靈慾春宵』。在那樣的時代背景,『獅子與我』造成的轟動是爆炸性的。

『獅子與我』是真實故事,Elsa成功野放的傳奇也是「真人真獅」。她的主人Joy AdamsonElsa的故事寫成『Born Free: A Lioness of Two Worlds』一書後讓Elsa成為全世界矚目的焦點,爾後她又出版了『Living free』及『Forever free』二書記述Elsa與其子女的點點滴滴。小時候曾經讀過東方出版社翻譯的簡易讀本,但是少了畫面,讀來其實印象不深。適逢書本問世50周年,書商重新將三本書集結再版,英國電視台BBC更製播了一小時的紀錄片,名為『Elsa: The Lioness that changed the World』。片中有許多Adamson夫婦與Elsa珍貴的影像紀錄,更深入地描述了Elsa經驗對於Adamson夫婦的影響。拜資訊普及之賜,無論是『獅子與我』的電影或者是BBC製作的紀錄片,都能在網路上找到片段。

Joy Adamson以日記的方式寫下關於Elsa的點點滴滴,整本書的文字其實相當瑣碎,老實說讀來並沒有「手不釋卷」的興奮。這種記載方式反而很適合每日更新的部落格。以Joy的文筆與攝影技術,一定是個很厲害的部落客。不過在50年前,關心Elsa的讀者只能透過Joy寫下的一字一句想像Elsa的樣貌。那些看似流水帳的記錄,讓Elsa的敏感、貼心、頑皮與好奇心躍然紙上。Joy曾多次流產,對於養育後代的情感寄託完全轉移到了Elsa身上。身為動物保育的先驅,縱然對Elsa已有了母女般的情感,Joy仍清楚暸解「自由」遠比這份關係重要,所以她與丈夫竭盡所能地幫助Elsa回歸原野。他們訓練Elsa獵食,狠下心把牠丟在荒野好幾天再心疼地撿回來讓牠保餐一頓,甚至發揮孟母三遷的精神只為找到最適合的居地。這樣的愛真的非常人所能,只怕養一個真的女兒都沒有這麼費事。

Elsa重返自然的過程並不如電影演的這麼順利。牠持續在人與獸的兩個世界之間往返,偶爾仍需要Adamson夫婦照顧,始終沒有成為真正的野獅。正因為如此,Joy更珍視Elsa子女成為野獅的機會。她克制自己絕不主動觸碰小獅,並在Elsa病逝後竭盡全力幫助小獅在野外生活。書本的後段花了很長的篇幅描述Adamson夫婦跋山涉水帶小獅來到新家,卻面臨國家公園的規定讓她們無法紮營照顧尚未成年的小獅的困境。公文往返,舟車勞頓,餐風露宿的生活持續年餘,最終3隻小獅回到大自然的懷抱,天地悠悠,再也沒有人看過牠們的蹤跡。『Born free』的標題下得極好,光是這兩字從唇間吐出就有一種天寬地闊的美感。但是自由豈單單是一份浪漫的期待?除了強調了自由的美好,這本書也揭示了自由的艱苦與自由的代價。Elsa雖然成功回到了自然的懷抱,但牠年僅六歲就染病去世。如果犧牲了自由,在動物園的Elsa很有可能會更長壽。只可惜應該沒有哪個生命願意用自由換取牢籠中的歲月。Joy記述她去荷蘭動物園探望Elsa的兩個姊姊:「牠們知道我很友善,也讓我摸牠們,卻沒有認出我是誰。牠們的生活環境好極了,整體來說,我覺得很高興,牠們忘了曾經有過更自由的歲月」。

『獅子與我』的電影拍得極感人,兒時的我麻木不仁,印象最深的片段居然是開頭野獅攻擊洗衣婦,染得河水一片血紅的畫面。而今重看電影,那個年代的戲劇手法難免顯得矯情,但結尾分別與重逢的戲碼竟是讓我熱淚盈眶。也許該責怪John Barry 的配樂太動人心弦吧!換個角度想,其實這是一部人與動物之間的純愛電影而且還是女主角身材很好的那種),Elsa在灌木叢間現身,就跟梅格萊恩終於趕到帝國大廈頂樓感覺差不多,難怪我會想哭啊那部叫什麼來著~~Tom Hanks睡不著的那個啦~

隨著Elsa傳奇的終結,Adamson夫婦也漸行漸遠。Joy往後的日子投身獵豹的保育行動,夫婿George Adamson則繼續為獅子的野放工作努力不懈。ElsaAdamson夫婦之間的真實故事感動無數人,但野生動物畢竟不是家畜,並不是每隻獅子都像Elsa這樣溫馴善良。George一手養大的雄獅還是無預警地發狂攻擊工作人員,最後不得不被擊斃。Joy後來又出了幾本書,記錄了她與獵豹、金錢豹的生活與互動,台灣出版社曾經引進兩本,譯為『我與印度豹』,同樣十分精彩。

一晃眼50年,JoyElsa的故事仍舊叫人難忘。其實,看看外國人的傳奇,回頭想想自己,台灣也有默默投身野生動物保育的偉大女性呢什麼?台灣還有野生動物可以保育喔)。黃美秀女士長年致力於台灣黑熊的保育工作。一個弱女子,孤身在雲霧繚繞的深山中與行蹤成謎的台灣黑熊捉迷藏,下了山又更孤獨地為這些美麗的黑影奮力發聲。十多年來的心情筆記也整理出版,書名叫做『尋熊記』。她的故事沒有被拍成好萊塢電影,她在台灣的知名度應該也遠不及過世幾十年的Joy Adams。但這是真真實實,而且還在發生的故事,就發生在我們所生活的這個島上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