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01 第 239 期

寫生命的篇章(習作)

護理學系系友 雨形

 

生命是一本書,還沒走到生命盡頭之前,這本書會一直書寫,雖然沒有機會改寫,卻有機會讓內容變得更精彩。就算起初是平淡無奇、悲慘無比,最終可以有出乎意料的好結局,至於是怎樣的好結局,就要看每個人對自己生命的期待。「世界上每個人的生命都是特有、尊貴、沒有重複的。」這是老生常談;只是,能暢談生命關懷的人,實際行動時也可能會有落差。在世界每個角落裡,依舊有許多生命被輕賤、被錯待,以至於他們對自己的生命永遠無可期待、也不知道如何期待……

就基督教的觀點來說,每個人的生命都是造物主所創造,沒有任何人可以侵犯。身為撰寫自己生命篇章的作者,可以任意包羅自己想要的內容和表達方式-生活、感情或身旁的風土人情,用精練短詩、愜意散文或嚴謹論文。寫作過程中,造物主就像是編輯一樣,祂用創造萬物的豐富經驗、指導並隨時關心作者寫作的過程和心情,適時給予建議也尊重作者的決定。除了文字,可以自己試著去下標題,編排和規劃當中的圖片和文字;選擇自己要建立的風格-因「出血」而勇於挑戰與表現機智,使用「圖文框框」展現嚴肅樸實,更要選擇適當的「留白」,多一點休息空間。

作者最高興的事情,莫過於能美妙地呈現個人作品。單篇文章無法變成一本書。一篇篇文章可透過專欄辛勤耕耘,記錄點點滴滴的生活、想法或經歷,或是以特稿、特別報導、專題寫下特別時刻;生命總是充滿不同的挑戰和驚奇。作者不是天生全能,寫作需要不斷地學習、充實自我。造物主藉由社會環境中各樣的人、或事、或物來增強作者的寫作技巧和視野,靈敏於題材的選擇,不只要關心自己,也要關心人群、重要事務或是有趣的議題。取材內容可以是生活體驗,或是踏出自我框框、勇敢地真心採訪,取得他人寶貴的體驗。用日記、照相機或是錄音設備,紀錄下每個精彩片刻!再選擇適當的表達方式,以文字或最可以增加視覺感受與記憶的圖像,將分分秒秒編織成章。說到圖像,就要學好照相技巧,譬如說要適度分心——不能太專注於被拍照這件事,否則閃光燈一閃,兔寶寶就會原形畢露。不過不太會拍照也沒關係,與人合作並善加溝通,同樣能拍出精采照片。

有了精采文章和豐富圖像,加上事先設定的主題企劃,逐篇編輯成一本書。這一本書在人群中散佈出去。有的屬於小眾,默默影響著某一群人;有的屬於大眾,影響會像漣漪一樣逐漸擴大。而不管大小,這生命篇章都能夠將愛和生命源源不絕地傳遞出去。在生命篇章完成的那一刻,書名通常是印著某某人全集,不過最重要的是,用這生命經歷去滋養另一個生命。

 

後記一:2004年至今,在臨床工作與另一項志趣之間來來回回,這文章代表一個結束和一個開端。關於我的未來要如何繼續寫下去,尚未可知。離開臨床工作僅是另一個開始點。在此,向依舊留守於臨床工作的護理精兵致意,謝謝你們,繼續以專業和你們自己幫助人們並參與書寫生命的篇章,記錄點點滴滴、動人心弦的每一刻-不管是悲傷,或是喜悅。

後記二:感謝一同參加編輯出版課程的夥伴們(編輯、作家、業務負責人、舞者、插畫家、想寫作的人、單純想學習的人、生命要轉向的人),當時的經歷不僅是編輯出版的技巧學習與經驗分享,也是生命與生命共鳴的時刻,被重新啟發;不管在社會各個角落,都能用紙筆、用舞蹈、用電腦、用口才、用種種所擁有的專業,一起和造物主寫作和編輯生命篇章-把愛和生命傳遞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