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01 第 240 期

加拿大物理治療實習所思所感

物理治療學系四年級 戴孜玲

 

經過將近一年的聯絡和努力後,終於促成了與加拿大McGill大學(2012世界最好大學排名第18名)物理治療學系的交換實習,主要實習場所為Laval區的Jewish rehabilitation hospital,實習科目為腫瘤物理治療,實習時間為2013/04/082013/05/03,主要語言為法語,其次為英語。

 

 

臺大醫院有在做腫瘤病人的物理治療,但沒有腫瘤物理治療科,因此在以往的實習過程中,並沒有充分接觸。我由此機會,補足了這方面的不足。

腫瘤物理治療是最近才新興的一個類別,因為腫瘤種類繁多,病人持續接受化療或輻射治療,很需要物理治療的介入,來維持其體能與生活品質,但由於其健康狀況瞬息萬變,極具挑戰性。整個Laval區也只有Jewish rehabilitation hospital有在接受這方面的病人。

Jewish rehabilitation hospital是雙語(英語和法語)的亞急性醫院,共132床,有557個工作人員,其中物理治療師大約50名,職能治療師也大約50名;而醫生方面,有8-10個全科醫生(general practitioners),負責維持所有患者健康狀況的穩定,而每周二會有復健科醫生(physiatrist)前來提供一些輔具的諮詢,另外每周五會有神經專科醫生前來作為諮詢。此醫院的病人主要來自Cité de la Santé Hospital,和Sacré-Coeur Hospital這兩家急性醫院,病人在急性醫院狀況穩定後,會轉介來此院做後續的復健。

腫瘤科的占床數是8床,出院後會持續out patients治療。而收為住院病人的條件:第一、要有腫瘤診斷且不屬於安寧療護階段。第二、復健對他是有利的。第三、要有潛力回歸到家庭生活。第四、醫療治療(像是化療等)必須不會干擾其復健的參與。

 

 

病人在初來此醫院時,各專業會進行的初次評估,此腫瘤團隊中有協調師、社工師、心理治療師、物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全科醫師、和護士,每星期會開一次個案討論會(稱為Rounds),由協調師為主席,討論病人狀況,並在此會議中訂出此病人的出院目標。

接著各專業人員會與病人和其家屬開一個Family meeting,此會議由社工師為主席,討論此出院目標,若病人有所疑慮,或另有想法,可以立即與各專業進行討論,最後的出院目標會是專業人員與病人及其家屬共同認同且由雙方簽章,並將此出院目標備份給病人留存,接著開始為期4~6周的治療,達成目標後,出院。如果超過6周,出院目標未達成,會視病人的能力,有很大的進步潛力就會延長時間,若進步不大就會轉為out patients

復健期間,病人都定期送去急性醫院回診,如果有任何突發狀況也會送回急性醫院做進一步的檢查或治療,通常會在48小時內送回來,如果情況複雜,會由急性醫院收為住院病人,而終止此醫院的復健。

流程圖如下:

 

 

腫瘤病人廣泛分布在傳統的物理治療分科中,如果腫瘤發生或轉移到腦、脊髓、以及周邊神經等,就會有神經的症狀;如果腫瘤發生或轉移到骨頭,就會有骨骼方面的問題,其他以此類推,因此也有心肺相關的病人。對物理治療師來說,我們除了要擁有的心肺物理治療、骨科物理治療、神經物理治療等專業外,仍需要具備腫瘤相關的背景知識,例如:此腫瘤的症狀特徵、嚴重程度、預後以及治療,如手術、化療、輻射治療的副作用。例如,有些腫瘤其預後只有3~6個月,則整體療程不宜太長,要及早讓病人回到日常生活中。

在這方面,此醫院就派了數個治療師們去上腫瘤相關課程,並利用每個星期二的早晨,將學到的知識分享給其他專業人員。

 

 

這次實習有很深的領悟,我更加了解臺大物理治療教育的優勢與劣勢,優勢是在物理治療技術方面,與當地並無太大的差異,可以有自信的提供治療建議、提出臨床問題,並獨立治療病人。

在劣勢方面,在臺大醫院實習的臨床經驗中,我覺得每個專業都像是一個個獨立的小團體,大家都很努力的把自己做得最好,每一個專業都很卓越,但缺乏對其他專業的接觸、了解與合作。

當地的團隊合作給我極大的震撼,他們對彼此的專業與治療經過充分的溝通後而互相了解,因此可以很自然得合作。從病歷中,關於疼痛與功能程度是由各個專業共同撰寫,其中某些部分都有三個欄位分別給職能治療師、物理治療師和護士寫下評估結果,這樣可以了解各專業觀察到的異同。

且出院目標的擬訂充分展現團隊合作的精神,每個專業的小目標經過討論後,擬訂出院目標草案,再與病人溝通後,成為整個團隊的目標。各專業都是在為這個共識過的出院目標努力。

當我們在物理治療過程中,觀察到病人情緒不穩或過於平淡時,我們會把此情況詳細告知心理治療師,請他提供專業協助。當職能治療師在治療過程中發現病人在執行某方面日常任務時,有代償性動作或無法達成任務時,會很詳細的跟我們討論,希望物理治療的專業來協助他們。

各個專業利用空檔,例如行進中、撰寫病歷時、或下一個病人未到時,互相討論、溝通與分享各自的治療過程。經過這樣的溝通與合作,不知不覺就了解其他專業都為我的病人做了什麼,而其他專業也了解物理治療做了些什麼,這樣的經驗很棒。

然而,在臺大醫院實習時,我們也是每星期會開個案討論會,但是我們的個案討論會比較像是各個其他專業對醫生的報告,少了專業間的連結與合作。

再者,每周有一到兩次會帶病人到游泳池中進行水中物理治療,這是一個很特別的經驗,水的浮力,讓我們可以輕易對有神經症狀的病人做了很多延展、進行去協同的訓練與動作誘發,這對於我的病人陸上的行走功能有顯著改善與進步。

 

 

除了到腫瘤科實習外,也到此醫院的前庭物理治療科進行兩個半天的見習,因為我之前的實習經驗中毫無此領域的經驗,因此非常難得。

此醫院有專屬的前庭物理治療師與專屬的評估病歷,病人治療時間45分鐘,一個病人到discharge大約5次療程,每次療程間隔1~3周,前庭復健以居家訓練為主,治療過程為:評估、檢查、出回家功課。前庭適應為治療原則,找出能誘發病人症狀的原因,接著分解簡化此誘因,經過反覆練習,讓神經學習。其中,我見習到如何進行功能性步態評估與平衡評估、給予前庭物理治療以及居家訓練,讓我對前庭物理治療有初步的認識,雖沒機會看到完整的評估,但已讓我印象極為深刻。

 

 

另外,還觀摩了McGill大學的OSCE考試,此考試是神經和心肺的物理治療實作考,5站神經物理治療和4站心肺物理治療,每站都有獨立的房間,房間內有齊全的病房設備,且中央有一個收音極好的麥克風,連掀開被單都聽得一清二楚;病人由演員扮演,從房間後面的門進入,學生由房間前面的門進入,後面的那面牆是單向玻璃,考核教師利用耳機並透過單向玻璃牆評估學生,學生進行考試時並無法看到考核教師,每一站都有詳盡的考核標準,非常客觀完整。這是一個非常接近臨床的實作考,我能感受到極高的臨場感以及學生們的壓力。

McGill大學的學制方面,讀兩年的高中,再讀兩年的大學先修(college certification),其中這兩年的大學先修要就讀college certification in Health Science,之後才可以申請醫療專業相關科系的bachelor program,接著申請bachelor program (BSc)3年,和master program (MSc)1.5年,BSc1BSc2是解剖、生理、神經科學等基礎課程,BSc3是學骨科、心肺、神經復健等專業科目,其中OSCE考試是就是在BSc3master program是主要以臨床實習為主且須寫出一個project,完成這些且順利畢業後,就會有物理治療碩士學位,才有資格參加執照考試。

我利用實習之餘參與了魁北克一年一度的國際性的身心障礙運動會,他們稱為「Defi Sportif」,有各式各樣的身心障礙競賽,像是坐姿排球、輪椅籃球、西洋劍擊還有游泳,非常盛大,簡直就是小型的帕運,讓我嘆為觀止。

 

 

這次加拿大實習,從準備到整個過程中,非常感謝很多人的協助,我經歷了很多前所未有的經驗,這是本系第一次與英法語系大學交換實習,我覺得收穫良多,非常值得。國際交流讓我更了解自己與所受的教育有哪些優點,哪些缺點,知道如何更進步,既不自卑也不自傲,我感到更有自信。

 

 

我深深希望能有更多國際交流的機會,讓更多的物理治療學生與更多的國家交流,培養出更多寬闊胸襟與視野的新生代。

 

補充:

當地病人就醫是不需要付費的,所有的支出由稅賦所支付,他們的稅賦將近45%的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