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01 第 241 期

我和我追逐的人生夢

馬偕醫院協談中心羅惠群諮商心理師

 

邀稿緣由:

潘思樺委員有鑑於現在許多畢業生,在面臨職場開端的時候,往往不知道『是要堅持所學,還是轉換跑道?』 『是追尋理想,還是與現實屈服?』所以特別拜託現任馬偕醫院協談中心督導羅惠群先生(美國麻州州立大學波士頓分校家族治療碩士,同時具有諮商心理師的執照),以他在協談諮詢的角度,寫篇文章教教這些即將畢業的學生如何作出正確的選擇。非常感謝羅先生願意幫這個忙惠賜稿件,也非常謝謝思樺委員用心規劃邀稿!

 

炎熱的七八月是許多莘莘學子轉變成社會新鮮人的時候。在經過了漫長的求學過程之後終於要開始下一階段的人生了。雖然沒有書本沒有考試了,但緊接而來的是面對社會現實的考驗以及對未來生涯的規劃。我想每個人應該都有些緊張也有些興奮但更多的是對於未來不確定的焦慮。在大環境惡劣的現在,許多畢業生就像是誤入叢林的小白兔般個個驚慌失措,某些人乾脆選擇繼續留在熟悉的學校環境延畢來準備研究所考試,也有人選擇先出國打工度假來賺取人生第一桶金,但有更多即將踏入職場的菜鳥們開始煩惱自己如何面對未來工作挑戰。不管你是哪一種,我相信在挑戰這樣的人生關卡時,下面這些問句一定常常在你腦海中徘徊:『是要堅持所學,還是轉換跑道?』『是追尋理想,還是與現實屈服?』也一定還有許許多多問句讓即將轉換至人生下一站的你感到徬徨無助。筆者在這邊並不是要提供什麼正確解答,也不是要告訴大家如何擁有完美的人生,畢竟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不會有一個標準人生可以滿足每個人的需求,自己的人生需要自己去承擔選擇。在這裡我只是提供大家一些方法來消除緊張焦慮以及如何跟隨自己的心去帶領自己面對未來的挑戰。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過這樣的經驗:一群朋友相約吃飯總要經過七嘴八舌討論半天後才能決定餐廳,在討論的當中,有人提出想吃牛排,有人表示要好停車,有人大喊他會帶小孩需要較大空間。每個人都依照自己的需要及喜好來提出對餐廳的要求,但最後決定的歷程是如何產生的呢?經由大家共同討論,在盡可能符合每一個人的需求以及對這聚餐的期待中找到每個人都可以接受的餐廳,而在這過程中,互相妥協以及找尋其他可能性就是歷程中相當重要的運作方法。選擇一間適合大家一同聚餐的餐廳就如同我們怎麼在眾多資訊中找尋自己人生的方向,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跟能依據現實情況妥協就是這個歷程最關鍵的力量。假設現在大家都不知道自己聚餐想吃什麼,也說不出自己在選擇餐廳有什麼樣的特殊需求,我想可能就無法有效的找到一個符合所有人期待的完美解答了。人生的路上也是如此,許許多多的挑戰以及做決定的歷程就是要先回歸自我內心,了解自己想要的是什麼、需要的是什麼,也才能夠接著對自己負責。

然而,受到現實環境影響以及社會文化價值觀約束之下,我們所走的人生道路並不完全按照我們的意志來前進,就像選擇聚餐的餐廳一定不能完全滿足所有人的需求,這時候能夠妥協就很重要了,如何能夠在自己的需求、理想以及現實環境的限制、框架中找到平衡點就是一門學問。在那當下一定有些無奈也有些徬徨,當自己似乎無法完全掌握自己的人生時,也好像失去了對未來的憧憬及期待。有些人是經過與體制的流血碰撞而創造出一條屬於自己的路,也有些人就安於體制遵循社會模式平順度過。這沒有所謂誰對誰錯誰好誰壞,而是你知不知道你的選擇、能不能為你的選擇負責任。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爬過高山,爬高山前除了身體上的訓練外,還有一個必修課程就是定位、判別方位及地圖研讀,在山區最怕迷路,迷路就可能會發生糧食不足或者延誤下山時間形成危險。可是我們怎麼知道有沒有迷路?這時候知道自己在地圖上的哪一個位置就十分重要了,GPS定位系統就是告訴我們現在身在何處,如果連自己在山區的哪一個位置都不清楚,就算我們有精密的地圖,如果不曉得身在何處也是白忙一場。人生也是如此,時光的腳步不曾停歇,我們在時間的洪流中被沖著走,如果沒有時時定位、常常檢視自己現在身在何處,那一定會迷失方向造成傷害。說到這裡大家應該有些感覺了,人生已經來到了一個重要關口,似乎我需要好好去思考我的需求、期待、目前的位置及未來目標。但是我該怎麼開始?怎麼好好釐清這些呢?

當我們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往往有太多的思緒讓我們無法好好檢視自己目前的狀態,例如家人的要求與期待、社會環境的視為理所當然、同儕的影響以及對現實生活的考量等等。這些都在逼著我們做決定,但是似乎我們也不想就這樣將自己的人生放在他人手中,我們也想能夠自己掌握自己的未來。常常聽到一句話『作自己的主人』,可能你也會在心裡偷笑,別傻了,這世界上不可能真的能做自己的主人的,一路上求學也好,生活上也好都有很多限制,現在好不容易可以開始往自己所希望的人生方向走,但是想來想去也在大環境的限制下不得不低頭。怎麼辦?我的人生就這樣了嗎?好不容易可以脫離學生身份展翅高飛了,卻也好像只是飛往一個更大的牢籠,難道未來就是找個賺錢的好工作,努力打拼存錢買房子車子,職業選擇也只是找個地位高、收入好的,自己的個性、自己的想法好像也就都不那麼重要了!那我是誰?我走到這個階段了接下來呢?就這樣了嗎?就像一批批從標準生產線所產出的產品一樣,沒有特色沒有獨創,人生就這樣了嗎?

如何有效釐清上面所描述的疑惑以及在現實環境中找尋自己可以接受的平衡點是相當重要的,第一步就是傾聽你內心真實的聲音,這個聲音可以是你對自己的期許,對未來生活的期待,或是對職業生涯的目標。當然這個聲音也可以表達如何達成純粹的快樂、滿足、幸福。但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無論是工作或是生活上都要面對無數壓力挑戰及選擇,尤其是快節奏的生活步調以及長時間高壓力的情境往往讓我們忽略了自己內在的聲音,而在現實層面考量以及社會規則壓迫之下,我們的內在聲音就越來越小聲到自己都不曉得自己所愛的所要的是什麼了!當我們要離開學校進入下一個人生階段時,或者在求學路上發現並不是學我所愛時,聽聽自己內心的聲音就是一種沈澱也是一種對自我的整理,通常能夠進入這樣的情境都需要先讓身心有所放鬆,而在全然放鬆的狀態下才能更有效幫助自己去找尋自己最深層的需求以及渴望。

在這邊筆者提供幾個方式讓大家可以練習放鬆,第一是練習腹式呼吸:找個舒服輕鬆的姿勢,將你的雙臂自然下垂,雙腿伸直,不要讓身體有所壓迫。再來將呼吸調節成鼻子吸氣嘴巴呼氣,放慢速度慢慢調整呼吸節奏將空氣吸進腹部,將雙手放在腹部上去感覺腹部的隆起,吐氣的時候用雙手緩緩朝腹部施力,讓腹部氣體慢慢從嘴排出,持續幾個循環,當呼吸規律後,將你的注意力放在鼻腔,關注在吸氣及呼氣的動作,這時候將心中雜念慢慢消除,集中精神在呼吸的狀態中,這樣的狀態可以讓你將呼吸的途徑拉長也讓你集中精神在呼吸也能進入放鬆的狀態。第二個方式是冥想,一樣找個舒服的姿勢,放個自己可以感覺輕鬆的音樂,慢慢調整呼吸節奏,慢慢將自己的心思放在呼吸上,把注意力放在鼻腔,感受自己呼吸的頻率,接著想像一個舒服的情境,讓自己漸漸放鬆,例如想像你在熱帶國家的沙灘上,被溫暖的陽光照著,海風一陣一陣吹來,感覺好舒服好輕鬆,讓自己在這樣的想像中慢慢調整自己的呼吸,讓自己在這樣的情境中去感受放鬆,這些方式都可以幫助放鬆,也能夠在我們心思不再紛亂,生理以及心理上都較舒緩的狀況下來聆聽自己的內在聲音以及透過自我覺察來發掘現在自己對人生的企盼及渴求為何。

當我們面臨到人生分段點的時候,怎樣能幫忙自己好好思考未來下一步呢?或是在目前的人生規劃中加入對未來的期望?當我們在思考未來人生規劃時,很多時候會想得太不著邊際。筆者提供大家一個方法,將你未來的規劃分成短期(五年)中期(十年)長期(二十年)來分段思考,這樣可以依據時間長短來安排,舉個例子,你大學畢業,打算先再相關產業工作五年,之後可能安排進修念個碩士,畢業十年後可能準備結婚生子,二十年後可以在專業領域上成為管理階層。這樣有了各期程的大目標後就可以安排細部規劃,就短程目標而言,不但可以讓自己在短時間可以驗收自己的成果,也可以在達成細項目標而獲得成就感以及繼續前進之動力。除了展開規劃之外,認識同領域中年紀較長或經驗較豐富的同事、師長或朋友可以讓你對這領域未來的發展更清晰,這樣的資源可以讓你對於未來的規劃以及努力的方向有所依循以及可以找到諮詢的對象,舉例來說,學校的師長、學長姊都可以是你諮詢的對象,面對未來工作的計畫以及對踏入社會的準備都會很有助益,當我們準備進入下一個人生階段時,有越多的資源可以利用表示我們可以有更多的準備以及在心態上的調整會更成熟,除了在與人互動部分可以獲得相關經驗,圖書館或網路上的相關資料也可以充實對進入社會或是進入職場的準備。

你知道你做什麼工作會快樂嗎?你清楚什麼樣的情境可以讓你放鬆心情?你了解自己喜歡跟什麼類型的朋友來往嗎?你可以知曉自己在情緒上的控制及影響嗎?這些問題的答案都需要你自己來解答及覺察。當你可以對自己有更深更廣的了解,你就可以更容易覺察到自己目前的狀況以及對自我能力的掌握。上面那些問題可能都需要花點時間去確認,但是這些對自我更加的了解可以讓你在面對無數人生挑戰時可以知道自己所擁有的資源有哪些,自己目前可以使用的能力有哪些,我可以如何抒解壓力情緒,這些都會是你一輩子可以運用的資源,而你目前所需要做的只是去把他找出來,在你的心中有所定位以及明白如何運用。

你有沒有常常在生活周遭聽到某某某要去澳洲打工度假了,或誰誰誰要出國唸書了,這時候的你經驗到什麼?羨慕?嫉妒?為什麼他們好像可以選擇他們的人生而我卻沒有辦法?他們看起來好開心好快樂的樣子為什麼我卻笑不出來?在許許多多的抉擇當中我們到底怎麼好好地選?還是我就這樣認命了放棄了?其實,每個人在做不同人生決定時也一定是經過一番掙扎及考慮,去澳洲打工,如果找不到適合的工作怎麼辦?碰到壞老闆怎麼辦?去出國留學,如果文化差異太大無法適應怎麼辦?如果成績不夠好怎麼辦?我相信在每一個人生歷程的做決定都是需要經過一連串的反覆思考及分析。想想看,許多人都說想出國唸書,但是最終也是只有一部份人完成夢想,許多人想趁年輕去澳洲賺一筆,但是最終身邊的朋友一定也是有人沒去成。差異在哪呢?筆者認為可不可以為自己下的決定負責任就是一個最重要的關鍵點,當然有許多現實的考量以及理性的判斷,但是那個臨門一腳或是最終下決定的關鍵在於你有沒有決心、有沒有承擔後果的勇氣,那個責任是要自己肩負的,因為是自己的人生啊!當你可以自己承擔自己扛下這些壓力的時候,不管你決定出國還是待在台灣,你都不會後悔,因為你已經展開跟自己的對話,你可以告訴自己說這是我的決定,我不後悔而且我願意承擔這樣的選擇。當你的心能夠與你的行動合而為一時,我想也就不會產生徬徨或是感覺對未來沒有展望的情況了,因為你可以清楚的聽見自己的聲音,可以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而且最重要的是你可以對你的決定負責,對你未來人生的道路背書。這樣不管未來的路途有多麼艱辛,你都不會怨天尤人,因為你知道這是你自己的決定,你自己的人生,你自己的未來是可以自己掌握的。這樣的狀態也就能讓你無論在人生的道路上碰到怎樣的關鍵時刻,你都可以勇往直前因為你就是你人生的舵手。

在人生的每一個階段都有需要去面對的挑戰,如何有效運用自身及周圍可利用的資源是十分重要的。當你能對自己有更多的覺察及了解,你就可以更掌握自己所擁有的能力。再加上你從資源網絡中挖掘出的支持幫助,我想在對面對人生的變動以及對不確定未來的規劃就能有更多的安定感。當有了這樣的安定感之後,跟隨自己內心深處的聲音也就不會再顯得惶恐不安了。你知道你在跟隨自己對人生的期望及目標,你知道你可以獲得什麼樣的資源及幫忙,你也知道你的未來是掌握在自己的手中也可以自己承擔責任的。雖然社會大環境我們無法去控制改變,有時候似乎也不得不對現實低頭,但是當我們可以誠實面對自己、掌握自己、規劃自己的時候,就算人生的路途走來顛頗崎嶇,我們也能一路走來踏實安心,祝福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