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01 第 242 期

與日本秋田的相遇─

2013國際姿勢與步態研討會

物理治療學系 王亭允博士後研究員

 

國際姿勢與步態研究學會學術研討會(ISPGR World Congress)提供來自世界各國從事有關平衡與步態控制、動作控制、生物力學,和其它相關臨床醫學領域之研究學者與臨床工作者一個學術研究交流機會。該會目前至少有500位以上,來自至少20多個國家的會員。該會議從1971年開始舉辦,每2年舉行一次,可以說是對從事姿勢與步態研究和動作控制相關領域的研究學者和臨床工作者們必定參與的重要盛會。

今年的學術研討會(第二屆國際姿勢與步態研究學會暨步態心理功能聯合研討會,2nd Joint World Congress of ISPGR and Gait and Mental Function)在日本秋田市舉行。筆者在這次研討會中有1篇海報論文順利被大會接受,並很榮幸的得到臺大醫學院出席國際會議經費補助,讓筆者能順利的參與今年的學術研討會。今年的研討會吸引了來自世界各國的學術研究人員、臨床工作人員、廠商,和學生等參加。該會議為跨領域之大會,提供了在復健醫學、生物力學、運動醫學、神經醫學等相關領域一個相當重要的學術與研究交流機會,且在這些領域的相關議題都具有創新與領先的地位。因此筆者希望能藉由這個機會,將實驗室的研究成果,與來自世界各國的人交流,並吸收新知,了解目前在姿勢與步態研究的趨勢與新發現。希望能持續接受最新的訊息,以對台灣姿勢與步態與復健醫學相關研究發展做出貢獻。

為期5天(6/22 - 6/26)的學術研討會主要包含了5場主題演講(keynote speech), 9場討論會(symposium)72篇口頭論文(oral presentation)302篇海報論文(poster presentation),和5場午餐討論發表會(lunch seminar)。另外研討會也提供了與姿勢與步態相關的廠商和儀器展示,和4場以上的社交活動(social event),除了介紹日本秋田的傳統文化和活動外,也讓與會者有機會認識交流。研討會每天同時都有不同場次與主題的論文報告,讓與會者能根據自己的興趣與相關領域研究者作進一步的交流。而海報展示共為期3天,因此與會者隨時可以去觀摩與自己興趣相關的主題海報討論。而每張海報也都有讓報告者一段固定的講解時間,讓報告者能夠有機會向觀眾解說,並交流討論。

筆者在本次會議中進行1篇海報論文報告,報告內容主要是探討經過微創腰椎融合手術後病患在術後的早期恢復期之神經肌肉動作控制能力。實驗室的初步研究發現,雖然經過微創腰椎融手術後的病人能很快的在短短的術後一個月內就幾乎沒有疼痛,且可以恢復大部分的日常生活功能活動,但病患的神經肌肉控制能力仍與健康正常人不同,此外,病患在術後的背肌力量和其它的功能性表現也沒有顯著的進步,對病患來說,像這樣的神經肌肉控制異常持續的話,以長遠預後評估判斷,其實是很有可能對他們的腰椎穩定度造成負面影響,甚至導致病患將來需要再次接受手術治療的可能性。但往往病患卻忽略了這個問題,認為只要不痛就表示身體已經完全恢復了,因此本實驗室這次特別發表這個研究報告,也希望能吸引作相關研究的學者與臨床工作者能一同來重視這個問題。

這次本實驗室在下背痛研究成果著實受到多方學者與臨床工作者的肯定。而在海報展示的過程中,筆者有機會與來自世界各國的研究學者,臨床工作者(如:物理治療師),作更深入的討論與交流。筆者除了把實驗室的研究成果成功的展示之外,還得到相當多有建設性的建議和討論,更有機會直接與來自澳洲University of Queensland的下背痛研究的大師Professor Paul Hodges和來自荷蘭VU University Amsterdam的生物力學大師Professor Jaap van Dieën直接討論交流,受益匪淺。另外筆者也參加了研討會舉辦的多個場次的主題演講、討論會,和口頭論文報告,並參觀了其他學者的海報展示,吸收了許多與自己領域相關的研究新知。此外,研討會幾乎每天傍晚都舉行全會的社交活動,讓來自世界各國的學者和臨床工作者能認識交流,討論相關研究和甚至未來合作研究的可能性。而在社交活動中,筆者也有機會認識許多來自先界各國的研究學者,和參見許多在平衡步態控制、動作控制、和生物力學領域的其它學者與大師,著實受益良多,不虛此行。而明年度研討會將於加拿大溫哥華舉辦,筆者衷心希望能有機會再次參與研討會,發表新的研究成果。

 

圖一:筆者(右)在第二屆國際姿勢與步態研究學會暨
步態心理功能聯合研討會所發表的海報論文,並與指導
老師臺大物理治療學系徐瑋勵助理教授()合影。

 

圖二:筆者(左一)與指導老師臺大物理治療學系徐瑋
勵助理教授(左二),和徐老師實驗室博士後選人楊文
傑(右)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