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01 第 242 期

職涯日記四則

護理學系系友 雨形

 

2003年6月3日瓶頸吧

單位工作忙已經不是一天兩天的事,工作忙也不是一個兩個人的事。最近沙士風暴,顯露出護理工作缺乏保障。一切規定並未走勞基法路線,擁有勞保,卻無勞基法的保障;擁有公保,身份卻在正式與非正式間不上不下。(保險問題年代已久遠,描述未必正確,但當年護理人員確實被列為不適用勞基法。)

大家想走。也不是一年兩年的問題。我也有點想走,加護病房訓練因為單位人力的問題,遲遲無法搭上訓練班車。每天已不再是收穫滿滿的下班,而是帶著身心俱疲的我。

職涯-職業的生涯,瓶頸到了嗎?

 

2003年6月5日生與死

今天一位病人在我的班內走了。短短5分鐘之間,心跳由150下、120下、50下、0下;持續發著高燒,使用各種退燒藥也無濟於事;血壓剛接班就不穩定,升壓劑持續地往上調整。家屬的心意今天才做下最後的決定:不插管也不電擊。直系親屬在最後一刻不在身旁,在通知10分鐘後,病人倏地走了。

站在病人旁注入強心劑,呼吸器依舊使用著,等待家屬的到來。在這之前是一連串的答問與衝突(當時心境已無可查考)

家屬到了、死亡宣告了、儀器卸下了、身體清潔了、告別與交代。家屬之間的隔閡,造成另一位來不及見最後一面,傷心在暗地滴血。

告別吧

或許有遺憾,獻上僅有的禱告與祝福。願安歇、安息主懷,不再有痛苦與眼淚,往後只有喜樂留存。

寬恕是路,成事在主

 

2003年6月14日是瓶頸了

想著。壓力,對自己而言,是能由毛毛蟲經蛹(壓力)後,

                        蛻變成蝴蝶。

一次又一次地經歷和想著。

但是,是自己或是外境,無法承受生命的重,

                    也無法承受生命之輕。

真是壓力嗎?

            變化、變換、世界一直在變。

            是瓶頸吧?是的。是瓶頸了。

 

2003年7月4日累爆了

好不容易升上正式、好不容易完成N2進階,卻有好多資料待補齊中。

這兩天開始帶新進的同事,感覺卻好像回到了自己當新人的時候,連著兩天都是快七點才離開單位。第一天因為事情繁忙且跟新同事說了太多話(環境介紹跟醫材擺放位置),護理記錄只好一直延宕。

第二天,就是昨天,一早就是學點班;一邊點一邊解說。點完就接著交班,結果到了八點,治療車尚未整理、藥物尚未開始準備,先帶同事整理補充車子的醫材,之後收集所需要的小藥盒-開始備藥,三讀五對、單位備藥常規、點滴準備、五點及臨時藥物的藥牌方式、點滴加藥。一直到九點才出門(平常八點四十左右就已經發完藥或量血壓了),先發藥,再次三讀五對,並跟病人家屬解釋藥物作用。接著接點滴,排氣啊,注意導氣針要放好,注意垃圾分類等。三天換一次輸液套等常規。DRIPPUSH 藥物的給藥方式、抽藥與稀釋。之後量血壓,這第一天就說過了(用機器的方式),所以兩人分工合作做完。接下來傷口換藥(人工血管跟開刀存縫線的傷口)。畫生命徵象、做11點的治療;說明化療藥單騰抄原則,一人寫一份藥單;說明記帳原則、請學妹先用鉛筆記帳,我則和另一位同事趕到地下室為大家張羅午餐。

回來吃完午餐請同事check化療藥單;然後準備化療輔助藥物,大量點滴和化療用點滴。等待藥物回病房之時先做下午的治療,兩點多示範加化療藥與接到病人身上要注意的事情。查抽血資料、畫生命徵象、帶學妹一起記帳,檢討遺漏的地方;記輸出輸入量、在這之前教學妹交班單的格式與記錄的書寫方式。已三點半先交班。交班完4點,先到第七講堂上課:病人安全,但是仍跟人力有關。五點回到病房開始寫記錄(學妹已先回家)、完成未完成的事情(與病人家屬承諾的事情);再加上一些多管的閒事、終於在六點半離開單位。買個好吃的慰勞一下自己!

 

******

 

感想:做事順暢、說話快速;不知道學妹聽懂沒有,至少會問問題。繼續加油、勿誤人前程。

重點是我現在睡不著,晚上十點多喝了咖啡(自作孽啊);真累,但是就是睡不著啦,要填一堆資料,我不要玩了!明天還要回家拿護照,天啊,誰來救我啊!!!

 

(註:灰色字體內容為追加補述、用以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