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01 第 243 期

我眼中的物理治療與國際接軌

物理治療學研究所一年級 黃怡璇

 

2013年夏末初秋,當大地萬物隨季節氣候更替而蓬勃展現出生命魅力與精彩之際,太陽也正以無比熱情照耀溫暖著北緯23.5度。此時的台灣物理治療學界也正如火如荼、盛大舉行著「6屆世界物理治療聯盟亞澳太平洋分區(WCPT-AWP)會議暨第12屆亞洲物理治療聯盟(ACPT)國際會議」。

亞澳太平洋分區(Asia-Western Pacific Region, AWP)為世界物理治療聯盟(World Confederation of Physical Therapy, WCPT)的區域組織,成立於1991年,目前共26個會員國,為WCPT旗下僅次於歐洲區(Europe Region)的最大區域組織。亞洲物理治療聯盟(Asian Confederation for Physical Therapy, ACPT)則是亞洲七國(日本、韓國、台灣、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菲律賓和泰國)的物理治療專家們,於1980年在台灣籌備發起的亞洲聯盟組織。

今年,2013年兩個組織首度於台灣聯合舉辦國際盛會,亦是臺灣第一次有機會主辦世界物理治療聯盟的區域組織國際會議,更是繼1993年之後,再度作東舉辦三年一度的亞洲物理治療聯盟國際會議。

今年夏天,對於我自己而言,亦可說是個物理治療熱得發燙並正式啟動運轉的季節,因為我是今年物理治療學系的應屆畢業生,亦是今年物理治療學系暨研究所的碩士班新生,更是我在台灣大學物理治療學系歷經了千錘百鍊的學習及實習之後,於今年七月的國考中順利取得了物理治療師證照。

因此,當我遇上了如此千載難逢的時間點,又受到學系老師及學長姐們全心全力投入籌備的熱情所影響更撼動著,習慣性不甘寂寞的自己,放著這件大事不參加盛會來逗熱鬧一下實在太不過癮,就自告奮勇地加入了於95986屆世界物理治療聯盟亞澳太平洋分區(WCPT-AWP)會議暨第12屆亞洲物理治療聯盟(ACPT)國際會議」的工作人員群,也揭開了國際會議對於我這個前腳剛邁出準備踏進研究門檻只有小兵等級物理治療師的神秘面紗。

WCPT-AWP & ACPT會議即將開始的當天中午,儘管連日來氣象局不斷地播報著可能因為熱帶低氣壓影響,而出現短暫陣雨及炙熱高溫,外加上舉行會議的場所位於路途有點遙遠的台中成功嶺山間,不過這些都無法阻止身為所有工作人員之一的我與同行的同學、學姊們準時地抵達了會議現場,並隨即投入為期4天的會議工作中。

(準備上崗的興奮又歡樂小工群)

 

(換上工作制服後,開張大吉的註冊與報到組)

 

96號當晚,是揭開此次「第6屆世界物理治療聯盟亞澳太平洋分區(WCPT-AWP)會議暨第12屆亞洲物理治療聯盟(ACPT)國際會議」序幕的開幕典禮暨晚會,典禮開始前約莫一小時即開始湧入大批來自亞澳地區各國的物理治療學者與專家,在這萬頭鑽動的人群中,不僅帶給了我身處在物理治療學術海洋中的滄海一粟之感,更感受到了所謂國際會議給我的第一波衝擊與震撼。

 

(報到組與註冊組於當晚幫忙各國與會學者依序完成手續的繁忙榮景)

 

(台中市長胡志強親身蒞臨WCPT-AWP & ACPT會議開幕晚會並給予致詞)

 

(世界物理治療聯盟理事長Marilyn Moffat、秘書長Brenda Myers、非洲區域理事Joyce Mothabeng、西太平洋區域理事Margot Skinner、世界物理治療聯盟亞澳太平洋分區理事長Gillian Webb、台灣物理治療學會理事長鄭素芳老師、亞洲物理治療聯盟選任主席簡文仁老師以及其他與會學者、老師們等人與吉祥獻瑞舞獅團合照。)

 

翌日一早,第一場演講即座無虛席,無論是在台上講的學者亦或是台下來自各國的學者及專家們,皆不受時差與氣候習慣影響,無不神采奕奕、全神貫注地聆聽著講者精采的演說。

 

 

此次為期四天的國際會議主題訂定為「透過物理治療以達健康促進(Health promotion through physical therapy)」,共有來自多達32個國家,至少1,019名物理治療學界與專家代表聚集在台灣台中,並進行了多場研討座談會、專題討論會,以及多達700篇以上的學術海報發表與展示,同時於98以最專業且盛大的模式慶祝並盛讚著「世界物理治療日」。

 

 

(左圖為世界物理治療聯盟亞澳太平洋分區理事長Gillian Webb專題演講-Physiotherapy Education and Practice: The Need for Regulation and Accreditation,右圖為WCPT: International Policy Influencing The Profession And Global Health研討座談會-非洲區域理事Joyce Mothabeng、西太平洋區域理事Margot Skinner、世界物理治療聯盟理事長Marilyn Moffat、秘書長Brenda Myers)

 

(忙碌中偷閒留念的工作小兵們!!)

 

(世界物理治療聯盟網站首頁上所登在關於此次由台灣所主辦第6屆世界物理治療聯盟亞澳太平洋分區(WCPT-AWP)會議暨第12屆亞洲物理治療聯盟(ACPT)國際會議的新聞稿。 http://www.wcpt.org/node/102187 )

 

(晚會上由亞澳區物理治療聯盟簡文仁理事長及世界物理治療聯盟亞澳太平洋分區理事長Gillian Webb帶領大家一起跳十二生肖操)

 

        在這為期短短四天的國際會議中,自己僅只是擔任工作人員協助會議進行且給予各國與會學者場地指引的工作,同時也藉機參與聆聽了多場物理治療界大師級人物的精采演說,其中無論是對於物理治療的現況環境探討、物理治療學制改革與提升、物理治療各領域的專業新知等,講者們都使用著深入淺出的言語及簡報,精彩且完美地提供了聽眾豐富卻不過於繁雜的資訊,每場有機會參加的講座,全都再再地給予著我自己視聽與知覺的刺激與洗滌。

隨著此次國際會議的進行與安排,也給了我一次重新體悟與認識「精密儀器與小螺絲」的大道理,身為小兵等級工作人員的我,看著無論是熟悉的、第一次接觸碰面的各個物理治療學系學校主任或老師、各大醫院或診所臨床老師以及所有致力於台灣物理治療的物理治療師們,每個人都是如此認真的堅守岡位並各司其職,舉凡是在台上擔任特聘講者或座長,又或者是全程參與督導會議順利進行的大兵等級工作人員,其所散發並投入的熱情,無一不是為著台灣於國際上的能見度在努力與揮灑著熱血與汗水,只能說自己真的很幸運,能在如此充沛教育資源以及逐步健全的醫療環境下學習並成長為一個剛出爐的物理治療師,也要感謝所有在學界的老師們、臨床前輩們及學長姐們,因為有他們的辛苦耕耘及不畏艱難,台灣的物理治療在臨床及學術上才能持續的發展與邁進,更因此才會有如今能在學識大樹下輕鬆乘涼學習的我們。

相較於此次的經驗,也使我再次地回想起自己於兩年前曾經代表台灣物理治療學生會前往日本參加第二屆亞洲物理治療學生會(Asia Physical Therapy Student Association, APTSA, http://www.aptsaweb.org/)的年度會議,雖然當時僅只是以學生身分參與學生之間的國際交流會議,卻自此深刻影響著自己於日後對於國際化的重視與珍惜,也慶幸自己於當時能獲得學系的大力支持與補助,在僅只是對於台灣物理治療的了解與認識可能甚至不及皮毛的大三學生時,即能有機會出走台灣,放眼看見亞洲其他國家的物理治療學系學生們的學習資源、未來就業環境以及他們所認真付出的努力。此次形式恰恰好相反,在台灣這片滋養孕育我成長的大地上,我短暫脫離了學生身分,改以新鮮物理治療師的身分,再搭配上默默地自覺到必須背負著已經成為一名物理治療師的使命,看見其他各國學者與台灣學者、臨床工作者的互相討論及力求精進,不得不在心裡反問著自己:「能否持續不斷地保持熱情與努力,為全民健康、為物理治療、為自己的夢想與未來,不斷前進與創新?!」或許這個答案我必須數十年後才能回首得知,然而現下眼前更是清楚明白的告訴著我自己,只有努力不懈與積極參與交流討論,拒絕當個井底之蛙的同時也避免閉門造車和剛愎自用,如此才能跟上世界學術潮流與飛速進展的治療方式與手法啊!

此外,此次的會議中另一件令我感到開心與振奮的小啟示是,在會議中的各個角落裡,我總是能夠不經意的瞥見當年曾和我一塊在日本參加會議的其他各國學生代表們,即使兩年前的我們皆未對彼此留下過深的印象與連結,但隨著時間的推演,我們各自也逐步的長成了具有獨當一面資格與能力的物理治療師,分別在不同的時空與環境下,默默地替我們自己也為著物理治療在學習與打拼著,也讓我深刻體會並明白到,在這個世界不管東南西北區,只要是身在這物理治療圈子裡,無論是小小兵等級還是大師神魔等級,每一年度、每一個學術季節,大夥兒都是那麼努力與積極的籌備著,並且排除萬難地前往以共襄盛舉屬於我們物理治療的國際學術盛會,在每個平凡卻又充滿驚奇的日子裡,更是全心全意地投入著全人的照護與健康促進。

 

 

最後,借用晚會上所有台灣物理治療學界的大師們,向來自各國的嘉賓們舉杯致敬的照片,向各位所有物理治療界的前輩大師們感謝與敬禮。

以下附上此次9599「第6屆世界物理治療聯盟亞澳太平洋分區(WCPT-AWP)會議暨第12屆亞洲物理治療聯盟(ACPT)國際會議」的全程照片記錄連結:http://www.flickr.com/photos/dcaid/sets/72157635606439105/,以及民視新聞專訪報導的影片連結http://www.youtube.com/watch?v=YLp-edWRn9g

謝謝所有關注台灣物理治療的你們,雖然自己現在只是個微小的研究新鮮人,但我深深相信台灣的物理治療定能持續炙熱發燙,並肩負起照護與治療患者、督導並促進社會大眾健康的重要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