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01 第 243 期

日本高知大學護理學系參訪分享

臺大護理學系 周思豪、王叔源、曾維芃、彭雅君、單奕瑄、翁竺君

 

前言

2013121日至126,由臺大護理學系大四的六位同學到日本高知大學的護理系進行了為期六天的交流與參訪。這是臺大護理學系有史以來,第一次與日本的大學舉辦短期交換學生的活動,所以每一個體驗及學習都是全新的,而我們臺大護理學系學生就如同冒險者一般,沒有前面學長姊的經驗及建議,就這樣來到了日本。

 

初次見面

經過了一路的飛行,我們抵達了高知縣的龍馬機場,而等著我們的是高知大學的老師及同學們。踏出機場看到高知的風景時,它給我們的第一感覺就如同台灣花蓮一般,有許多的田地及牧場,是個充滿自然生態的鄉野。在這樣美麗的氛圍裡,我們展開了為期一週的交流活動。圖二-1

 

圖二-1

 

這一週裡,我們不僅參與了高知大學護理系的課程,還到高知大學醫院的病房參觀實習,此外到社區做了機構參訪。當然我們不只是專業的學習,在沒有課程的空閒時間裡,高知大學也熱心的為我們安排了休閒活動,並且帶領我們更加認識及體驗高知的文化與歷史。

 

令人刮目相看的硬體設備

高知大學的護理系館,是獨棟的,一共六層樓,一樓和二樓是上課用的教室,三樓開始,每一樓除了專業課目的研究室外,還有該科目的實習教室,不但有擬真的道具,還有特殊規模的空間。如精神科護理學的教室裡,擺放著成櫃的沙盤遊戲,還有單面鏡的心理治療房間如圖三-1;在產科的實習教室裡,有孕婦安妮,可以模擬產婦分娩時的過程,甚至可以接上None Stress Test,學習用多普勒儀聽寶寶的心跳聲如圖三-2、圖三-3;在兒科的實習教室裡,有各種大小的嬰兒如圖三-4,還有一整櫃子的模擬食物,介紹從嬰兒期到學齡前期寶寶的餐點裡面應該包含的食物如圖三-5

在社區護理學的教室裡面,有各種居家裝備,包括老人廁所等等,還有模擬公寓的空間,地上有榻榻米,還有在日本很常見的暖爐桌等等。當然,最重要的,就是模擬病房如圖三-6

令人羨慕的是,他們系館還有一間很大的電腦教室,讓同學們能在裡面使用電腦上網查資料等等如圖三-7

 

圖三-1

 

圖三-2

 

圖三-3

 

圖三-4

 

圖三-5

 

圖三-6

 

圖三-7

 

讓人耳目一新的正課

在實習課程部分,首先我們參與了大一同學的「基本護理學實習」,課程內容為「抽血的練習」,他們約三人一組,每組皆有假手臂練習,老師會協助同學整個流程的練習,並且最後也要他們互相幫同學抽血,做實際的練習。如圖四-1、圖四-2

 

圖四-1

 

圖四-2

 

我們也參與了大二同學的「家庭護理學」課程其內容跟我校的「社區護理學」類似,當時的課程為同學的護理過程演練報告,每組三位同學根據老師所給的情境題,提出照護計劃,除了要考慮個案本身的狀況外、還要考慮家屬的情況及支持度,以及政府的相關政策,包括能提供的補助及相關制度等等很特別的是,在同學們升上大三後,會再有一次相同的課程,藉以了解同學們在經過各種課程及實習的經驗之後有無進步及另一層次的成長。

最後,我們還參加了研究所同學的畢業論文發表會,整個會議非常的正式,也很嚴謹。第一位上台報告的同學,也有參與接待我們,他的台風穩健,雖然聽不懂他所講的內容日文,但可以感受到他的口條清晰,時間的掌控也很準確,還是可以從同學們的身上學習到很多經驗。

 

精彩充實的實習課程

關於實習的部分,在校內我們參觀了高知大學醫院的開刀房、加護病房如圖五-1、圖五-2、圖五-3、圖五-4、自動化檢驗系統、老人醫學病房及精神科病房,並且還參與了高知大學護理系同學的醫院實習;在校外,我們則分成了兩組人,分別去參觀了一家老人日間照護中心圖五-5、圖五-6和公共衛生中心類似於台灣的社區健康服務中心)(如圖五-7

 

圖五-1:更衣室

 

圖五-2ICU門口與醫學系教授合照

 

圖五-3:刷手區

 

圖五-4:帶領我們參觀手術室與加護病房的醫師及護理系老師

 

圖五-5:老人日間照護中心老人們的作品

 

圖五-6:老人日間照護中心老人們的作品,

還特地用中文寫了「你好」來歡迎我們的到來

 

圖五-7:參觀公共衛生中心

 

其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在醫院臨床實習的部分。高知大學的每個實習生會有一張ID卡,在選定個案、並且取得個案的同意之後,會由帶領實習的老師開放「讀取」自己病人資料的權限,此外他們在實習的過程,實習生不能給予病人藥物,也不能為病人做治療,這跟台灣的實習很不一樣,因為在台灣的實習安排,會在老師、單位學長姐的「庇佑」之下,我們能夠執行的內容比較多,也更貼近護理師真正在臨床所做的工作。會有這樣的差異,可能是兩國在制度上有所不同吧

 

各展長才之台日學術交流

在出發去日本之前,高知大學的老師事先請我們準備了一段學術交流的報告,其主題為介紹兩校的護理課程及實習特色,並討論兩國的社區護理。如表一為臺灣大學護理學系及高知大學護理學系之異同比較表。

 

表一:兩校護理學系異同比較表

 

除了兩校的報告之外,高知大學還請了一位由澳洲留學回來的學姐,向我們報告了她在澳洲求學時所做的研究,內容以皮膚癌為主題,在澳洲,皮膚癌的盛行率很高,因此他們希望透過各種方式,倡導預防皮膚癌的方法,而且還製作了生動可愛的宣導短片。兩校的交流,都讓彼此大開了眼界。

 

圖六-1:兩校交流老師及學生大合照

 

觀光、休閒與政治

在很多人心中「日本」,是有著許多卡通漫畫的國家。而「麵包超人」想必大家一定很熟悉,一個有著紅豆麵包大頭的超人,在小鎮中與反派細菌人戰鬥。麵包超人的故鄉就在日本高知縣,這裡也有著獨一無二的麵包超人博物館,當然是高知必遊景點之一,從館外一個巨大麵包超人迎接你,這時腦中就會響起麵包超人的主題曲,當然也有各個角色的大小雕像,而在場中有著麵包超人的手稿、畫像、人物及佈景介紹等等,仿佛踏入時光機一樣,在兒時的電視機裡面跟著麵包超人一起玩樂、飛行。如圖七-1

 

圖七-1

 

我們在沒有課程及實習的一天,展開高知文化歷史之旅,我們來到「五台山」,在這裡有著可以眺望整座高知市的景觀台,從入海口可以看到由「桂浜」緩緩駛入港中的貿易船,也看到了古城「高知城」。接著就是五台山的竹林寺,日本是個佛教盛行的國家,自唐朝傳入佛教後,日本出現了許多寺廟,而其中四國有八十八座靈場,而竹林寺就是高知最有歷史的古寺。當然除了體驗古老宏偉的寺廟外,這裡也是許多高知學生來為考試祈福的廟宇,可以保佑考上好的學校。

之後就是在最近很紅的阪本龍馬,在日本只要提到高知,一定會想到他,高知是龍馬的故鄉。當然最具盛名的就是「桂浜」,龍馬就是在這邊望著海邊,興起了加強日本海軍現代化的想法,也是讓日本進入明治維新的一位重要人物,當然我們也一起來到了桂浜望向海洋,試著喚起改變國家的夢想及熱血,其實這邊離我們台北很近呢!在最高的瞭望台上有著距離台北一千五百公里的標示,或許從這裡游回台北應該也是可以達到的吧!圖七-2、圖七-3

 

圖七-2

 

圖七-3

 

最後我們來到了日本歷史古城「高知城」,這可是現在日本保存最完整的古城,高知大學也特別請了中文講解員為我們導覽這座歷史古城,裡面除了保持建造時的裝潢及擺設外,也有詳盡高知歷史介紹,有當地古時的生活形態,也要介紹高知從原本區區的土番,到投入德川家而改變日本歷史的大事件,這些都是高知的歷史背景。圖七-4

 

圖七-4

 

在高知的最後一天,我們來到仁淀川的土佐和紙工藝村,在盛行佛教的日本,是需要大量的佛經書,其是用質地硬且耐用的和紙,高知是和紙產地之一,利用仁淀川乾淨的河水,及優良樹木所製造的紙漿,因而作出優良的和紙,這邊可讓你自己動手做和紙,可做出獨一無二屬於自己的和紙,當然它也是適合送人的禮物喔!圖七-5、圖七-6、圖七-7

 

圖七-5

 

圖七-6

 

圖七-7

 

而校外行程最最特別的,就屬與高知縣縣長會面了。我們六個帶著學校交流的心情來到高知,完全沒想到,自己居然要踏進高知縣政府,與他們的最高首長會面,這真是一個難得的體驗。縣長問了很多關於兩校交流的故事,也向我們表達他的關心與感謝,他說真的很榮幸能跟我們交流。我想,我們才是受寵若驚的那群人吧!圖七-8

 

圖七-8:在縣政府門口與高知大學醫學院院長及護理系的老師合照

 

友情無價之一輩子難忘的回憶

細細回顧了那些在高知拍下的每一張照片,回憶瞬間溢滿心頭,那一個禮拜的日子就恍如昨日。

在高知的日子,是快樂而且充實的。與印象中快速的生活步調不同,這裡的生活顯得平靜且緩慢。暖暖的陽光照在身上,趕走了冬日的寒意,也讓在高知的我們得以暫時脫離都市的緊繃感。而在這裡的同學,也如同高知的太陽一般充滿著熱情,即使在結束一整天疲備的課程後,仍然帶著我們六個人出去認識高知這塊充滿故事的土地。與他們的互動,大多都是以簡單的英文,還有破破的日文,更多時候會是比手畫腳。有時候發現我們想表達的意思,他們聽不懂;有時候是他們的回應,我們誤會了意思,但雞同鴨講後的相視而笑,卻也成了我們之間的默契與回憶。

七天的時間,扣除第一天及最後一天的航程,實際上在高知的生活只有短暫的五天。即使如此,高知大學為我們精心安排的課程已經足夠讓這幾天變得有趣且收穫滿載。跟著日本學生在教室上課的感覺很特別,講台上老師及報告的同學們認真的口沫橫飛,但是坐在下面的我們卻如丈二金剛般摸不著頭緒,只能從講義字裡行間的漢字猜測老師及同學們想要傳達的意思,倒也是為這次交流平添了不少趣味。除了上課之外,實習也是這次交流的重點,就像當初第一次踏進基護實習單位一般的怯生生,站在高知大學附設醫院的老人醫學病房,茫然望著看不懂的片假名還有不認識的護理師、老師、同學,更慘的是還無法了解他們的談話內容。幸好有位熟諳英語的老師在旁協助我們翻譯,加上和日本同學們的比手畫腳和插畫溝通,讓我們可以參與到日本護生的晨間護理及會談過程。整個早上的護理過程,感覺上和我們在台灣實習的經驗相去不遠,包含早上的生命徵象、身體評估、給藥,唯一不同的是,日本的制度更為嚴謹,護生即使在老師的指導之下,仍不能給予針劑藥物或是侵入性的治療。也因此,當單位護理長及老師們聽到臺灣護生能做到近乎主護護理師的職責而感到驚訝,也肯定我們的學習方式能更熟悉臨床上的作業。

在高知寫下的故事,隨著最後一張照片到了尾聲。感謝陪我們寫下這些故事的人、事、物,讓我們這段日子的每一刻都是快樂且充實的情節。能順利的出國交流,要感謝系上為學生們積極爭取國外交流的機會,還有在我們出發前與出發後,不斷關心我們學習及適應情況的老師。另外還有日本的同學、老師,甚至是護理系主任、醫學院院長都如此熱情,「賓至如歸」是對於這一趟交流的最好註解。雖然是故事尾聲了,但相信這只是一個樂章的結束,下一個樂章的故事才正要開始!

 

 

THE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