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01 第 243 期

5公尺、寬2年的距離

102學年度公衛系新生入學座談會側寫

公衛學院公衛系三年級 李金叡

 

日頭東昇,西風乍起,窗外綠樹枝葉開始焦黃,比大學更早開學的開南工商傳來陣陣的嬉鬧聲,彷彿在提醒著不可回溯的時光。早晨九點,我從宿舍走出來,頂著因為熬夜剪片養成的黑眼圈,頭頂的陽光刺眼,我想起兩年前的我也是這樣頂著烈日前往系館。

中午的時候,看著新生們魚貫進入系館,我不禁莞爾,果然,剛進入大學生活的學弟妹身上有一種「菜味」,看起來不諳世事,對於身邊的一草一木、一動一靜都格外上心,一絲絲的不確定性或者不安就足以成為壓垮他們緊繃情緒的最後一根稻草。

下午,系級的新生入學指導開始,對於我這樣的大三老人來說早已是老生常談,可是對於眼前的這些新生來說卻是金玉良言,後來我想想也沒錯,過去我也是這樣把老師們的話記在心底、慢慢消化,才能夠安然無恙的一路走到現在。

老師們的重點其實聚焦在課業與課外活動的平衡。

先從臺大的修課環境來說,一如大家所知,臺大是全台修課最自由的大學,而恰巧公衛系是其中修課數一數二自由的學系,因為必修課與選修課排的時間錯開,所以提供學生更多向外發展的機會,例如雙主修、輔系、學分學程或者是學位學程,因此造就本系學生畢業之後可以多元化發展。

再來講到學習的態度,臺大這所學校因為修課環境的關係,所以可以讓學生遇見很多不同科系的人,聽見很多來自不同背景的人的聲音,這時候一顆虛懷若谷的心是最為重要的,一如季瑋珠老師所說:「高中有標準答案,大學沒有標準答案,研究所沒有答案」,因此對於許多事情的探討,其實有很多角度可以切入,並沒有誰是誰非的問題。

此外,最讓老師頭痛的還有學生的時間管理問題,縱然學校與系上的教授鼓勵學生不要死讀書,盡量參加社團充實自己的大學生活,可是,不少學生自以為是,以為能夠天天忙社團,期中考前一周努力拿高分,殊不知這一切都是竹籃打水一場空;因此,老師們才會一而再、再而三的告誡囑咐,要我們適可而止,畢竟往後進入職場或者報考研究所,多半還是以成績為參考依據。

臺大是一個非常多元化的校園,尤其和全國排名前幾名的清華大學、交通大學和成功大學相比,因為臺大座落在臺北這個交通方便、資訊快速傳遞的城市,因此課外活動特別發達。

誠如老師們所說,大學生活不應該用書本堆積,而且也不能老守在系上參加活動,應該要試著參加社團或者校外的活動,只有這樣才能增廣見聞,成為臺大所樂見的博雅全才。

新生指導告一個段落之後,接下來的系學會安排的,讓學長姐認識學弟妹的活動,看著這一群新生在教室裡面,有些人不時和左近的人交頭接耳,儼然已是一個小領導的樣子,有些人笑容緬靦,也和我當初一樣慢熱,有些人眼神茫然,可能是一時之間無法駕馭身邊尷尬的氣氛。一個不留神,我看著這群新生,忍不住笑了出來,旁人問我,我卻一句話也答不上來,我想這是一種映照,映照著兩年前的我,同時也反映出一件事情-儘管我和新生們距離不到五公尺,但是換個面向來看,我們隔著兩年的歷練。

新生入學指導這一天,我非常開心,也希望這群大一的孩子們可以盡情揮灑青春的色彩,也期許我自己可以走出自己的未來。

 

季瑋珠教授為大一新鮮人進行新生座談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