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01 第 244 期

今年中秋月圓時

職能治療研究所碩士班一年級 何姍蓉

 

今年中秋節,外婆家傳出的不是陣陣的烤肉香,而是一句又一句的誦經聲。「離別的日子也該是聚集的日子嗎?」紀伯侖在先知一書中問道;經過了昨夜,我深刻地體會到——是的,離別的日子也該是聚集的日子,團聚使得別離更臻圓滿。

多少個夜晚,從晚上六點五十開始,親戚們一個接一個地出現在ICU外;七點開始,一對接一對地套上隔離衣、戴上口罩輪番進入ICU。而疼愛我們的外婆就挑在幾乎大家都有出現的週五晚間撒手人寰。其實內心很感謝這天終於到來,因為她不再感到痛苦了,因為她離開家兩年終於又回到家裡了。

「從來,愛都不知他自己的深度,非等到離別的時辰。」

那天晚上,有人淚珠無聲滑落、有人哽咽不能自己、有人咬牙堅強不允許自己掉淚,相同的是每個人的眼眶都泛著紅、每個人嘴裡都齊聲念著佛。在內斂的中華文化拘束之下,沒有人在最後對外婆說「我愛你」,卻是把我們滿溢的思念、澎湃的愛鑲嵌在一句句「阿彌陀佛」之中。我從來不知道原來這一天的到來會讓我流這麼多這麼多的淚。

生命想起來很長,過起來很短。回憶就這樣不斷不斷地湧出來,不留餘地的。

第一次看Brunnstrom stage評估是當時毛老師來家替外婆作動作能力的評估,而後來,亦有好多次的居家職能治療治療見習,是與同學們一同到外婆家就地取材想活動,為外婆做職能治療。可惜老天爺收回你越來越多的能力,而我們也越來越無能為力。雖然我能為外婆做的有限,但我能夠幫助更多需要的人,因為她,讓我成為了一名職能治療師。

一輪又大又圓的明月,讓我們一群身著黑衣的人們也暈上了一點光暉。齊聚一堂的我們,在頭七圓滿完成後,坐在月色下一同分食月餅與柚子,心裡同心期盼外婆能夠放心離開,到更美好的世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