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01 第 244 期

弄潮者之夢

護理系系友 雨形

 

小叮噹的太空食物

兒時小叮噹漫畫中有種類似小藥丸的食物。每天或每餐只要吃一顆就可以裹腹,身體可獲得充足的營養素。這小藥丸做成了各種口味,有生魚片、丁骨牛排、墨西哥玉米片、印度咖哩,要什麼有什麼。每天在臨床工作中,遇到病人因為疾病或是治療而食慾不振、噁心嘔吐、腹瀉、感染,心中不禁想著,若真有這種小藥丸,他們就不用憂愁每天要吃什麼、喝什麼,會不會吐、營養夠不夠….。這樣的夢有可能達成嗎?

聖經舊約出埃及記中,記載上帝曾給予以色列民一種食物,他們稱為嗎哪;長得像芫荽子、顏色是白的、滋味像是加了蜂蜜的薄餅。可以煮、也可以烤,以色列民在曠野時就是以此為生...

...不管如何,真希望有人發明或調配出適合病人的飲食...J

 

天堂

所有宗教都提到極樂世界或天堂-極善而完美的境界。基督教的天堂是指神的家和新天地,聽說那裡沒有苦難、沒有悲傷,也沒罪惡;只有永恆的平安與喜樂、天使和屬天國的子民終日吟唱詩歌讚美至高至善者,享受永恆生命與屬天福分。

天堂,大自然與人類生活相契合的景象,便是天堂的一角縮影。

 

出生

這世界沒有前世,也沒有來世。活著只為今生,出生有意義也無意義。愛讓生命的意義無限;生命在仇恨中顯得卑微且滄桑。生命之謎糾纏著人類思維,哲學家、科學家、社會學家、文學家、生物學家、神學家,大家都在找尋生命真諦、生命意義。許多世紀過去,有多少先賢的思維存留著?人性墮落與貪婪的一面未曾消滅,渴望的心未被填滿過。名?利?思想?或是物質?什麼才能和人類的心靈契合、產生滿足?是佛家的超脫輪迴?還是基督的愛與永恆生命?或是孜孜矻矻中所累積的人類文明?

 

物競天擇說

達爾文發明(發現)了進化論和物競天擇說。突變而產生新物種。許多基因突變的後代像是白子卻不是新物種。千百年來沒有人、也沒有實際證據可以讓達爾文的學說變成定理。地層中的化石物種,在現代雖然看不到,目前也尚未大量發現介於兩種生物中的過渡生物。那先把演化論放一邊吧。

或許上帝早將所有物種都做好。基因蘊藏啟動生命多樣化的方程式,環境各種因子則是開關。不同因子啟動不同方程式,造就形式各異的物種。就像是人類一樣,許多民族和化石中已消失的物種,或許是在大洪水中消殞的吧。

演化或創造這很重要嗎?

 

寄居蟹

寄居蟹浪跡天涯毫無憂慮。只是好景不長。

寄居蟹又長大一歲,橫過無垠沙灘,卻找不著可安居的殼,

放眼所見都是人類的塑膠瓶蓋,無殼安身而鎮日惶惶,只好屈身於其間

 

寄居蟹知道自己的需求,努力尋找適合的殼。

無選擇時只好忍耐等待下一時刻,

在等待的時間裡,更努力花時候尋找。

瓶蓋缺乏保護、空中飛鳥啄食、烈日蒸散體液

本分的寄居蟹,繼續無言的生活。

或許等到再長大一點,就可以找到適合的殼。

 

後記

漫天的白日夢、突發異想,沒有什麼偉大之處。只是,許多歷史中的突發異想改變了後來的世界。要解決問題時,常常也需要天外飛來一筆的靈感。誰說文創才需要創意?無論是何種工作、何種時刻,創意總是來得另人驚奇和切合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