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01 第 244 期

美國St. Jude Children's Research Hospital

學習之旅

臺大醫院小兒部 張修豪醫師

 

最近到美國St. Jude Children's Research Hospital進修兩年,體驗了國外的工作經驗與不同醫院的運作方式,想藉這篇文章跟大家分享所見所聞。

St. Jude Children's Research Hospital (SJCRH) 這家醫院,顧名思義是ㄧ家兒童醫院而且以研究為主,醫院的宗旨很簡單,只有四個字「Finding cures. Saving children」。這個醫院是私立的機構,她的創始人是美國影星Danny Thomas,他的父母是黎巴嫩人移民到美國。Danny Thomas在過了困苦的童年後,開始發展演藝事業,並逐步獲得成功。但他有一個夢想,就是「No child should die in the dawn of life.」,於是1962年他靠著募款在Memphis創立St. Jude Children's Research Hospital並開始運作,致力於治療兒童的重大疾病,尤其是癌症的病人。發展至今這家醫院目前在許多兒童癌症及血液幹細胞移植的治療和研究方面,在國際上已經居於領導地位。St. Jude Children's Research Hospital更在19992005年期間進行擴建,建立了美國惟一一個兒童醫學中心裡面有可以製造符合Good Manufacturing Practice (GMP)生物醫學製劑跟疫苗的GMP中心。St. Jude Children's Research Hospital臨床部門的住院病床有78床,門診病人每天大約260人,ㄧ年約服務7800位病人。而研究部門則有多達500位以上的博士後研究員,在不同部門的實驗室中進行研究工作,是美國除了國家衛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 of Health)之外,擁有最多博士後研究員的機構,研究風氣之盛可見ㄧ般。

St. Jude Children's Research Hospital的兒童急性淋巴性白血病(Acute lymphoblastic leukemia, ALL)的治療成績是現今全是世界最好的,已經接近100%的治癒率,這其中要歸功於ㄧ位傳奇人物,他是台大醫學系的校友──裴正康教授(Ching-Hon Pui)。裴教授在台大畢業後就到美國發展,在St. Jude Children's Research Hospital創立不久之後就加入。他設計的ALL protocol讓在St. Jude Children's Research Hospital治療ALL的孩童,從1970年代48%的整體存活率,到 2000年後至今進步到95%的整體存活率,真的是非常驚人。這樣的治療成績也幫助了St. Jude Children's Research Hospital的發展,讓醫院在募款的時候無往不利,也因為裴教授的緣故,St. Jude Children's Research Hospital至今仍在醫院裏面的各國國旗裡,保留中華民國的國旗。而裴教授所發表的論文,被引用的次數,在全世界更是名列前茅的。

St. Jude Children's Research Hospital在基礎及臨床醫學的研究都非常傑出,ㄧ方面醫院有很強的募款系統,能夠給予各實驗室主持人足夠的人事及研究經費,對新加入St. Jude的實驗室主持人,通常他們提供3-5年的研究經費讓你專心研究,其中包括了至少2位博士後研究員的人事經費及實驗室的各項耗材費,當然如果時間到了實驗室主持人的成果並不理想,他們還是會請你另謀高就。另一方面,因為研究成果豐碩,St. Jude中的各個實驗室申請到美國政府的研究經費,像國立衛生研究院(NIH),跟其他機構相比,總是名列前茅,而有了經費之後,研究可以做的更深入、成果更傑出,形成很好的良性循環。St. Jude的研究部門種類繁多,並橫跨了許多基礎學門,舉例來說他們有biochemistry departmentchemical biology and therapeutics departmentcomputational biology departmentstructure biology department,以大學架構來說是跨了醫學院跟理工學院,但St. Jude延攬人才,把這些departments集中在St. Jude裡面,對進行跨領域的研究十分有利。而且St. Jude的組織架構十分靈活,會依照現今研究或治療趨勢成立新的部門,像我去進修的Bone marrow transplantation and cellular therapy department之前原本是Oncology department下的BMT division,因為St. Jude覺得transplantationcellular therapy是未來重要的治療趨勢,所以成立為新的department,挹注更多的資源。

在臨床部分,很特別的是到St. Jude治療的病人基本上是不必付任何醫療費用的,甚至 St. Jude還幫病人負擔交通費用,並提供食宿。病人若是有醫療保險,可以申請給付的部分St. Jude會向保險公司申請,其他醫療保險不給付的部分或是病人若是沒有醫療保險,則 St. Judecover全部醫療費用。而且病患若是來自其他城市或國家,St. Jude會提供病患跟一位care giver的機票,治療期間安排住在St. Jude自己的病人之家,也提供St. Jude員工餐廳的餐卷及超市的點卷讓病患及家屬可以用餐或自行採購食品。到St. Jude治療的每個病人,他們事先都要經過審查,看看是不是符合他們臨床試驗的protocol才決定要不要收病人,所以每個到St. Jude治療的病人都是被收案到不同的clinical trial protocol來治療。而St. Jude本身就有完整的做clinical trialteam,包括研究護士、protocol coordinatorclinical research assistant,全都是醫院編制內的員工,讓病人可以在符合美國臨床試驗相關規定下進行治療。St. Jude這樣的運作方式,只要臨床試驗有好的結果,往往先馳得點,把結果率先發表在很好的期刊上。

我們知道科學的研究中,資料的統計、分析,以及最後paper的撰寫也是很重要的,而St. Jude裡面就有biostatistic department跟專門負責scientific editing的部門(department of scientific editing)St. Jude的研究部門,不論是基礎或是臨床,基本上每個部門都有分配biostatistic department的人員幫忙做統計的分析,只要填好申請單,給他們你要分析的資料及分析的目的後,他們就會幫你進行統計分析。分析的時間看資料的多寡及難易程度,最後他們會給你一份完整的報告還有精美的圖表,讓你可以直接使用在paper裡面。至於scientific editing的服務,我倒是蠻驚訝會有這樣的服務,雖然St. Jude的研究人員來自世界各地,但大部分都是English native speaker,在paper的撰寫上英文並不是問題,而這個scientific editing的服務也是以正確的scientific writing concepts為主,甚至你要參加國際會議發表的abstractposter,他們都可以幫忙,讓我印象十分深刻。

兩年的時間,在實驗室中每天早出晚歸一轉眼就過去,但在國外的工作及生活經驗,真的很難得,何況又是在世界頂尖的兒童癌症中心,以此文章跟大家分享,也鼓勵大家有機會到台灣以外的地方去看看,增廣見聞,會有不同的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