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01 第 245 期

世界物理治療聯盟大會

學生論文比賽冠軍得獎心得

物理治療學研究所博士班 楊文傑

 

6屆世界物理治療亞洲西太平洋區與第12屆亞洲物理治療聯盟聯合研討會(Joint Congress of the 6th Asia Western Pacific Region of World Confederation for Physical Therapy and the 12th Asian Confederation for Physical Therapy),是我參加過的國際會議中名字最長的(圖1)。不過這次大拜拜熱鬧的程度也的確需要一個這般響亮的名字才能襯托出其非凡的氣勢。本次有近千名來自亞太31國的學者共襄盛舉(圖2),大家聚在台中市成功嶺旁的會館進行為期兩天的會議,分享超過700篇的研究成果(圖3)。能在台灣主辦如此重要的會議對國內物理治療專業的意義,就好比能在東京舉行2020奧運對日本人一樣的重大。面對這個千載難逢的機會,我也在指導老師們的鼓勵下投稿了口頭報告,分享敝人在巴金森患者步態分析上的發現。

研討會多會安排學生競賽或新進研究者競賽,目的在於鼓勵學術界的新血。參加競賽的誘因除了得獎的榮譽記錄外,自然就是豐碩的獎勵金了。我先前也參加過不少研討會,可惜都因為研究主題或是身分不符沒能報名競賽,這次報名成功總算是有了一償宿願的機會。雖然我參加了口頭報告的競賽,但事前的準備與前幾次參加研討會的時候並沒有不同,一樣地在每次試報的時候被老師與同學們嚴格地批評指教一頓,然後回去再將投影片改頭換面。比較一個月前的第一版與報告前晚的最終版,一樣地難以想像這些投影片是來自同一個研究,彷彿是整型診所術前術後的對比圖。

我參加的口頭競賽是在大會第一天的下午4點舉行。為了緩和緊張的心情,我特地攝取了大量的下午茶點心,並在開場5分鐘前抵達講廳,沒想到卻犯了兩個大錯。首先,報告者提早1520分鐘至會場是常識,一來熟悉場地與器材的操作方式,二來跟評分委員打招呼留個好印象,5分鐘這下只夠讓我向委員報上大名並握個手而以。再來下午茶吃太飽血液從四肢集中到胃,握手的時候委員不禁嬌喘了一聲「What a cold hand!」,所以我在委員們的眼中成了「那個手冷的學生」……我只能安慰自己這下的確成功地讓委員留下深刻的印象了。

本次12個口頭競賽學生中我幸運地排序第3,使我可以在前兩位學生報告的過程中掌握戰場的態勢。看來這次的評分委員除了兩位主持人(moderator)外,還有另外兩位埋伏在場中的學者,而且其中一位特別會針對報告中的圖表提問,要有心理準備。身在戰場只要知道子彈會從哪兒來,自然可以坦蕩蕩地挨槍。我有個特別的習慣,會在台上報告的同時想像自己是個坐在第一排搖滾區的聽眾,而台上的我正在表演給台下的我看。這個習慣總是可以提醒我要把眼神掃過聽眾,而不是當個「三板講師」(黑板、地板、天花板)。現在回想起來10分鐘的報告其實過得很快,沒兩下我口中已吐出最後一句「This is my presentation today, thank you for listening.」,這種錯覺應該不是「歡樂的時光總是特別短暫」吧!

第二天閉幕式頒獎典禮時我抱著志在參加不在得獎的心情,大家都很優秀,我沒有可以脫穎而出的自信。出乎意料地評審居然給了我首獎(圖4)!我雖然前晚幻想練習了各種獎金的用途,但沒想到竟然美夢成真?如果回首來時路寫個心得,我會說科學報告跟產品發表會有點像,一樣要推銷(推銷研究或推銷產品),一樣要回答問題。能被選入競賽大家的研究(產品)都很有賣點,因此決定勝負就在報告的技巧。時間掌握你是從容不迫還是虎頭蛇尾?十分鐘報告你準備了魚子醬讓人細嚼慢嚥還是滿漢全席讓人囫圇吞棗?資料呈現你多用圖示讓人一目了然還是多用表格讓人頭昏眼花?我很幸運地在事前的準備中逐步修正了這些問題,這也許成就了今天令人喜出望外的好結果。

我要感謝兩位指導老師,慈濟大學物理治療林光華老師與台大物理治療學系暨研究所徐瑋勵老師,她們是我準備報告時的明燈,當然還有實驗室的夥伴們,你們在收案中的大力幫忙以及在試報時的犀利指教我都銘謝在心。同時也很感謝參加研究的巴金森病友們,大家忍受著疾病造成的動作障礙來參加評估。這次得獎在我心中也算是對病友們的付出有了個小小的交代,希望我的成果在未來能對大家有更實質的幫助。

 

1:研討會宣傳海報。

 

2:開幕典禮時,來自31國近千名與會學者讓講堂座無虛席。

 

3:人山人海的海報展場。

 

4:本文作者喜出望外地領取學生競賽優勝獎狀與獎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