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01 第 245 期

第四屆亞洲物理治療學生會年會在臺灣

物理治療學系三年級 王淑雯

 

2013/9/4-9/5是什麼特別的日子?原來是我們第四屆亞洲物理治療學生會會議!臺大物理治療系除了是亞洲物理治療學生會的創辦單位,同時也是籌備會與第一屆亞洲物理治療學生會會議的主辦單位。亞洲物理治療學生會創辦於2009年,現在共有七個會員國──臺灣、泰國、日本、緬甸、香港、菲律賓和印尼。第一屆的會議在臺灣,第二屆在日本,第三屆在菲律賓,第四屆在臺灣,而明年第五屆將會在泰國。

今年的第四屆會議在台中中國醫藥大學舉行。我們一行人在94日早上搭乘高鐵到台中。報到後是開幕典禮,破冰遊戲讓我們也學會了一些國家的招呼語,還有各國特別的食物。

          

圖一各國代表正在玩破冰遊戲

 

接下來,我們很榮幸地請到了Dr. Ling(凌汶)成為我們的主題演講講師,題目是為我們介紹美國DPT (Doctor of Physical Therapy) 的教育制度與發展。這個主題演講讓我們更加了解美國物理治療,同時也讓我們對亞洲物理治療的體系有更多反思的空間。每位國家代表都很踴躍發問,都希望自己的國家可以多從美國經驗中知道方向,希望自己的專業可以在自己的國家更加進步。臺灣方面,目前已在臺灣大學初設Doctor of Physical Therapy課程,但是制度上我們還有很多可以改進的地方。

 

圖二Dr. Ling正在為我們演說精彩的主題演講

 

下午,吳定中物理治療師為我們上「一指刀(Finger Surgery)」的課程。吳老師透過不一樣的手法以及實際操作與體驗,讓我們不敢小看大拇指的神奇功用。原是有受限的關節角度,在接受看似簡單的治療後,活動角度變得大多了,十分奇妙!

 

圖三吳老師在為我們示範一指刀的手法

 

晚上是Cultural Night。這一晚讓我們大開眼界,各國代表穿上自己的傳統服裝,爲大家呈現精彩的表演。最令人感動的是當印尼的唯一代表上臺表演時,所有人都一同上臺與他共舞,以示對他的支持,讓他知道他不孤單。這一刻是如此的不分你我,是無國界之分的,亞洲物理治療學生聯合會是一體的。

 

圖四臺大學生暨總部代表和穿著傳統服裝

的泰國、印尼和緬甸學生代表合照

 

第二天一早就是由日本同學主持的學術討論。各國代表需要上臺介紹有關自己國家在物理治療領域的現況與未來展望。之後,我們分成了幾個小組,一組大概有六人左右,每組需要深入探討其他國家的報告內容,也會需要與我們自己的國家做個比較,再提出自己的想法和意見,彼此互相學習、腦力激盪。各國學生的分享與建議都能讓彼此深思,也更了解各個國家物理治療的未來發展是什麽,自己對自己的國家物理治療未來的展望還可以有些什麽可能性。這對身為學生的我們而言,具有深厚的意義,似乎正承接著未來物理治療專業發展的使命。

 

圖五各國學生代表都被分成幾個小組討論,

之後各組派代表報告各組討論的結果

 

經過早上大家的集思後,下午是Dr. David Baxter為我們上Physical Activity for Health: Physiotherapists’ Role的課。這堂課讓我們收穫良多,尤其強調病人自覺運動的重要性。除了物理治療的專業之外,還要具有心理師的一些技巧與知識來使病人願意運動、改變自身生活習慣,這樣才能真正有效地達到物理治療所期望的結果,病人也會越來越進步。

 

圖六Dr. David Baxter在為我們上上課以及APTSA

主席Ms Kanyakorn Supanpanit頒發證書給 Dr. Baxter

 

最後一個重要活動是主題討論:物理治療與傳統醫學的影響與結合。各國代表輪流上臺報告自己國家的傳統醫學有哪些,並討論其與物理治療的異同。我們認為傳統醫學中某些已有實證的手法可以與物理治療結合,成為未來治療病人時的利器。

 

圖七香港和日本學生代表正在為我們介紹

自己國家的物理治療與傳統醫學的影響與結合

 

閉幕典禮則重溫了會期間的一些有趣小插曲,如各國昨天晚上表演的特色舞蹈,還有臺灣學生教日本學生的小遊戲,無形間使得各國學生的感情更加深厚。在頒完證書,大合照過後,我們就與各國學生代表合照留念,然後一一道聲再見。

 

圖八緬甸和日本學生在閉幕典禮時在台上

教大家跳昨天晚上在Cultural Night所表演的舞蹈

 

由於臺大學生除了有學校代表的身份,同時也是亞洲物理治療學生會的總部代表,所以整個會議結束後,必須留下來與各國代表開領袖會議。此外,在這兩天會議的中午時段,我們總部在會場設有攤位,發送臺灣明信片給已註冊的會員,並提供當場註冊的服務。特別的是,我們編了一首歌以宣傳APTSA,也在Cultural Night時表演給大家看。

 

圖九總部幹部們在中午時段發送明信片給

已註冊的會員以及在Cultural Night所呈現的表演

 

這一次的會議讓我對物理治療的世界觀開始有所改變。我們不只是看到臺灣,也與其他國家交流、學習,對物理治療有更深入的了解,對臺灣物理治療有不一樣的展望。除了多一分使命感,也多了一分共同完成目標的動力!希望每一位參與者都會在自己的國家繼續努力,為自己國家的物理治療出一份力,讓物理治療繼續邁進!

 

圖十臺大學生有總部幹部代表和臺大志工們

與總部Supervisor,陳譽仁老師合影

 

圖十一閉幕典禮後各國與會者和全體志工們合照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