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01 第 245 期

悠遊藝海好忘年

醫學院退休職員 西礁子

 

923日(週一)早晨與好友郭文夫(本校哲學系退休教授)及其夫人坐上中華民國畫學會專車前往彰化建國科技大學參加該畫學會102年會員聯展開幕活動,活動名稱定為「悠遊藝海」。幸好天兔颱風過後並未留下災害痕跡,一路上風和氣清,沿途秋陽和秋風和煦照拂,一車子藝術家們精氣神爽,輪番唱唱卡拉OK,吃著水墨名家刑炎大姐提供的可口零嘴,早上8時出發好像是才沒有一會兒功夫,11時算是準時抵達聯展會場。大夥們早就恭候多時了。

「悠遊藝海」活動是安排在建國科大美術館藝術中心舉行開幕式及作品導覽,並邀請參展藝術家現場集體創作,聯手冊頁揮毫表演,精彩異常,非凡了得。與會藝術家有中華民國畫學會理事長羅振賢、榮譽理事長羅芳、蔡茂松主任、郭文夫教授、張媛容(淑德)、巫素敏、刑炎如、陸蜀江、許彥、羅玉華、林煒鎮、辜瑞蘭等名師,雖然大都是年高德劭之輩,但在聯手揮毫時,七手八脚兩下子,一大幅長冊頁就五花八門,生龍活現,成果十分驚人,讓現場參觀來賓大開眼界讚譽掌聲四起,爭相圍觀。聯展現場係在建國科大圖書人文研究大樓一樓,場地寛廣,典雅大方,參展畫作藝術品琳瑯滿目,幅幅珍品,令人目不暇給,並安排2012年建國菁音獎第一名得主洪婉華現場鋼琴演奏,在悠揚優美的樂音中讓參觀來賓心曠神怡飄飄然悠遊於藝海,十分難得。

開幕式在建國科大陳校長及吳董長致歡迎詞時均特別強調該校雖然是研究科技,但更為重視藝術人文修養的重要性。該校美術人文館館長許文融表示非常感謝畫學會來校聯展,悠遊藝海活動乃基於中華民國畫學會對臺灣藝壇有著深遠而不可磨滅的貢獻,以宣揚中國傳統畫學、畫藝精華,重視研究與創作,教育理論,以及文化交流的團體,常藉表現臺灣當下時代與世代的豐富意涵,展出作品內容豐碩精彩,能營造優質的校園藝術氛圍,期望藉由此次展覽讓學生及民眾有新的想法,以充實教學學習環境,增強學生創作動機為目的。可見建國科大為加強學生的藝術人文修養的重視是由領導階層導引、推行,上下一心,風行草偃,實在令人敬佩。最後還有一點值得一提的,建國科大將此次聯展參展作品編印成畫冊,分送參觀來賓,以增強推廣藝術人文活動的績效,甚為大眾歡迎。事後余與郭夫子均期此番情境能於吾校重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