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01 第 246 期

我去峇里島開會……真的是開會

醫學檢驗暨生物技術學系 方偉宏副教授

 

我在1993年在杜克大學取得博士學位,直到廿年後才有機會與恩師Dr. Modrich重聚,而且在這一年之內就相見兩次,一次是在暑假期間我帶太太和兒子去杜克大學拜會恩師,同時讓我那十歲的兒子感受一下美國南方名校的氣氛與環境。沒想到才隔三個月又在臺灣見到他,原來是在中研院細生所謝道時所長力邀之下在10月下旬來臺做一個星期的學術交流訪問,我去中研院聽了他的演講,重溫並更新了核酸配對錯誤修復系統的研究成果,會後分生所鄭淑珍所長邀金克寧博士和我,與Dr. Modrich及夫人來一次Modrich Lab小重聚,暢談當年我們在杜克大學進修時的種種趣聞。1024日晚上,又由謝所長做東,宴請Dr. Modrich夫婦,同時請了他在臺的學生,以及與 DNA修復相關的學者出席作陪,在晚宴閒談得知,本次到外地演講及學術活動後的旅遊行程都是由金克寧博士陪同,我帶歉意又有點遺憾的表示,「由於兩天後要到峇里島開會一個星期,我的課程都安排在出發前上完,因此沒有時間陪同。」

「峇里島一個星期啊」聽到要去這個旅遊聖地開會,在場的人都露出會意的表情,我立刻澄清真的是去開會,坐在我身旁平常一向行事嚴謹的生化分生所林敬哲所長表情認真的對我說:「可是我看你的表情,很不像是要去開會。」呃!難道是我的表情出賣了我的想法?可是我真的是準備要去開會啊……

為了參加這次峇里島的「亞太臨床生化暨檢驗醫學會大會」會議,我們可是做了超過半年的準備,因為中華民國臨床生化學會將是下一屆的主辦國,身為學會的理事長,要在這次會議中代表學會報告我們準備的方向與進度,同時要設攤位做各種推廣的活動。而這次參加會議則是得到經濟部國際貿易局補助,配合推動在臺會議及展覽計畫(Meet Taiwan),這的確與一般參加國際學術研討會的性質有所不同。

「亞太臨床生化暨檢驗醫學會大會」為每3年舉辦一次之國際大型會議,每次參與人數約1,000人,包括半數以上來自全球的專家學者共襄盛舉參與此盛會,不但可以互相切磋交流,提升學術研究發展,對於刺激當地觀光產業的發展,以及國家形象的提升,亦有正面的助益。會議中也吸引大量跨國及當地檢驗儀器及試藥廠商展出最近的產品。最近的2007年在中國北京、2010年在南韓首爾,2013年在印尼峇里島,這幾次大會的主辦,皆為主辦國帶來了可觀的經濟效益,也是對國家形象最好的行銷。目前中華民國臨床生化學會已爭取到2016年大會在臺灣臺北舉行,我們希望在臺灣舉辦時,亦能為臺灣帶來正面長足的發展助益。這也是得到經濟部補助的原因,對我而言,此行的主要任務就是爭取國際友誼、推銷臺灣正面形象,或許在出發開會前做自我心理建設時,臉上早已呈現出熱情洋溢的模樣,也是讓林所長心生疑惑的原因。

亞太臨床生化大會為國際臨化學會的區域性大會,也是臨床生化研究領域中重要之國際活動,藉由會議的舉辦,可讓各國從事臨床生化研究的醫師、檢驗師及學者可與世界頂尖的專家學者進行交流,並建立國際友誼,協助各國臨床生化醫療研究的改善或發展,增進對病人的服務。中華民國臨床生化學會於1982年成立並加入亞太組織,極力推廣臨床生化研究之重要性及實際執行的必要性,更積極參與各項相關國際會議,並藉由國際研討會與經驗交流來提升台灣在此領域的知識與能力。而由臺灣獲得「第十四屆亞太臨床生化暨檢驗醫學會大會」主辦權,這不但是台灣多年來首次爭取成功,也顯示台灣臨床生化研究領域之努力已獲國際肯定。這次的會議,學會除了本人還有謝淑珠(成大)、葉振聲(榮總)、蔡麗玉(高醫)、甯孝真(長庚)等理事及張雅雯秘書長(臺大),及本系的蘇剛毅老師也是受邀講員。國內也有許多醫院檢驗科派員參加發表論文。

我們於20131026攜帶大量的宣傳文宣、精美海報,及各式各樣吸引人的小紀念品搭機前往印尼,行李差一點超重。

1027早上在亞太臨床生化暨檢驗醫學會會員國會議中(Council Meeting),向亞太理事會及與會各國的代表做公開的宣傳簡報,報告本會的準備進度,包括預訂的會議時間(20169-10月間),預訂會議的場地(臺北國際會議中心,以及臺北世貿展場),及各項會議的設施,除了向理事會及各會員國代表詳細說明下一屆會議的舉辦主旨及主要議程方向,同時更展示臺灣著名的餐飲文化,著名風景名勝,各種民俗活動,活躍的商業活動,吸引更多有興趣的學者專家共襄盛舉,也能當面回答與會者的相關疑問,為下屆會議的舉辦奠立良好基礎。

 

圖一:亞太理事會及會員國大會會場,
在國旗後的我國代表,報告下屆大會籌備進度

 

本次會議包括了亞太會理監事的改選,本人以當仁不讓的態度參與競選,在三位候選人選出兩位的情形下,榮膺本屆亞太理監事會的監事一職,任期自20132016年。在本次會議也選出2019年的大會舉辦國,在印度及澳大利亞激烈的競爭之下,由印度勝出取得舉辦權。在上午會議結束,大家可以回旅館休息或觀光血拼時,我則仍留在會場準備下午的開幕及閉幕式的預演,我的任務是在閉幕時要將會旗從今年主辦國印尼經由亞太理事長轉交到我的手中,代表臺灣將負責舉辦2016年的大任。在閉幕預演中我請工作人員播放一段有臺灣風景的投影片,而背景音樂則是一首臺灣民謠的鋼琴曲,我隨著音樂跟唱了一段,獲得工作人員不少的掌聲,亞太理事長及本屆大會主席都說唱得好,應該在閉幕的時候唱,於是成了閉幕活動一部分的默契。

在大會開幕前的一段空檔,我來到大會給下屆主辦推廣宣傳的攤位上,在地主國盛情的安排下,將我們的攤位安排在會場入口的右手轉角13M X 3M的宣傳攤位十分顯眼。攤位招牌為14th APFCB Congress,將我們自製四張大型宣傳海報張貼起來,內容為臺灣重要地標及著名景點,同時將臺灣手工藝品中心買來的10只迷你美濃紙傘串連起來,吊掛在攤位招牌之下,攤位裝飾得有模有樣時,大會開幕的時間也到了,由印尼衛生部長以錄影方式致開幕辭,接著是大會特別演講,由英國的Dr. Ian Watson講「以病人為中心的檢驗醫學」。隨後則是歡迎酒會……我真的開了一整天會。

1028,我早早的來到會場,將沒有貼好鬆掉的海報補上膠帶貼好,經濟部借用之Meet Taiwan立牌一對裝好,祕書長也帶來手提電腦配合投影機,在攤位一角安排播放事宜,幾位幫忙帶宣傳品的理事也將沉重的宣傳資料及紀念品帶到攤位上。這時一位身著套裝,面容姣好、身段窈窕的青春少女來到我們攤位,細聲細氣十分淑女的說,她是被安排到我們攤位協助照顧攤位的,原來是一天五十美金由會議公司安排的臨時工作人員,我對著她說:「妳看起來很甜美,對我們的宣傳工作應該有很大的幫助。」隨即請秘書長告訴她有那些需要注意的事。配合這麼一位由大會安排人員在攤位解說與介紹,讓與會者能夠得到更多更詳細的資訊,增加對臺灣的了解與認識,進而增加來臺參加會議的意願與動力。

本會自備投影機設備,主要是播放介紹台灣觀光景點的影片,讓更多人能夠感受臺灣之美。影片包括了經濟部、交通部,新聞局,及臺北市觀光局所製作相關的觀光影片,以及本會自製的會議推廣片,讓外國與會者能對台灣的風土人情以及觀光美景,留下深刻的印象,增加到臺灣參加會議及順道觀光的動機及動力。

 

圖二:本會展示攤位,本會理事及代表在攤位前合影留念

 

在各場研討會開始時,我走進廠商展示的場地,開始與廠商搏感情的工作。每一次大會的主辦經費,需要靠檢驗儀器及試藥廠商大力的贊助,為了爭取廠商對下一屆在臺灣的大會持續的支持,當然先要和廠商們多認識認識,先從本屆三大贊助商開始,分別是羅氏、西門子及三星集團,到了攤位後首先表明身份,找到攤位的負責人,說一套感謝支持本次會議的客套話,以及期望3年後在臺灣的展覽能夠維持現有規模,然後致贈本人自製的宣傳品-蜻蜓水蠆蛻殼及壓花標本,由於標本的獨特性引起人的興趣,我會特別介紹標本是臺灣特有種,由於是蛻殼因此製作時不會傷到生靈,一番介紹後多少會給人印象深刻些,之後以個人教授臨床生化學的角度,讓廠商為我們講解公司的最近發展,給他們為公司宣傳的機會,結果,兩個小時只夠看完3家公司。就得去聽由新加坡的Sunil Sethi主講第2場大會特別演講「管理實驗室資訊及操作過程控制」。

 

圖三:拜會本次大會鑽石級贊助場商,羅氏、西門子及三星

 

午餐時間捧場羅氏所辦的午餐研討會,聽聽他們為臨床實驗室設計的新工具,之後再去拜訪廠商送宣傳品,看了Sysmex, BD, Abbott, Mindray, Beckman Coulter幾家之後,去聽三星電子的Point of Care研討會,主講者包括來過臺灣多次的好朋友Dr. Allen Wu及現任AACC 理事長Dr. Robert Christenson

傍晚,羅氏舉辦與日立公司合作35周年紀念會晚宴,在吃吃、喝喝、看表演及與高階主管攀交情中……又開了一整天的會。

1029,我們早早來到參展攤位上安排文宣傳單及紀念品,然而當地請的漂亮工作人員居然到了9點還沒來,由於我先前應邀列席由亞太會前任理事長Dr. Lopez所主持的會議委員會,只好交待張祕書長先顧攤位,我則獨自到第五會討論室參加工作會議,議程中安排了本屆主辦國的執行祕書Eric Martoyo先生報告本屆大會籌備的細節及檢討,本人的列席主要是為了經驗的傳承,本次會議執行祕書提供了許多寶貴的意見,特別是與會議公司的互動,以及所有參與單位最後拆帳的計算方式,這一點對於本會未來會議規劃有極大的助益。

會議結束回到本會參展攤位,看到工作人員乖巧的坐在攤位上招呼來往的與會人員,她立刻道歉說遲到半小時,同時向我報告還剩下一半(約500張)的文宣傳單,但所有的紀念品已發放完畢!也就是說,不到兩天時間就發完下列文宣及禮品:

l   台灣觀光旅遊宣傳手冊 50

l   台北市觀光旅遊宣傳手冊 50

l   台灣形象小紀念品(手機吊飾約 600份)

l   Welcome to Taiwan 14th APFCB congress 2016 磁鐵 600

只剩下裝飾用迷你美濃紙傘10支(最後一天分送工作人員),由於本人手工親自製作水蠆蛻標本文鎮(200份)大部分由本人致贈各國會員國代表,各會理事長,以及參加廠商展示的各重要國際廠商的攤位負責人,具有目標性,但到了最後還是有貴賓說很遺憾沒拿到,看起來明年夏天還要努力在野外採集用來製作新的標本。

 

圖四:本人自製水蠆蛻標本文鎮樣本,用來宣傳的磁鐵及手機吊飾樣本

 

中午與幾位老師相約參加西門子的午餐研討會,了解維生素D檢驗標準化及肝纖維化的簡易篩測。下午則繼續拜訪參展廠商包括Ortho Clinical Diagnostics, Randox, Bio-Rad, Alere, Snibe等。

下午會議結束後我們迅速收拾攤位上的電腦及投影機,然後由主辦單位準備了十幾輛遊覽車,在警車前導之下前往位於半山腰Garuda Wisnu Kencana的一個文化表演場舉行文化之夜,享受傳統峇里美食及欣賞傳統峇里舞蹈,一解終日開會的疲累。

1030,我們漂亮的工作人員又是習慣性遲到,9點先請秘書長照顧攤位,與葉振聲理事相約參加北美華人臨床生化學會(NACCCA)安排有關質譜儀檢驗應用的研討會,會後與講員互換名片,相約為後年的大會共襄盛舉。接下來第四場大會特別演講由德國Dr. Michael Oellerich評估未來質譜儀與免疫分析法的各自的優勢。下午則由本會規劃的學術研討會:Trend in Laboratory Medicine Technology被安排在最後,邀請講員為臺大醫技系蘇剛毅教授,榮總新陳代謝科葉振聲主任,成大醫技系謝淑珠教授。由於是會議最後一天聽眾稍少,但是精彩的演講引起熱列討論,十分成功。

 

圖五:本會籌備的研討會,會後與主持人及講員合影

 

最後在會議的閉幕式中,由本屆主辦國的大會籌備會主席,也是新任印尼學會理事長將亞太會會旗,亞太會理事長Dr. Lai,我則代表中華民國臨床生化學會,接過大會會旗,代表2016將在臺灣舉辦亞太臨床生化學大會,在授旗後我簡短的表示:「我本來被要求要做一場演講歡迎大家來臺灣,但是我又怕授旗後會因為太過興奮而講不出話,因此我決定為大家唱一首臺灣民謠,歌名為望春風,代表我們期待您來到臺灣就如同我們期待著春風。」於是配合本會自製臺灣風景之美投影片的配樂,為與會來賓高歌一曲臺灣民謠「望春風」,獲得全場熱烈掌聲,同時為本次大會畫下完美句點。

在閉幕式中由身為理事長的我粉墨登場,背後還真有諸多原委,去年臺灣醫檢學會在德國為明年世界大會舉辦宣傳時自製一支影片,受到許多好評,因此本會理監事強烈建議做一支短片做為宣傳用,然而我們所委託會議公司製作,效率低且效果極差,於是我決定捨棄影片,在出國前幾天請我的碩班研究生,將會議公司提供臺灣美景投影片編成幻燈片秀及配上背景音樂,幾經修改後配上望春風的鋼琴獨奏,效果還真不錯。在閉幕移交典禮中,原本是承接單位代表要講些歡迎辭,但是我覺得一篇歡迎辭無論再精彩都不會給人太深的印象,倒不如唱一首歌更能帶動氣氛,在第一天的預演小秀一手這首「臺大地下校歌」得到些鼓舞,亞太理事長Dr. Lai一再跟我說閉幕時要唱,而且 ‘Don’t chicken out’,終於促成了這個創舉。結束時臺下的亞太理事會成員都對我豎起大拇指,走出會場時,一位義大利籍的代表熱情的走過來和我握手,同時很感動的說:「你知道嗎,我也是歌手哩!」,似乎期待未來可以與我同臺飆歌呢。

經過四整天紮紮實實的會議,由於我所訂購的長榮航空剛好星期四不飛,於是在星期三會議結束後,我只好多待一天到星期五返臺……好吧,我承認星期三會議結束後,與謝老師及張老師結伴去做了一個放鬆身心的SPA,我也承認利用星期四陪蘇剛毅老師夫婦及小女兒一同前往海神廟一日遊,我承認峇里島風景很美麗……但是我真的是去峇里島開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