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01 第 246 期

擁抱

臺大醫院精神醫學部 蕭媺妮職能治療師

 

門診的時段,前來諮商的家長常習慣帶些咖啡和糕點來,他們戲稱是跟我的下午茶約會。由於並非正式的心理分析或治療,我往往也就以這樣輕鬆的形式,一起分享和分擔。

午後四點,終於忙完自閉症學齡兒童的團體治療,整個人感到十分疲倦,但還是得打起精神與臨時向我求救的家長諮商討論;過程中,一向溫柔又樂觀積極的母親哭了兩次,她說:「我好難過自己幫不了他,總會想,是我把他生成這種小孩,在學校和家裡都有很多行為讓人很討厭;最可怕的是,我有時候甚至會覺得想跟他一起消失。」我告訴她:「妳已經做得非常好了,只是我們得承認,人生有些事真地不容易,所以會需要有人一起想辦法。

最後,我們幸運地一起找到些可能的處理方向,她的表情逐漸舒緩,似乎再次擁有希望。

我們開始閒聊着走向門口,突然,孩子的母親問我:「我可以抱妳一下嗎?」,我愣了半秒,微笑地張開手臂。年紀小我媽咪沒幾歲的她,靠着我的肩膀說:「謝謝妳!讓我又有勇氣跟信心了!」

我望着她離開的背影,覺得能陪着她哭了又笑的自己,真是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