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01 第 246 期

暑假實習點滴  200X6

雨形 (護理系系友)

 

夏日台北街頭陰雨綿綿,豔陽被烏雲阻隔在天外天。

清晨起床總是無法與太陽比早,只能睡眼惺忪、匆忙至單位報到,

希望學習更多一點,卻有時事與願違。

在沙灘一路行走,不斷撿拾貝殼、直到抱個滿懷,

晶瑩剔透、五彩繽紛、七彩奪目、潔白圓潤

一個都捨不得丟棄,於是身上重量越形增加。

不知天高地厚的心想撐起一切,

沉重的翅膀豈能恣意隨風展翅飛翔?

心該無旁騖,勇敢追尋自己的夢。執著,這是一生不悔《夢想的翅膀》

 

星期一

暑習第一天的心得,突然不想用呆板的黑色BBS畫面。

清晨八點,萬千叮嚀自己要剪指甲卻還是忘記了。匆匆跑回宿舍拿指甲剪,完成。單位報到這件事讓人心中千頭萬緒,但不像第一次實習時心慌慌腦光光。產科老師給我們學生很大的自主空間,開始單獨操作非侵入性技術時會害怕,但也慢慢從中學到讓態度和心緒鎮定的方法。

聽完老師的叮嚀後,踏上報到之路。害怕卻堅定面對自己所選,在8A內外科實習曾到8B接術前病人;大二健康體系溝通技巧,帶領小組討論的老師正是8B護理長,真是巧。選擇實習單位時還沒想到這些。一開始沒期待會被分配到外科單位,外科單位一向熱門和搶手。從今天開始未來一個月的我,就要在8B中慢慢學習和發展。

和同學分道揚鑣後跟護理長報到。護理長還記得我耶!健康體系溝通技巧的參觀病房的記憶中,肺臟移植病人和胸腔引流瓶讓我印象最深刻。護理長開始說明學習目標與評量方法、教導一些可供參考的學習方式、病房與護理站環境介紹。整個早上巡迴病房,護理長帶著我走過每間病房,她親切地問候病人,利用會談技巧鼓勵病人。當時我心中暗忖,護理長會帶領溝通技巧小組其來有自。走出病房後,護理長就說明病人情況;針對特殊個案,她會找出病歷深入分析。有時多花些時間聆聽病人談話、找出需要協助的地方。當我成為真正的護理師時,能在忙碌情況下撥出時間傾聽病人的心聲嗎?

實習就此拉開序幕,護理長找三個典型個案讓我挑,我選擇肺癌(lung cancer)病人,回家功課則是查藥、胸腔引流管護理,......想來,明天將是戰戰兢兢的一天。下午有CPR課程與練習,參與其中學到一些東西,但總覺得自己不夠用心,進行CPR時難以體會要用多少力量,真怕將來遇到時,力量會太多或太少?

 

心中縱有千頭萬緒,目標卻只有一個;標的縱有遠近難易,方法卻是多樣。

釐清頭緒、認清標的,暫時依著自己的準繩,左推右敲、慢慢琢磨;萬事起頭難,難在一個心字。

相信自己是獨特,尊重每個人都是獨一;更要懂得挖掘寶藏──虛心向學。《做》

 

星期二

實習第二天跟著學姐。昨天護理長說可以先照顧0103的病人,先查病人用藥和相關資料。一早照著學姐的吩咐:什麼時間發藥、什麼時間量vital signs。護生好被動啊!病人肺部右中葉和下葉長腺癌,進行手術切除右下葉;感染引起膿胸,手上有靜脈軟針,右胸一條胸腔引流管,目前已改用口服抗生素。中午時分要進行治療──從胸管將Minosine打入肺葉,病人每十五分鐘要變換姿勢,只能躺在床上並將引流管吊高。讓抗生素發揮作用,使肺葉與臟層肋膜能沾黏在一起,這樣就不會有氣胸的狀況。

中午護生去覓食所以沒看到實際過程。做完下午治療後開始擬護理記錄草稿,病房常規固定在星期二檢視病人護理問題並更新護理計畫。寫完護理記錄後時間已經超出許多。護生自覺明天應該要更積極,跟學姐巡病房做治療時,不要只有看,也要主動幫助,徵求學姐同意後執行部份治療。

 

學期結束,老師語重心長再次提醒。

裝備一年多,要再重新檢視。

選習開始,心生恐懼、手足無措。

到底在害怕什麼呢?未知的事嗎?怕自己做不好嗎?

再次回想最初的心、不悔抉擇。

在岔開或分心時,重新調整天線。《未知的懼》

 

星期三

昨天學姐代班。今天是另一位學姐,據說她的能力很強。一早到護理站,跟學姐說明護生工作後,請學姐讓我量vital signs。交班後,準備好藥物,學姐考藥理作用並說明病人情況,交代作業──病人疾病相關資料與治療方式。一整天治療下來,看到盤尼西林測試(PCT)CVP換藥、換胸腔引流瓶和其他技術。學姐一邊做治療一邊教導;護生準備度不夠,因此學姐花許多時間講解。護生更換胸腔引流瓶時動作特別慢、戒慎,最近一次更換瓶子是在大二基護練習時。中午埋頭量血壓時,學姐要我先去聽醫師巡房,因為知道醫師對病人的處置比量血壓更重要,尤其是自己的病人。需進行其他較緊急的治療時,要懂得辨別事情輕重緩急。下午開始寫護理記錄,今天時間又超出許多。綜觀這三天,我很不專心,要準備公職護士考試又要查閱實習資料,不懂時間調度,實習時擔心考試的事,回宿舍卻又浪費時間瀏覽網路。因此這幾天雖到許多東西,但是沒有複習的結果仍不是自己的。因此決定明天詢問學姐可否再接一位病人,或幫忙準備全部的點滴。

 

一心二用這功力要看場合;有時非常需要,但無法掌握時,卻會落得兩頭空。

同理心是為病人著想,要常提醒自己、記在心中,並真正實行。《用心》

 

星期四

今天忙碌。終於比700交班時間早到23分鐘,較不會匆匆忙忙,可以先看看病人情形。和夜班學姐交班後,自動向學姐說今天想做的事情,但還沒決定要接哪一位病人,就先幫忙備點滴。學姐教導如何清點病人一天的點滴量,要備哪些點滴。今天有兩個病人要拔除胸腔引流瓶,在一旁見習但沒有實際參與。倒是嘗試執行其他技術,如備點滴、傷口換藥、更換點滴、移除靜脈軟針等。成效不錯。

學姐照顧的病人中,有位伯伯挺有智慧的。中午吃飯時,我先吃完就到病房看病人,三人房中的三位伯伯感情還不錯,常會說說笑笑。我經過時,其中一位伯伯要我多向學姐學習,還叫我伸出手、教我學姐打靜脈軟針的訣竅。這一件事讓我知道,醫護人員進行各樣治療時,不管是給藥物、執行護理技術或是會談,病人都會一一記在心上。因此身為護理人員,要注意自己的言行,以真心和專業照顧病人。

 

新的開始,多少都會遇到困難。看似艱困或輕易,總要不忘小心仔細。

這是將生命操之在舉手投足、每個動作之間的工作-良心事業啊。

真心去愛每一個人,可讓世界更溫暖,縱使困難重重。《事業》

 

星期五

一早交完班,看來應該是輕鬆的一天,有三個病人早上出院。可是沒算到兩個病人週一要開刀,學姐要接一位新病人。因此今天更忙,學姐還得將一部份事情挪到星期六再進行。

我照顧兩位病人,3床的病人已經拔除胸管,治療比較少,只要注意有無發燒情形。2床是食道癌病人,無法從口進食,唾液也常要從口中吐出。病人常常咳嗽,看起來很虛弱,今天醫囑要輸3u血漿。

和我聊秘訣的伯伯昨天氣色還很好,說了很多人生道理並囑咐我要好好學習,今天卻昏昏欲睡。探究原因,原以為是前一夜打Ativan的關係。下午拿霧化治療的化痰藥給伯伯時,他才提到昨天吸了這藥物後,全身難過好像快要死掉,醫師才開鎮靜劑給他。我轉告學姐後,學姐決定先暫停藥物。找到醫師向他說明病人情況,醫師斟酌停用該藥物。伯伯今天也要輸3u血漿,第三袋輸到一半時過敏,全身起紅疹、搔癢難止,因此抓個不停。照醫囑打抗組織胺Vena後,他覺得比較舒服,才得以休息。

早上學姐做完治療後開始整理護理記錄,做病人出院規畫,完成所有記錄、核對出院藥、診斷證明書、預約掛號、出院衛教等。確定沒問題後跟病人和家屬做衛教。接新病人時,學姐原希望我可以嘗試一下,但我退縮了。沒幫到忙,還真不好意思,希望下次可以開始接新病人。學姐交完班後留下來做術前病人的準備。若沒有我在一旁,學姐是否能比較快完成呢?接來一周希望能夠有進展,至少不要拖延學姐的進度。

 

生命的美麗在於生命的珍貴。

痛苦的病人希求醫護人員給予協助,

但是醫學有所限制,極限到時,生命的尊嚴何在?

誰有權奪走人的生命,或決定人的生死呢?

安樂死或是安寧死,何者能讓人有全然的尊嚴與安寧?

生命浪花捲起一旁的貝殼,盡情吸納世界的生命精華,

萬事一旦牽涉到生命,總有說不盡又難解的人生命題。《生與死的抉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