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01 第 247 期

環安衛萬花筒~
國立臺灣大學10212月份
災害事件檢討

環安衛中心103.01

 

【案例一】氟氣外洩事件

()  時  間:102122日(星期一)下午

()  發生原因:維修儀器未確認管內殘餘氣體。

()  事發經過:由於氟氣氣體調壓閥故障,廠商在更換時,氟氣不慎於管線中洩出,導致警報器響起,即立刻鎖回鬆開部分,人員撤離現場。

()  檢討與建議:在維修前應確實確認是否有殘餘氣體(或液體)產生危害,始能進行後續動作。

 

【案例二】研究助理發生針扎事件

()  時  間:102129日(星期一)下午

()  發生原因:粗心大意。

()  事發經過:抽血拔針後手滑,針頭掉落桌面彈起扎到右手食指。

()  檢討與建議:加強實驗場所人員之安全意識,避免類似情形發生。

 

【案例三】電線走火事件

()  時  間:1021211日(星期三)下午

()  發生原因:電線走火。

()  事發經過:學生於城鄉所聞到燒焦味道,立刻至消防隊通報,整棟館舍警鈴大作,廣播系統也啟動,所有人員疏散至大樓外。

()  檢討與建議:老舊房間應定期檢視電路配置及設備,以防過載走火意外。

 

【案例四】酒精燈引起燃燒事件

()  時  間:1021212日(星期四)下午

()  發生原因:不當操作。

()  事發經過:銅製酒精燈因前一使用者裝載過滿溢出,導致進行無菌操作台平口與玻棒滅菌時,燃燒產生火苗,並造成初級護網破損。

()  檢討與建議:實驗進行前,應檢查各項設備之狀況,包括酒精燈是否裝載過滿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