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01 第 248 期

杏林弦樂團簡介1953-19631993~

微生物學科  陳振陽退休教授

 

杏林弦樂團成立於1953年,由醫科七年制頭三班的同學所組成。首任團長為周欽城。團員包括李俊仁、盧存信、周烒明、莊明哲(中研院院士)、蔡青陽、李慧嫻、吳聞咸、陳宗盛、陳維嶽、張哲孟、林慶國、吳坤煥、柯天上、張哲東、周清德、林二等。除管弦樂部外,另有合唱部。合唱部於1956年成立了杏林合唱團。

1958年,周欽城畢業,由黃耀鐘、李煙景、張哲東及郭俊雄組成杏林四重奏。1959年由李明亮(曾任慈濟校長及衛生署署長)接任團長,增加多位團圓,包括蔡長嘉、蘇以首、李煙景、韓毅雄(現任骨科名譽教授)、高銘憲、黃耀鐘、郭浩民、黃文哲、蔡智民、陳雪林、陳素瓊、吳忠修、石岫、莊徵舜、張哲煋、劉榮郎等,並由黃文哲擔任指揮。

1961年何鎮坤接任團長,另有洪幸雄、楊健全、莊伯祥、陳維仁、柯守魁、林光治、張信義、郭耿南、洪悠紀、呂邦雄、許英治、李清木、洪芳彥、謝博生(醫學院前院長,景福基金會董事長)等人。1962年,柯守魁接任團長,與臺大管樂團合組臺大管弦樂團。此時陸續加入賴明詔(中研院院士,成功大學前校長)、黃振成、陳博光(現骨科名譽教授) 、陳鈴津(現中央研究院基因體研究中心副主任)、江日彩、陳信夫、吳義行、宋成銘、游弘、許政治、陳芳玉、林惠美、龔應生、林明德等人。此時由農工系高坂知武教授擔任指導老師。國防部示範樂隊隊長樊爕華隊長擔任指揮。柯守魁及郭耿南分別擔任團長及副團長,陣容及水準達到最高峰。

19646月,臺大管弦樂團後繼不力,終告解散為臺大管樂團及臺大弦樂團。自19641968期間仍有一些音樂會演出,可惜沒有留下節目單。1968年在高坂教授的協助下,臺大交響樂團終於復團,到今年已45年。早期仍以醫學院學生為主,包括首席小提琴手陳源金及許多團員。除了參與臺大交響樂團的活動外,每年均有楓城音樂會的舉辦。到1992年杏林復團前,參與楓城音樂會的器樂手名單大致如下,陳源金、傅堯安、陳必全、楊天錫、蔡清霖(骨科退休教授)、邱英世(現任外科教授)、陳明緯、林文章、張治平、詹益宏、范楊森、譚玉棠、江漢聲(現任輔大校長)、蔡克嵩(現任檢驗醫學部教授)、張承能(現任長庚神經外科主任)、蔡奇烈、杜永光(現任外科教授)、郭慈惠、周銘莊、鄭英彥、黃永祐、彭昕、姜禮文、許世崇、黃興睦、索任、林憲宏、劉建良、王藹侯(退休眼科副教授) 、姜禮明、詹慧明(現任德州大學副校長)、李鶴彰、吳寬墩(現任內科教授)、盧天恩、黃清浩、戴清光、陳昱成、黃裕欽、周冠生、陳威宏、黃少偉、楊志新(現任腫瘤部教授)、賴凌平(現任藥理學科及內科教授)、邱碩堯、蔡建誠、夏紹軒(現任長庚醫院小兒科主任)、郭炳宏(現任內科主治醫師)、徐莉萍、李勃興、蘇怡寧、林家齊(現任腫瘤醫學部助理教授)、陳必全、張國芳、林宗柏、葉素文、黃文英、高瀛仙、吳玲瑜、朱友俐、周敏慧、陳宛青、郭汝容、陳芬惠、劉文彰、楊止善、李乃恭、呂紹渭、姚力文、劉明澈、蔡明燁、杜慧真、柯浩宗、陳柏熹、曲德彥、蔡定和、謝溶溶、田禾、胡學美、江慧玲、余國藩、施怡芬、吳博儒、彭健翔、朱文明、張怡韻、黃玉立、葉心潔等人。

1992年,杏林合唱團應校友會邀請至夏威夷演出。期間多位校友提及杏林弦樂團往事。正好合唱團中有楊濬光、陳沛隆、張必正、連琬菁有弦樂演奏素養。促成合唱團指導老師陳振陽教授重整杏林弦樂團之決心。於返台後開始招兵買馬,並以基醫大樓七樓的細菌學科討論室(705室)作為練習場地,每週固定練習。初期以弦樂二重奏、三重奏及四重奏樂譜為材料,進行合奏練習及參加各項演出。1995年並在陳振陽教授的規劃及推動,學務分處股長,主任及院長的支持下建立了杏林弦樂團的團址。有了團室後的樂團人數日增,水準也日益提升。最近更在楊泮池院長規劃下,杏林弦樂團移至圓型教室一樓的練習室。復團迄今正好二十年,演出場次已超過七十餘場。

杏林弦樂團自復團以來,每學期均有演出,特別是在臺大醫院的協助下,多年來均與杏林合唱團舉行聯合音樂團,除了提供醫院的藝術活動外,對兩團的成長幫助很大,在此致上最大的謝意。此外,兩度受臺大醫學院北美校友會之邀前往演出,對士氣及技術的提升也是非常的明顯。除此之外,參加臺大醫學院百週年紀念及復團五、十、十五週年的演出,也相當的盛大。杏林弦樂團也接受各種邀請,包括校友返校活動、公益活動、護士節、紀念李鎮源前院長、感謝李明亮教授在SARS防治的貢獻及蕭水銀老師榮退演講會的演出等。在游曛慈團長(2006~2007)任內並應邀遠赴澳洲演出。

二十年間,杏林弦樂團由當初小規模的室內樂團已成長到具有管弦樂演出的編制。除了各團長林秉毅、趙鴻丞、蔡力凱、許曙顯、楊佳綺、林挺立、邱彥霖、蘇亦昌、蔡依倫、施怡倫、陳凱峰、陳建年、曾意婷、李建霖、張書豪、游曛慈、洪子瞻、藍鼎淵、陳冠穎、王紹芳、邱郁涵、林冠廷、王恭仰、陳永信、詹愷欣、吳亭潔及羅文斌的熱心領導,及全體團員的共同努力,歷任指揮林顯勝、陳振陽、林書夢、谷文堯、江靖波、周郁菁、許惠品、邱英世、柯宇芳、張尹芳、賴百怡、陳廷輝、張志瑋及林唐禾的音樂領導,及指導老師陳振陽教授、陳恒德教授、賴凌平教授與吳寬墩教授的協助外;2010年起並由蔡孟昆老師(外科副教授)協助募款及輔導。二十年來歷任醫學院院長,黃伯超教授、謝博生教授、陳定信教授、楊泮池教授;學務分處主任、廖大修教授、溫振源教授、盧國賢教授、蕭裕源教授、錢宗良教授;課外活動股股長黃家健先生、茅增榮先生、羅吉雲先生、韋樹仁先生與同仁也提供很重要的支持。在此要特別感謝。其中賴百怡老師帶團最久(2006~2011)貢獻最大。而陳定信院長補助鉅款購買定音鼓,對樂團有很大的幫助。

歷史常有很多巧合,杏林合唱團最初是由杏林弦樂團分枝出來的。但經過了近四十年,杏林弦樂團竟然由杏林合唱團的音樂活動中偶然又復活了。復團二十年的杏林弦樂團目前已有不錯的基礎。林吉崇教授常說,台灣人最不懂得保存歷史,乘此機會,將杏林弦樂團二十年來的活動加以整理編輯,算是呈獻給樂團二十年紀念的一份禮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