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01 第 248 期

杏林弦樂團的回憶

陳沛隆(第一屆團員,1995醫學系畢)

臺大醫院基因醫學部及內科部主治醫師

基因體暨蛋白體醫學研究所助理教授

 

前兩天在醫學院101講堂聽內科吳寬墩教授的演講時,坐在旁邊的陳振陽教授轉過頭來跟我說到杏林弦樂團復團將屆20年,要我寫篇文章。隨後又傳了復團十年時的一個簡介文章來給我參考,也讓我再度看到20年前杏林合唱團到夏威夷表演時的照片。照片裡頭的友朋和學弟妹們看來青澀快樂,雖然今日大半已未再聯絡,但相交相識重在當下,當下就是永恆,不是嗎?

杏林弦樂團成立於1953年,而在1956年時裡頭的合唱部單獨分出來成立了杏林合唱團。杏林弦樂團在1962年與臺大管樂團合組為臺大管弦樂團(今日的臺大交響樂團),雖是力量的與陣容的擴大,但是醫學院區反而就沒有了弦樂團。我是1988年入學的醫學系生,當大三來到醫學院區後,大家只知道有杏林合唱團,卻不清楚杏林弦樂團的輝煌歷史。

我在杏林合唱團享受了好幾年非常愉快的時光,也認識許多前後三五屆的學長姐及學弟妹,當時的團員們包含醫學院、公衛學院以及法商學院的學生。大五時,戴伯安是團長,諶大中是指揮,我是副團長,我們三個同班同學,在社團指導老師陳振陽教授的帶領下,在1992年完成了杏林合唱團赴美演唱的重要行程。名為宣慰校友,但另外的重要目的,是讓團員們(尤其是尚未服兵役理論上在那個年代無法出國的男生)有赴美開眼界的機會。我一直有一種奇怪的自覺,我所唸的台灣大學醫學系,是包含『台灣大學』以及『醫學』兩個互斥的部份,享受完杏林合唱團,忙完那趟美國之旅,我也就心甘情願(或說心不甘情不願)的告別了台灣大學而接受了醫學。

沒有想到的是,對我來說的這個告別之旅,竟然也是造成杏林弦樂團復團的引子!陳振陽老師在這趟美國行之中,確認了我、張必正、楊濬光以及連琬菁等人具有弦樂演奏的基礎,以我們為基本班腳,開始招兵買馬,正式大舉杏林弦樂團復團的旗子。初期人力物力拮据,只能在基礎醫學大樓七樓細菌學科討論室克難練習。但行者常至為者常成,在陳教授的經營與鼓勵下,二十年過去了,杏林弦樂團持續成長茁壯,定期演出。現在杏林合唱團與杏林弦樂團同時都是醫學院區的重要社團。

人與人之間的緣分是最美最值得珍惜的。回想起因為杏林合唱團與杏林弦樂團而認識的這些人、經歷的這些事,我心中充滿甜蜜與喜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