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01 第 248 期

在想法與實踐之間──    

  老人機構活動帶領初體驗

公共衛生學院健康政策與管理研究所  陳韵宜

 

因為想要對高齡健康照護有更多認識,這學期修習了老人與長期照顧學程的一門核心課程,是由胡名霞老師、高碧霞老師與毛慧芬老師合授的「老人與長期照護團隊介入」。這堂課的特色之一就是能與不同科系的同學一起合作,共同研擬計畫或專案,包括給老人的運動處方,營養評估與飲食設計等等。以我們的團隊為例,同組成員背景涵蓋物理治療、職能治療、社會工作與公共衛生等領域,每一次對話都能聽見來自跨專業的多元意見,因此激盪出許多新的想法與學習。而在這學期的課程裡,我們也參加了台灣長照機構高齡活動設計競賽,因此有了人生中第一次的老人機構活動帶領體驗。

活動當天,全班大隊人馬浩浩蕩蕩下了嘉義。抵達博仁老人養護中心的場地時,或許是平日鮮有大批年輕孩子來到老人養護中心,幾位住民爺爺在大廳附近帶著幾分好奇的表情,不住地向我們張望。由於在比賽進行時,各組被分配的場地與長者特質並不相同,我們小組到現場之後,才發現空間比我們預期得更大,參與的長者人數也比原先通知的多了兩倍以上,而重要的道具製作等內容卻已來不及修改。在一陣面面相覷之後……「行不通時,就換方法吧!」「無論結果如何,希望能帶給這裡的爺爺奶奶們笑容與力量!」就這樣,我們帶著重新調整的決心與勇氣,上場。

以輕度失能的長者為活動設計的對象,為了訓練長者的肌力與肢體控制能力,並讓長者感受合作的樂趣與成就、增加其社交互動,我們小組規畫了「彈跳乒乓碰、牽手遊台灣」的活動主題。藉由遊歷台灣的核心概念,製作地圖及著名景點的標記,讓長者輪流投擲乒乓球到各景點上貼有不同積分的各式容器裡,最後計算個人與團體總積分。長者在遊戲中可回味過去旅遊的腳蹤,也能達成運動上肢的目的。

在撰寫活動計畫書、課堂模擬帶領,以及實際與長輩們互動的過程裡,我深深體會到想法和行動之間的差距。「想法」會生下「觀念」,「實踐」則會生下「實體」。如何將原本只是在紙上的知識與在腦海的構思,透過撰寫、操作、演練與修正,使許多原則和概念成為實體,甚至做到因地制宜,著實是相當不容易的事。然而,比起構想,實踐的喜悅是更大的。從起頭的活動暖場、每一步的帶領要訣、到最後的心得回饋,感謝毛老師為班上每個團隊的活動計畫書的悉心建議與修改,還有胡老師與高老師為大家的加油打氣,以及物治系大家長慷慨贊助的交通經費。比起獎項,我們一起規劃、一起製作、一起排練、一起行動、一起面對挑戰的每一刻,是這次經驗裡最最珍貴的美好。

 

(最後的比賽結果,我們班的四個團隊分別得到

第二名、第三名、佳作與入圍等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