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01 第 249 期

人物專訪:新任執行編輯   

臺大醫院檢驗醫學部徐思淳醫師

 

新任執行編輯徐思淳醫師,於1987年考上公費生進入臺大醫學系就讀,1994年畢業。畢業之後,入伍服役兩年,在退伍以後,在臺大內科接受住院醫師訓練,並進一步接受血液腫瘤的次專科訓練,再轉到檢驗醫學部接受臨床病理專科醫師訓練,並在訓練結束之後,晉升為主治醫師,負責血液相關檢驗事宜與臨床血液病病人照護至今。

 

Q 請談一下自己的個人專長?

A 個人的醫療專業是血液疾病的臨床治療。由於曾在多項慢性骨髓性白血病的標靶藥物臨床試驗,在慢性骨髓性白血病的治療上,累積相當的經驗。另外也參與細胞治療研究,以及GTP實驗室的建置管理事務。

 

Q 可以談一下你的興趣嗎?

A 個人在學期間對於攝影發生興趣,大三加入臺大醫學院杏影社。大四一整年的時間,利用週末到攝影家王信老師的工作室,向王老師學習攝影。在老師的嚴格教導下,獲益匪淺。也因此負責社團暗房管理工作。近幾年,接受陳彥元老師的邀請,在醫學與人文課程中,負責「攝影與醫學」的授課。

 

Q 請問你是如何擔任景福醫訊的編輯

A 在學校的時候,並未嘗試寫作。畢業以後,剛好趕上網際網路的熱潮,時常在電子佈告欄針砭時事,因此磨練了文筆。之後也嘗試以筆名寫作部落格,除了自娛,也讓自己能夠稍稍磨練一下寫作技巧。就在因緣際會之下,自2009年起擔任景福醫訊執行編輯,編輯了兩期醫訊,並於2014年接任副總編輯一職。

擔任執行編輯的工作,除了自己要動筆,還要校稿,對排版提供意見,累積了難得的工作經驗。當然,也體會到雜誌出刊的困難。

 

Q 對楓城新聞與評論的期許

A 楓城新聞與評論創辦時,敝人還在醫學系唸書。自那時起,這份新聞通訊,都是了解醫學院大小事的重要媒介。此次受到總編輯方偉宏教授的抬愛,擔任執行編輯,除了戒慎恐懼之外,其實也覺得是很光榮的工作。

個人認為雖然加強院內活動報導,以及提供同學們分享生活經驗是長久以來的工作方向。在這個社群網路軟體昌盛的時代,如何鼓勵大家把發表於社群網路上的意見,以文章形式來共享,應該是值得努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