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01 第 249 期

蘭陽.夢土記

生理學研究所 林世青

 

很難想像,僅隔著一座雪山山脈,即可從喧囂的臺北城,飛躍至另一處相異的時空。沒有都市的擾嚷,文明的羈絆,內心窒息已久的靈魂終能掙脫束縛,自由呼吸。

不敢相信,只要穿越剪票口,就可目賭超乎想像的綠,只需邁開步伐,踏入這片淨土,便可奔向自然之母的懷中,體驗美,一段不尋常的邂逅。

風的前奏曲,在期待的思緒中漸漸響起。

一段共有的記憶,在第一道曙光灑落時悄悄展開-這是蘭陽,一片使心靈昇華的夢土,真是久違了。雪山山脈與中央山脈,無聲靠攏,形成優美的角度,好似父親堅實的臂膀,保護著愛子;而蘭陽溪貼伏著稜線與稜線之間的幽谷,緩緩流向海洋,如同母親,溫柔呵護著每寸土地。依山偎水的蘭陽平原,甦醒在晨曦的沐浴中,感受海上那屹立玄武身後的耀眼,觀望那伴隨朝陽燃起的意念與希望-破曉而出。陽光大方灑落,在蓊鬱的林間穿梭,喚醒更多擁有羽翼的生命,再度滿載著對自然的歌詠禮讚,在天空中翱翔。但喚醒夢中人的,卻是大自然的天籟;那滿溢活力與希望的純粹旋律,不需媒介即可直抵心頭,在靈魂的最深處造成波瀾般的感動。此時,內心的羽翼早已昂然挺立,進而展翅高飛,奔向彼方,尋找比蒼穹更廣闊的理想。無拘無束的創造力及想像力,只有在那片屬於自己的天空才尋得著吧!

無形的音符跳動著,每一小節都包含了想飛的渴望。然而,這僅僅是屬於蘭陽的第一樂章。

夜,創造了蘭陽的另一個二分之一。穹蒼中斑斕的星空與月色輝映,交織出描繪蘭陽之夜的第二樂章。已等候多時的寂靜,醞釀著,在無盡的夜色中舒展開來,夾雜著似有若無的涼意,外加輕掠耳際的微風應和;即使羈旅在外,也會因緬懷此蘭陽夜景,而喚起心中淡淡的鄉愁。徜徉在這片遺世獨立的星空下,仰望明月星辰,遙想睡夢中仍默默守護樂土的玄武,激盪出一種幸福、一種昇華,隨著夜風瀰漫在靜謐的星夜裡。沉澱心靈,欣賞永恆的小夜曲,細細品味每段令人心醉的旋律。數著星圖上的燦爛永恆,倦了就闔上眼眸,傾聽玄武吟唱的,柔美的搖籃曲,沉沉睡在幸福裡。

夜深了,對夢土的眷戀也更深了。

有一種情愫,不受時空拘束而浮現在異鄉遊子的心中,形成無可磨滅的刻痕。它不會因時光流逝而沖淡,反而越來越濃,宛如小口啜飲的黑咖啡。眾多遊子的鄉愁時常凝聚成苦雨,降臨這片淨土,使原如止水的心泛起陣陣漣漪。每一滴潤澤,均蘊藏著無限的思念,期望能抵達特定的歸宿,連接起二顆晝夜思念的心靈,輕訴對彼此的無盡思念。晦暗的天空,彷彿上天的嘆息。的確,命運的驟變,可能誰都無法掌握。海上玄武默默無語,不知是否也在等待彼端的另一半?

列車的轟隆聲在死寂的車站中迴響,緩緩哼出告別之曲。玄武轉頭注視漸行漸遠的、列車中的遊子。牠的視線目不轉睛地遠望消失在山後的地平線,眼神沒有怨恨,反而充滿迷惘。眾多迷途的思念在空氣中徘徊,瀰漫在雨中,和雨水匯聚成河川,進而主動奔向大海,揉合成苦澀的鹹味。不為別的,只盼望能被大海接納、沖淡,消逝在波浪與波浪之間,卻只是徒然空想。

隧道內的車潮連綿不斷,在夜色中劃出金色弧線,吸引玄武的視線停留。在守護蘭陽的兩座山脈均被征服後,父親的臂膀再也擋不住心意已決的遊子,無數太過年輕的心,駕著車,掙脫雪山的束縛離去,前往未知之地,篤信未來就在那裡。玄武更沉默了,目賭金色的龍在山間穿梭,飛往北方。牠無力挽留,只期盼年輕的心蒼老後,仍記得蘭陽這片歸屬。

第三樂章,帶有淡淡的不捨與哀傷。

日漸滋長的鄉愁,即使再怎麼難以捉摸,總有一天仍會化作苦雨,在天際游走,盼能在蘭陽這片土地上再度躊躇。

如果有一天,生命走到了盡頭,還能留下什麼?如果來不及在結束前回頭顧盼,只願能在抵達另一個世界之後,還能隨著風,回到心靈昇華的夢土,歸返從前的那片天空,讓陽光從指縫中流瀉而下,感受那份溫暖的,最初的感動。

相信,能回到最初,也是一種幸福。

父親和母親,正等待著孩子歸來。

玄武,溫柔地笑了,似乎早已明瞭。牠伸伸懶腰,正準備以嶄新的心情,迎接日出。

 

圖片來源:https://kueishan.necoast-nsa.gov.tw/main.php?id=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