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01 第 249 期

那些在畢業前忽略的小事──培養軟實力

生理學研究所 羅文君

 

相信許多人在大學畢業前,總是非常迷惘,到底繼續唸研究所還是先找一份工作?無論是哪一種選擇,我們都時常忽略了一件事──培養社交能力。為什麼呢?出社會後,你會遇到各種年齡層的人物,而這時候如何應對就顯得特別重要。

成長過程中,許多人都說開始工作之後才能體會求學生涯的美好。所謂的經驗,如人飲水,冷暖自知。在這個22K的時代,多了一份證照感覺就多了一份保障,較不會讓家人擔憂。所以在大學畢業時我選擇去實習,一方面是讓自己有些工作經驗,一方面是藉由實習思考我未來方向。然而,實習期間,我發現有許多事情並非和工作能力有關,而是與人相處的模式會影響事情的結果。

我想分享給一些我的實習經驗,雖然這不是準則,但希望可以提供一些建議給即將畢業的學生。

 

學習面帶微笑

還記得剛踏入實習時,大家都因為不熟悉環境而面無表情,結果實習第三天就被組長「提醒」,要面帶微笑對待師長,留給別人好印象。我們照做了,結果不到一個禮拜,又被組長「關切」,原來是因為有些師長表示實習生們不會主動打招呼,沒有禮貌。此後,我們只要走在路上看到長輩們一律點頭微笑。剛踏進社會,你會發現,這是最基本的禮儀。

 

學習和師長們寒暄

在畢業前,大家接觸的都是同輩的朋友,所以共通話題比較多,也比較容易膩在一塊。在實習的後期,你會發現,有些人的工作可能比你少,好康卻比你多,雖然他的工作能力可能沒有你強,但是出問題時卻不會被罵。這是為什麼呢?因為那些實習生比較會和師長們有話題,例如: 討論某則電視新聞。依照心理學的說法,這大概就是所謂的月暈效應吧!如果羞於開口怎麼辦?多練習幾次,自然就習慣了。我在實習時,總是不知道怎麼開口,時常默默的做組長交辦的業務,雖然感覺交辦的事情越來越多,但是直到我實習結束時,才赫然驚覺師長們對我的印象很單薄。

 

注意表達的技巧

這也是個血淋淋的例子,但遇到的機率其實不高。話說我們實習生裡的甲同學受到A組長的委託,請B組長清理冰箱堆積的雜物。結果甲同學在傳遞訊息時,沒有表示是因為受到A組長的委託,結果B組長用冷嘲熱諷的語氣對甲同學說:「唉呦,你一個小小的實習生就敢指使我做事阿!」。結果甲同學當場嚇到頭腦一片空白,也讓組長們對甲同學留下糟糕的印象。在跟同儕相處時,也許我們說錯話,通常道個歉就能換來一句沒關係,但是出社會後絕對不是簡單的三個字就能解決問題。

 

學習如何拒絕

在實習時,我們總是渴望師長們給我們多一點機會練習,可是有時候要懂得適時地拒絕,不要幫忙到最後反而自己該做的事做不好。話說某主任跟乙同學表示有練習英文的機會,乙同學不假思索的答應了,結果是幫忙某主任寫博士班英文報告,因為主任表示自己太忙了。問題是,報告內容不是乙同學的專長領域,上班時間也無法幫忙,而且繳交有期限,所以乙同學只能犧牲自己的休息時間完成報告,原本以為事情告一段落,結果某主任很滿意,繼續請乙同學寫其他報告。另外一位丙同學,則是答應某老師寫演講稿,後來發現自己根本沒時間,所以又拒絕,最後某老師大發雷霆,認為丙同學不負責任。如果是你,你會怎麼做呢?

 

學習遺忘事物

為什麼要學習遺忘呢?在實習時,所有的實習生們常常覺得沒有地位,可是所有的學長姐們都告訴我們要忍耐,因為你就是甚麼都不會,就是要來學習,沒有經歷過磨難,是不會成長的。有些實習生總是會很愛八卦的抱怨,或是一直無法走出不好情緒。我認為所有的經驗都是一種學習,把那些不好的記憶遺忘掉,記住改進的地方,未來才會更美好。

總結來說,培養實力固然重要,但也別忘了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之道。不要畏懼社交,人生就是要學習在這社會磨練、打滾。不經一番寒徹骨,哪得梅花撲鼻香,不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