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01 第 249 期

臺灣首例H7N9確診幕後之幕後

醫學檢驗暨生物技術學系 方偉宏副教授

 

2013424日,參加附設醫院檢驗醫學部的部務會議時,坐在我身邊病毒感染專家陳中明醫師,輕聲的告訴我稍後在會議中會報告的一個驚人消息,臺大醫院收到一位流行性感冒重症的病患,經過病毒科同仁的努力,確診為H7N9禽流感,是臺灣第一位確診的病人,目前正在加護病房急救。

稍後主持會議的李麗娜部主任果然請檢醫部病毒科的同仁陳惠后醫檢師,報告確診H7N9檢驗的過程。原來這位病人日前從大陸蘇州回台,之後連續發燒,16日至北醫附設醫院就醫,由於病情惡化且無法找到病因,於是在20日轉到臺大醫院住院,醫院同仁先取得上呼吸道的拭子檢體,送至疾管署進行H7N9PCR分析為陰性反應。同日抽取的下呼吸道痰液檢體,經檢醫部病毒科同仁確認是A型流感,但是以H1N1, H3N2 等分型的引子進行PCR反應時全都是陰性反應。由於醫技系張淑媛老師,在422日對檢醫部病毒科同仁進行感染控制繼續教育時,提到如果檢出A型流感,如果進行常見的H1N1H3N2等分型做不出來,就要懷疑可能是 H7N9禽流感。由於張老師「正好」有分析H7N9的檢驗方法,於是就送到張老師處,分析得到陽性結果,確定是H7N9禽流感,也隨即向疾病管制局通報。

得知這次H7N9確診過程張老師立了大功,開完會走回系上的路上,巧遇滿臉疲憊的張老師,我們笑著問她,為何提前離開檢醫部部務會議,否則真可以大大的露臉了,張老師靦腆笑笑說不用了,或許她這兩天工作太辛苦了。

59日是本系的系所評鑑,當時任醫學院兼醫院副院長的張上淳教授在向評鑑委員致辭時,特別提到了本校附設醫院最近H7N9禽流感的確診,本系張淑媛副教授有很大的功勞,而張老師在檢驗確認之後,在24小時內不眠不休的將這個診斷過程寫成了一個病例報告,投稿至國際頂尖的 Lancet 醫學期刊,在48小時內就被期刊所接受,她的認真及努力是有目共睹,也是本系教師與醫院檢驗部門合作無間的典範。

510日本系順利完成系所評鑑,在送評鑑委員離開時在走廊上看到幾位大四的同學,我向他們提到張老師協助醫院確診臺灣第一例H7N9禽流感病例的故事時,剛考上寄生蟲研究所榜首的王尊同學告訴我,研究病毒的碩班學長林煥鈞和他們打球時提到過,為了確認H7N9的檢驗,讓他們實驗室的人整夜都沒睡這樣有點不健康,因此完成這件工作後趕緊找學弟打打球,這樣比較健康。由此可見張老師在確診H7N9的案例上,這種分秒必爭、不眠不休的精神。

系上老師在恭賀張老師的成就時,特別強調身為醫技系教員在這種關鍵時刻所扮演的關鍵角色。早在先前大陸出現許多H7N9流感重症時,張老師預見臺灣必然會面對這個問題,於是花了時間研讀相關文獻並設計檢驗方法,這次檢驗主要就是根據WHO北京合作實驗室的方法。除了疾管局提供的H7引子外,張老師也訂購了N9 RNase PPCR引子,而引子到貨時剛好臺大醫院出現疑似病患,正好派上用場;也是因為張老師以豐富的研究經驗所設計檢驗操作流程,不需要嘗試錯誤,一次就可以正確的將H7N9檢驗出來。

張老師協助確診H7N9的故事,為負責醫療體系幕後工作的醫檢界,繼十年前本系高全良老師首度自病患檢體中培養出 SARS 冠狀病毒的故事之後,再添增一個醫療界幕後英雄的傳奇。希望這篇文章能夠鼓舞醫技系師生及檢醫部的同仁,正視身為醫學檢驗工作者的貢獻與價值。

 

幕後:

本篇文章原為2013510日本系完成評鑑,老師們恭賀張淑媛老師努力的成果,在座的林淑華老師強烈建議本人將這個故事寫出來,以鼓勵醫技系的學生見賢思齊,同時也鼓勵附設醫院檢驗醫學部同仁的努力。於是我花了兩、三天的時間完成這篇文章,為了力求內容的正確,本人特別向張老師求證確診檢驗時序的問題;張老師在回答我整個過程後,有些遲疑的問我,這樣的細節會不會引發醫院困擾?為求慎重,我將這篇文章先給檢醫部毛小薇副主任看過,她表示應該還好,沒想到隔天就接到檢醫部辦公室通知說部主任找我談,李麗娜主任很委婉的告訴我,她參加醫院的會議時被追究一件事,疾病管制局424日下午正式發布臺灣首例H7N9之前,懷疑有本院同仁在網路上先行放出H7N9的消息,因而檢討檢醫部在部務會議中討論H7N9案例。李主任講到這件事時語氣充滿著無奈,檢醫部及醫技系在有限的經費資源下,以優秀人才的遠見及努力,協助確診H7N9,卻因網路上的提早洩露消息,變成有涉及洩露消息的嫌疑。也因為如此,李主任要求我暫時不要將這篇文章刊登出來。

於是,經過再三的考慮,我這篇文章先行被封存,原本預定八月以後再投稿楓城新聞。

之後到了524日下午臺大醫院正式向新聞媒體發佈臺灣首例H7N9病人治療出院的報告,當天各大媒體爭相採訪相關人員,20130525日各大報均大幅刊登了相關新聞,張淑媛老師接受專訪,她的故事也刊登於新聞中如下列網址: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may/25/today-fo1-3.htm

在這篇報導中,提到了我所寫文章的重點,因此我的文章是否刊出似乎也變得無足輕重。但我還有話要說

 

幕後的幕後

宣揚本系及檢醫部成就的文章,寫出來之後無法立刻刊登,有多重的考慮,這些考慮都源於「壓力」,到底有那些事造成「壓力」?

當大陸爆發 H7N9疫情時,臺灣的媒體是風聲鶴唳,深怕當年SARS事件的重演,因此政府衛生單位也戰戰兢兢,關心每一個新聞的發佈,擔心不正確的報導會造成民眾的恐慌,引發社會的不安。

偏偏上面所說的網路放出的風聲也並非空穴來風,根據本人實驗室的研究生說,2013424上午,在臺灣大學PTT八卦版,的確有人寫了一篇昨夜夢到了H7N9病例出現在臺灣,傳說是實習醫師遇到了特別的臨床案例時,以隱晦的方式散佈消息,幾年前的SARS疫情時也有類似的消息。而這一則消息的貼出是在疾管局正式發佈H7N9首例之前,因此讓檢醫檢醫部的同仁背了黑鍋。

維護病人隱私是醫護人員的職責,臺大醫院先前就曾曾推動病人病歷隱私保護的小密封運動,行政人員追查醫院同仁私下散佈疫情是無可厚非,但是事隔一年之後,我有公道話要說,這次的事件中,本系及檢醫部的同仁嚴格恪守醫院的保密原則,疾病管制局在424日下午正式向新聞媒體發佈臺灣首例H7N9的報告之前,檢醫部同仁只有在業務相關的會議提出報告外,並沒有任何私下傳播這個案例的行為,包括在網路上散布消息,或向新聞媒體爆料等可能造成爭議或社會不安的情形,這一點也要特別向敬業的檢醫部同仁致敬。

當時H7N9疾情是社會大眾十分關心的議題,研究流感的學者都做了準備這隻病毒可能會入侵臺灣,也都希望能夠接到第一個案例取得先機,更可藉此爭取更多的研究資源,這種角力也會影響到衛生行政單位,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在4/22當晚得知臺大有第一例H7N9,就積極向張老師索取病人的檢體,理由是張老師的實驗室是衛生署的合約實驗室,疾管局「有權」取得這個病毒株。但是這個檢體其實是臺大醫院病毒室的檢體,根據臺大醫院的規定,必須透過感染控制中心取得,因此張老師請疾管局官員直接向醫院提出申請,這件不歡而散的事件,也造成了張老師的壓力。

同時又考慮到這段期間張淑媛老師提教授升等,若是在媒體上過度曝光,是福是禍尚未可知。而主持這個病例的張上淳教授,在當時是醫學院院長的候選人,在院長遴選完成前,楓城新聞刊登與他相關的消息,也怕有報導不平衡的疑慮。這種種考慮,造成了本人不得不壓下自己這篇好文章的壓力。

H7N9事件一年後的今天已是事過境遷:張淑媛老師順利升等教授,張上淳教授眾望所歸榮任院長,壓力源頭的衛生署也換成衛生福利部的招牌。種種變化之下,不變的是本系及檢醫部在幕後對大眾健康的默默付出,特別在事件後的一周年做一個回顧,向醫技系及檢醫部的同仁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