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01 第 250 期

臺大醫學院成立117週年院慶活動特寫

醫學院退休職員 黃家健

 

今年411陽光普照,在臺灣的春天時常陰晴不定,有人說上蒼是有眼睛的,在臺大醫學院成立117週年院慶這個偉大的日子特別大放光芒,沖開四周陰霾照耀大地,讓百來年天天埋首在矜憐病患懷抱的醫者們歡欣鼓舞滿懷喜悅來共同迎接這光睴璀璨的時刻。

當日下午兩時正,臺大醫學院101講堂早已冠蓋雲集,來自全臺四面八方的校友、來賓以及醫界耆宿、重要的醫學前輩師長以及眾多出席領獎的醫者、學者、教授、學生等等讓偌大的講堂擠得水泄不通。筆者因係本周前兩天有事到院,巧遇林俊發秘書,獲其口頭邀請,始知院慶之事,所以沒有事先安排座次,幸喜有某一女年輕醫者讓坐於在下,始可安身經歷全場大事,故為之記,並由衷致謝。而因筆者退休第七個年頭,不良於行,更難久站,一返院門即遇到如此利他的事情感觸特別地良深,後來參看參考資料,知道本院於五年前開始「楓城利他獎」表揚,可見立竿見影,功效馬上十分顯著,讓在下親身體會本院利他精神瀰漫之芬圍,確實是與前大不同也。

這次院慶活動專題演講的講者是邀請畢業四十年校友韓良誠醫師,現尚在成大主持老年人醫學之研究與講學,講題是「離開母校之後,我的醫師生涯」,他十分強調其接受這個演講的邀請,乃基於本院現任張上淳院長對未來醫學發展之重視,以及醫師其本人對老年人醫學之了解與研究,希望能帶給社會更進一步的醫學境界新之進展。

韓教授並在他數十年的醫師生涯中舉出很多嘉惠於病患的良好例證來說明。

一、醫師對送來之病患若曾經已有醫師診治之資料,是必須予以適當的尊重,因其所作之診治判斷必定有其理由,但是可以作出合理的懷疑,否則醫病雙方都會吃虧的。

二、醫師必須對病患作出十分細心之觀察,調查、蒐集足夠完整的狀況,確實、齊全的資,然後根據可靠、實在的情資與實務的經驗來仔細研判,作出正確之診治。

三、醫師必須以最起碼關心病患的基本態度來診治病患,有時並不需要用到開藥方來進行診治,就已經將病患之疑慮治好,才是很好的診治方法。

韓醫師特別指出現今社會對老年人不公平的待遇很多,尤其是在醫療方面的,於是他特別努力促成「成大」成立老人醫學專門診治醫院。他並講述在美國留學時遇到一個老年人病患(日本商)的故事,來印證其在醫師生涯中最為難忘最為值得提供給大家借鏡診療心得。

那個女病人是一個十分不合作的病患,但醫師發覺在醫院巡房時,那個女病患在偷偷地窥視他,讓他感覺到十分奇怪,於是他便特別安排時間對其訪談,但起初該病患反應冷淡,十分不合作,於是醫師為著要打開病患的心理芃籬,於是唱一些日本歌曲來打開僵局。首先唱一年級的日本歌曲「鴿子」來表示親近,但是那個日本商女病患仍然不為所動。再唱三年級之歌「春天到」,情況依然,只好唱出高年級歌曲「晚霞」,才發覺該名病患已經坐正身子來聽,最後韓醫師靈感一來,知道日本人最愛國,於是立即唱出日本的國歌來,歌未唱完,該名不合作的病患己將醫師緊緊的抱住,伏在肩頭上向韓醫師哭訴表示因她不會英語,到醫院後也從來沒有得到醫師有愛心地悉心的診治照顧,如今遇到醫師對她如此關懷,於是非常感動地願意配合醫師展開診療的事情,病很快便治好了。醫師邊演講邊唱著歌兒,獲得全場共鳴與讚賞,全場掌聲不斷,十分精彩別緻,有其特殊風格。

醫師還特別記得他的恩師宋瑞樓醫師臨終前說的一句話,令他非常感動,印象深刻,教授說:「如果還有來生的話,仍然希望再當醫師。」醫師就用這句話來結束了演講,並希望能夠也鼓勵大家共同來加油努力。如此一來,也是對「利他精神」作了最為貼切的宏揚,弦外之音透人肺腑直如梵音佛唱了。

在院慶活動接近尾聲時,前院長黃伯超教授特別將其珍藏了三十年的堀內次雄校長墨寶乙幅「博學篤志」捐贈本院醫學人文館收藏,由張院長代表本院接受,儀式隆重感人。禮運大同篇「貨惡其棄之於地也不必藏於己」,如此大公無私的把利他精神發揮得淋漓盡致。

同樣見之於張七郎醫師校友收藏之醫事手稿與醫學書籍,由其家屬捐贈於本院。君子之風,風行草偃。每行每事,利他眾生。本院有福了。

 

後記

臺大醫學院117週年院慶典禮活動,並有103年楓城利他獎頒獎、優秀青年表揚、各學系優秀學生表揚、研究生優秀著作獎暨大學生學術研究獎勵頒奬、楓城新聞與評論徵文比賽獲獎人頒奬等精彩項目,獲獎師生眾多,其中得獎資料紀錄及論文文獻洋洋灑灑,美不勝收,目不暇給,漪嶼盛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