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01 第 250 期

驚爆三月天-杜鵑花的花開花落

醫技四 謝昀庭

 

籌備杜鵑花節攤位活動,是每一年醫技系大四同學的使命,而2014年的故事又是如何呢?或許說不上風風雨雨,但可以肯定有驚心動魄的環節,在兩個月的籌備期間歷經了寒假、春節、系際盃運動賽(全國醫技盃=十四技)、醫技之夜等外務,我們B99級的團隊是如何度過的呢?以下將以日誌方式記錄醫技系杜鵑花苞的開落始末,如同乘坐雲霄飛車般的高潮迭起,在駛進終點的那一刻綻放,最後以動人之姿,完美落地。

 

2014120(一)播種開始

這天是大四上學期實習期末考的日子,班代范夢倪則要主持最後一次班會,議題為討論畢旅事宜、選出醫技之夜大四負責人,並且選出三月台大杜鵑花節總召。

開始提名總召時,董德點名了我:老bo,可以繼續榨乾你嗎?引起一陣哄堂大笑。我自己也乾笑了一番,從大一擔任宿營總召到大二當系學會長,到大四又當上畢代,同時也在系辦打工了兩年多,和老師及學生的關係早已熟悉,最了解行政程序的也是我,捫心自問,多了一個杜鵑花節又何妨呢?於是乎就一口答應了。在這之前,系辦交辦要務是選出一位會計,所以馬上得表決出一位會計,此時有人提名游之易,他馬上大聲回應:不要啦!我只是個宅男而已耶!引來全班的訕笑,可是大家對他的愛戴遠超過其他被提名人,他只好心不甘情不願的順應民意,擔起要職。從前他幾乎沒有碰過行政庶務,但我卻對他有股莫名的信心。而其他部門的分配則待我查閱上屆資料再說。

整個團隊需要的組別大致與去年相同,所以總共分了四大組紀念品組、活動組、教學組、美宣組,晚上我用臉書社團開投票讓同學自己選組,並分配好人數,額滿為止,於是開始靜候結果。

 

2014128(二)找組頭

前一天我私下「喬」人數,讓每一組人數至預期,所以算是全班投票完畢。開始從各組中挑選組長。晚上十一點半,我傳臉書訊息給林雍哲:哲哲,可以邀請你擔任紀念品組組長嗎?一分鐘後他回答:Holy shxt!我用「XD」回應他,原本以為我可能要另覓英明,沒想到他再回覆:紀念品組要幹嘛?我暗自竊喜,這是一個好開始,一定能說服他。2分鐘後,我得到了紀念品組組長。接著再問當初系學會美宣部長黃心妮,她也一口答應擔任美宣組長。而遠在日本享天倫樂的呂京育之前已經誓言若我當總召,她就替我辦活動!所以她早已是口袋名單。而教學組長呢?她晚上沒有回我訊息,所以隔天下午我們以電話聯繫,歷時353秒,我延攬到卷姊許家寧成為教學組長。在此之前,我已經把各組的人員及行事曆做成Excel檔,並且打出各組工作事宜。組長人選確立後,將檔案上傳至臉書社團,請全班過目,並要求組長填寫各組進度規畫表、組員工作分配,預計過完年後27回傳。至此,我的任務完成了最初的10%

 

201423(一)~29日(日)大年初四~初十新年好

雍哲用臉書問我:可不可以請各年級都出一份L夾稿件,但他不知如何啟齒,急中生智的我打給他一篇正式文告,讓他直接複製貼上到臉書的系學會公告欄,雖然最後沒有每年級都交件,不過卻也激發了大四同學的創意,收到很多優秀稿件,紀念品組研議製作兩款L夾,豐富度大提升。

而教學組方面,效率一姐許家寧設立臉書的組內社團,工作分配迅速確實,教案還有海報主題也有了構想。期待開組長會時有很多內容可以報告,感覺我們正朝著對的方向前進!活動組也蹦出一些新想法,例如增加定點活動如序列稀釋,每2小時換活動等構想,組長會時可以一併討論。

 

L夾左:玓伶版;右:志璞版

 

2014212(一)~214(三)十四技與組長會

對許多大四同學來說,這是最後一年的十四技,各個在場上揮汗奮鬥,最後一天下午召開第一次組長會議,原本以為會議買的麵包可以報帳,沒想到系辦表示品項不符,無法報帳,讓我們驚愕了一下,威名學長這次自掏腰包買帳,但下不為例。我與會計游之易也學到一課。會議中,原本由教學組訂定主題,美宣組依據該主題做海報的這項傳統被推翻了,會議中有人提出若是海報只專做某項主題太不吸引人,應該改為有建設性的內容如本系課程規劃、未來出路等,對高中生想了解的資訊比較有利。於是政策大轉彎,教學組不用再想主題了,由美宣組全權決定海報內容及布置方向!另一個大轉彎的部分就是攤位活動,有組長覺得太麻煩,序列稀釋的材料取得不易,種種原因使得活動組長只好再修正計畫。

而另一件煩惱事也蹦出來了!會後我們發覺活動組與教學組的工作項目難以區分,兩者都要負責規劃攤位解說,而活動組規劃的遊戲又不能與教學內容相差太多,若兩者完全切割會人力不足,所以兩邊的組長都苦惱著。最後折衷方案是雙邊各負責兩份教案,原本我還興高采烈S老師答應贊助活動用的tip還有Y老師要贊助的pipetman,現在都用不上,還得從頭開始打算。最後討論結果,由活動組負責細菌、鏡檢站;教學組負責血液、病毒站。

 

2014221(五)開學週,新酒初釀

在這前一天,美宣組按照上一次組長會的結果,趕出了海報的初稿,在組長會時給大家參考並修改,心妮放了高全良老師大頭照及其特殊貢獻,有人覺得不太洽當,有人覺得無傷大雅。而紀念品組也不惶多讓,也展示了他們設計的DM初稿給大夥兒修正。會後請組長們寄海報檔案、DM檔案給系主任及三位班導過目,並提供意見。他們說已有按照老師的想法修改,而其他老師則發現我們的海報形式不像往年一樣有專一主題,而是以介紹學系為宗旨,因此提出了一些質疑,而主任並沒有對此回覆意見。所以我們安心地以為做點小修改就可以送稿,進度還在掌握之中,不過交稿要延至下周,或許周一就可以塵埃落定吧!

這些日子,雍哲的任務是說服廠商盡早開立發票給系辦,讓學校先報帳,則廠商能更早收到匯款。這晚,雍哲回報:醫圖廠商完全接受,酷X承辦人休假無法聯繫上,而韋X(針筒筆廠商)則不願接受提議,堅持要收到款才會出貨。所以我們的折衷方案是先自己墊錢直到校方匯款給廠商後再領回預付款。唯一擔憂的是,不知道系辦是否同意我們做這麼冒險的事。

 

2014224日(一)~227日(四)熱鍋螞蟻

這天早上,我遇到了班導之一H老師,老師笑呵呵地問說:今年的杜鵑花怎麼還沒有跟老師討論啊?我說:我們已經弄好大部分,上周五有寄信給老師呀,會再跟老師開會討論。H老師:你們不是已經用好了嗎?之前學生也是都弄好了才跟我們說,我們老師都沒事。我:那我再盡快找時間跟老師們開會好了。

隔天一早,遇上我的班導L老師,她面有難色地說:你們找主任談過了嗎?海報裡面問題還有很多要討論一下比較好。我心裡小小抱怨:那之前信裡怎麼沒說?但我的理智告訴我事情早點解決比較好,於是在我搭捷運到總區上課的途中,決定召開緊急會議,時間訂在隔天早上。捷運車廂搖搖晃晃,我撥起手機裡系主任及L老師的電話,還好兩位老師都接起,並且約好時間,其他老師則請心妮透過email聯繫,先問各老師的時間能否配合,待碩士班學姊幫忙預定教室後,請心妮再寄email通知地點。同時急call各組組長,隔天備好資料一起來開會。

紀念品組這裡也發生了一件小插曲。224X的承辦人依舊休假,無法聯繫。到了225X、酷X終於寄出發票了,但是下午卻發現酷X的估價單少寫了一項海報,發票也是,所以必須退回重開。這一切好像一顆小陀螺一樣,快要停下時受到外力鞭策又開始轉動,搞得我暈頭亂向。

2/26早上9:30,杜鵑花節組長們以及三位導師加系主任,在檢驗大樓506教室開始一場「導生會」,對DM及海報的內容進行一場小規模改造,我們承諾這部分修改在隔天之前會寄給老師再過目,並且趕在周五放假前交稿給廠商。

2/27早上遇到S老師,她說心妮昨晚寄去的修改海報,仍有一些錯字,我心想微調應該來得及今天寄出檔案,不過更令我傻眼的在後頭,S老師又覺得整個版面要重新安排,原本的文字改成全面條例式、更換圖片、照片等,我心想:這不是昨天開會時就可以提出來的嗎?心妮今天要交稿,但是她只有第五六節課的空檔可以修改,而軟體很複雜,這大工程一定做不完!與心妮討論後,我決定緊急連絡廠商,請求他們寬限幾天,還好他們願意再讓我們延後至下周一交稿!真是謝天謝地,這下心妮有整整四天的連假可以完成這件大差事。而我也在這天,寄出了退回給酷X的發票,希望陀螺可以順利安全停下。

 

201433(一)甚麼?又要改?

這天是原訂可以交稿給廠商的日子,正當我踩著悠閒的步伐在校園內前進時,手機響起,是班代范夣倪--S老師的專業接線生,她剛剛打給心妮沒打通,所以找上我,S老師又有話要說了!這次,她講了好長一串海報哪裡還要再修,問有沒有海報電子檔,直接line給夣倪,她就可以馬上改馬上寄。夢倪把手機開擴音讓老師與我直接對話,我解釋:修改很麻煩且檔案在心妮電腦裡,沒辦法用line傳,我本身也沒有檔案,不清楚她希望哪裡要再修改。我掛完電話簡直氣急攻心啊!這來來回回修改數次,遲遲無法定案令我著急萬分。立刻撥電話給心妮但依然沒接,我緊皺眉頭停下腳步,靠在小福外樓梯的矮牆連ntu網路,傳臉書訊息給心妮,終於聯繫上了!原來她剛剛去廁所,所以才沒接到重要電話。我請她直接回電給夢倪,跟老師直接溝通,以最急件方式處理。時光飛逝,晚上的麻辣鍋聚餐,她說已接受老師的小問題糾正,今晚可以解決。於是,我們又比原定計畫再晚了一天才交稿。

 

改版再改版的海報

 

2014310(一)柳暗花明又一村

上課中,正在欣賞國劇「三岔口」的我接到一通電話,使得腦波從放鬆的α波變成緊張的β波。游之易在電話中說:我們的預算已經超過了一千多元!系辦無法再報帳,而美宣組尚有未呈報的發票,所以虧損額還會更大。我心一涼,覺得頓時被甩了兩個耳光,一個來自上天,一個來自自己。掛完電話腦袋開始快速自我安慰:我有能力個人承擔這筆錢,不要緊的。心思漸漸地又回到課堂,老師分享了一個投影片,主題是逆向思考,所以我也跟著一起逆向思考;接著老師又說了她與父親的故事,我很入戲的紅了眼眶。下課時,我覺得我學到好多人生的知識,滿滿的溫暖充盈我心。這時電話又再響起,依舊是之易,神奇的是他捎來好消息,剛剛報告的金額計算錯誤,系辦威名學長也有再給他一千元,所以目前只有虧損兩百多元,而他願意自行承擔以示負責,當作一個經驗。我大大鬆了一口氣,大事化小,也欣慰之易自己也學到一課,看來當初對他的莫名信任是多麼正確的第六感!雖有美中不足,但我覺得這就是人生的種種課題之一,遇到又何妨呢?心中很感謝這堂課的老師引領著我逆向思考,是不是冥冥之中預測了這件事的發生呢?不管如何,我把心中的這些感謝寄了mail給老師,分享這神奇美好的一天。

 

2014311(二)用最平靜的心擁抱焦頭爛額的一天

一早沒課我又到系辦工讀了,同時向威名學長道歉及道謝,超支造成系上困擾,我們會真心檢討反省。學長沒有責備,還同意美宣組未來的小額款項依舊可以向他申報,我懷著滿心感謝拿著剛到不久的DM開始折三折,並用臉書問雍哲紀念品是否到貨,沒想到這一問又問出一顆未爆彈。昨天送貨員海報而他以為是針筒筆,而針筒筆呢?還在台南廠商那裡沒出貨!原來廠商要等錢到才肯交貨,而系辦昨天才完成報帳,最快也要一周才能有下文。眼看四天後就要辦活動了,貨還沒有到怎麼可以?趕緊請雍哲聯絡廠商,他說承辦人開會不在,無法馬上聯繫。一直到下午兩點半上課中,雍哲捎來訊息說已成功向承辦人求情,對方軟化,同意先出貨再等學校的匯款。我再次鬆口氣,小小顆的心臟連續兩天被玩弄得像坐雲霄飛車,起了又落,落了又起。

 

2014315(六)~316(日)杜鵑盛開在搖曳椰林下

星期六8點半不到,攤位上幸芙跟孝儀還在作最後布置,我請早到的大一學弟妹一起幫忙。另外我也突發奇想,把L夾黏貼在攤位上方增加曝光度,吸引高中生闖關換紀念品。一個早上過去,發現紀念品滯銷嚴重,於是馬上放寬兌換規則。根據去年經驗,大三擔任攤位闖關解說人員,必定口乾舌燥,輪完班一定「燒聲」,所以今年準備兩盒喉糖及礦泉水,以備不時之需。週六我在攤位守著一整天,負責值班人員的簽到,並時時提醒大三學弟妹多喝水休息、掌控時間;關心大一大二的輪班狀況及手套氣球的製作進度,讓他們自由發揮;並拿著相機記錄每個學弟妹認真值班的時刻。為了讓大家有值班有實質回饋,我事先請大一學妹吳亭頤烤餅乾置於攤位,在每人輪班結束時,提醒大家吃一片餅乾再走,並感謝他們的辛勞與付出。

這兩天適逢一年一度的生醫年會,有老師因此不克前來參加杜鵑花節,不過也有很多老師來探班,之前一直要求修改海報的S老師可是第一名呢!另外G老師也帶著家人一起來共襄盛舉,還提著20碗豆花給大家吃,其中一碗進入我的五臟廟成為我的午餐。以家長兼老師身分的Y老師探班打氣之餘不忘替大家拍照留念。星期天下午,由京育代替我的職務負,她說依舊有老師前來探班,甚至幫忙收攤。在她的領導下,大四的女人們一起幫忙運送剩餘物資回檢驗大樓503休息室,也代表著今年的杜鵑花節落幕啦!

 

星期天早班工作人員合影

 

大三負責攤位解說及闖關

 

2014317日(一)~328日(五)檢討與收穫

站了兩天,獲得一個結論:杜鵑花節教你一次瘦身0.8公斤就上手。我在星期天早上量體重就比前一天瘦了將近一公斤,而後來才漸漸上升0.5公斤左右。對女生來說,可真是一個減肥的速成班。

建國中學班聯會在3/28要在校內舉辦第一屆校系博覽會,如同小型杜鵑花節,而本系也獲得邀請並且同意參加。大二同學擔綱小尖兵,負責出使這次任務。海報再次派上用場,剩餘的DM、面紙也都帶到現場發送。我也不吝將我們在杜鵑花節時的經驗告訴他們,提供我自己的解說台詞。大二學妹說全醫學院只有我們參加,所以吸引不少對三類組有興趣的同學。

經過這兩次博覽會,不得不慶幸當初決定更改海報內容。緊急會議那天說服老師同意時就有提到這樣介紹性的海報用途不只杜鵑花,若有對外曝光機會都能使用,巧合的是,建中的校系博覽會讓我的一席話成為預言。眼看現在大一學弟妹只剩21人,幾乎是五年前的一半,期望這些努力,對未來幾年的招生起作用,讓醫技系再慢慢壯大起來。

 

結語

杜鵑花的開與落就在這三個月間,跌跌撞撞的完成了。感謝所有廠商、所有共同努力的同學、以及系辦、老師的全力支持。這趟大四才能坐的雲霄飛車,高潮迭起,而杜鵑在駛進終點的那一刻綻放,最後以動人之姿,完美落地。

 

 

筆落於2014.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