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01 第 251 期

多聞之友遠方來

醫學檢驗暨醫事技術學系 方偉宏副教授

 

從二十多年前擔任中華民國臨床生化學會袐書長,到現在接任學會理事長,每一年最費神的一件事,就是在生物醫學學術聯合年會中,安排學會年會中的特別演講,常常需要用到理監事的人脈邀請適合的人選,特別是學會也有不成文的慣例,每間隔一年就會邀請國外學者專家前來演講。

邀請國外學者專家有時真要看機緣,學會有意邀請的講員是否有時間、有意願來台、經費的籌措、行程的安排,大大小小的安排及細節相當的繁瑣。一次成功的演講安排需要主事者相當多的時間及精力投資,在2014年的學會特別演講者來自新加坡國立大學醫院檢驗部主任Sunil Dr. Sethi是由本人所邀請,請學會秘書長,也是服務於本系的張雅雯老師,分別協調陽明大學歐月星教授及成功大學謝淑珠教授,安排在兩校各一場的演講及參訪,本人也負責接送及陪同部分行程以確保貴賓滿意,而在整個安排與接待的過程,自己也樂在其中,並且因地制宜調整接待細節,以達到最大的邊際效益讓賓主盡歡,特別將這次活動的感想心得與大家分享。

安排國外學者的參訪,往返的機票旅費往往成為主要的開銷,2013年中收到亞太臨床生化學會(APFCB)的通知,副理事長 Dr. Sethi被選為2013-14年度的APFCB巡迴講員,APFCB會負責講員的機票,邀請國只需要負責在地的食宿招待。看到這個消息立刻讓我興起邀他來台參加生醫年會的想法,邀請講員是先搶先贏,取得理監事的同意後就發出邀請函,很快的得到了Dr. Sethi的善意回應,欣然接受我們的邀請。

本人與 Dr. Sethi2012年在吉隆坡國際臨床生化學會員國會議中有一面之緣,當時他與亞太的理事會成員,都十分關心臺灣在2016年舉辦亞太大會的規畫,以及本會與大陸會員之間的關係,他特別告訴我,因為近年來大陸學者在國際學術舞台上日漸活躍,如果能夠得到大陸學者的支持參與,將能確保會議的成功,我則向他保證,我會努力的準備,讓亞太各國的學者都想要來台灣。

 

2013年峇里島亞太大會與Dr. Sethi合影〕

 

201310月在峇里島的亞太大會中我們又再見面,我也找機會向他說明邀請他前來演講的性質,也希望讓他經驗一下我們與其它學會合辦學術活動的盛況。他表示希望與台灣從事臨床生化工作的會員交流,我說這個可以透過我們理監事安排。之後他陳述一項令我十分驚訝的事實,他年輕的時候來過台灣很多次,在服星國義務役時,曾在台灣中部基地受訓,同時到南部恒春一帶演習,在45歲除役之前,以隨隊軍醫的身份參加星光部隊在台灣的軍事演習,當時都是穿著中華民國國軍制服,有許多值得回憶的事,對台灣的印象很好,因此對於這次的邀請充滿期待。

隨著預計開會的時間越來越近,從秘書長與歐教授及謝教授多次協調後,確認了Dr. Sethi的行程,在開會前一天3/14抵台並參加主辦學會的晚宴,3/15參加生醫年會給演講,下午則由歐教授帶他做台北city tour3/16早上聽特別演講,下午到野柳旅遊,3/17早上到陽明醫技系演講,下午到榮總檢驗科參訪,晚上搭高鐵到台南,3/18早上到成大醫院參訪,下午做台南city tour3/19在成大醫技系演講,下午返回台北,3/20下午離台。詳細行程敲定後寄給Dr. Sethi,他對於如此詳細、窩心、慎重的安排非常感謝,他也說明會與夫人同行,而他的夫人會華語,可以隨行協助翻譯。

3/14下午我親自到桃園機場接機,載著Sethi夫婦回台北的路上向Dr. Sethi簡單介紹我們學會準備的情形,他也說很期待與我們的醫檢師與學生的交流,APFCB之前的來文規定給巡迴講員四星級以上的住宿,我就安排他們夫婦住我家附近的兄弟飯店,以便就近接送,和夫人閒話家常時,知道Dr. Sethi是印度裔,夫人是華裔,他倆育有一子一女目前都是醫學生。夫人很自豪的說子女的華語說得很好,之前自助旅行來台北如魚得水,得知父母被邀請到台灣,特別介紹到西門町及饒河夜巿等必遊景點。

晚上歡迎晚宴在凱撒飯店,由本屆主辦生醫年會的生理學會理事長國防醫學院謝博軒教授主持,主賓是大會特別演講者錢煦院士以及各學會的特別演講人。我提前到兄弟飯店接Sethi夫婦,在南京東路捷運站買了兩張悠遊卡,讓他們體會一下台北捷運的便利性,到了台北車站先到捷運地下街逛逛,順便指出我身上這件唐裝購買處。

準時到達晚宴會場,由於與會者大都是師長及合作多年的伙伴,因此彼此間互動非常熱絡,錢煦院士暨夫人到場時,還親切與在座者一一握手致意,一派親切長者風範,會後Dr. Sethi非常誠懇的表示,看到我們的教授學者彼此十分友善,不會刻意擺架子,很讓人羨慕。我們特別請大會多安排一個位置給本會葉振聲理事,他是榮總內分泌科主任,也是內分泌學會理事長,與Dr. Sethi是相識多年的好友,他帶來精心整理的相簿,與 Dr. Sethi共同回憶十多年來亞太臨床生化學會大會的盛況。

 

〔生醫年會歡迎晚會,錢煦院士贈學會傳紀,
由方理事長、張秘書長代表接受,
葉振聲理事與Dr. Sethi也合影留念。〕

 

星期六早上我提前接了Dr. Sethi到會場,先帶他參觀參展的儀器及試藥廠商,由於十多年來擔任生醫年會廠商展示召集人工作,因此與大部分參展廠商十分熟識,打打招呼及關心他們參展的效果成為每年的例行公事,這個做法也是讓Dr. Sethi了解學會與本地廠商的互動,因為APFCB2016 大會的順利舉辦,廠商的參展贊助也是一個關鍵因素。

Dr. Sethi的特別演講,吸引了許多會員及學生,從他的演講中也領略到新加坡如何將先進的電子科技,快速的應用到醫療照顧上,演講十分成功得到不少迴響。

晚上本學會邀請Dr. Sethi與所有理監事會餐,地點是台北10186樓的頂鮮餐廳,當初由賴明龍監事代為訂位,這位聯合檢驗的大股東果然大手筆,訂了這家夠氣派,但也夠貴的餐廳,秘書長看到報價時下巴差點掉下來,這一餐的費用超過了招待Dr. Sethi來台其它經費的總合。我安慰秘書長說,二十年前我擔任祕書長時,理監事都是各界大老,開會都在蘇杭餐廳,一年下來餐費加總也要這麼多錢,近十多年來開會都吃便當,就當是每年慰勞理監事吧。

不過我也突然想到,去年在峇里島開會時,參加羅氏診斷與日立合作35週年紀念會時,公司人員提到很樂意贊助國際學術交流活動,特別像是邀請到亞太臨床生化學會的重要幹部來台灣。於是我在活動前一個月致電羅氏一位章經理,說明我們活動的準備情形以及希望該公司協助贊助的項目,令我十分欣慰是,公司高層很快就回復樂意贊助,同時也很積極的想要參加演講會,我也指示秘書長在學會會訊特別演講及研討會摘要上,標示羅氏診斷部分贊助的字樣以示互惠。不過我後來才知道,羅氏派駐在台灣區的負責人小姐來自新加坡,與Dr. Sethi原為舊識,深知他在國際學會及學界的影響力,因此當我們邀請公司贊助時自是毫不遲疑十分爽快。

 

〔在台北101Dr. Sethi夫婦與羅氏診斷台灣區負責人小姐相見歡〕

 

Dr. Sethi與本會理監事及羅氏診斷代表合影留念〕

 

餐會在十分友好愉快的氣氛下進行,多位理監事是首度在此用餐,也感到十分新鮮,餐後為感謝對本會的支持,分別贈送Dr. Sethi及羅氏診斷一份個人親手製作的蜻蜓水蠆蛻標本。這個餐會提供了廠商對遠來貴賓尊重及對本會支持的機會,也讓本會理監事與貴賓能夠盡情聯誼,特別在沒有增加本會經費開銷的前題下,可說是賓主盡歡(僭為主人,個人在做完這個安排後暗暗竊笑許久)。

3/16星期天我們很早就到了會場,找了我的學生,交待他帶領夫人到三總地下街逛逛,去買一些飲水、零食及麵包等,我們預備在大會特別演講結束後,帶Dr. Sethi夫婦到野柳郊遊,出發前特別對學生交待:「雖然師母會國語,台語嘛也通,但是規定你用英文溝通,讓你多練習練習。」

帶著Dr. Sethi逛了參展廠商的攤位,關心一下參觀的人氣,等到接近演講時間,我陪著Dr. Sethi進入舉行大會特別演講的致德堂,選了在前排的位置坐下,想到歡迎參會上見到德高望重的錢院士已屆高齡,Dr. Sethi還問我錢院士是否仍在進行研究,我特別說明錢院士目前任職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在學術上十分活躍。當院士入場時見到我們,還很熱情的上前和我們握手寒暄。

稍後等到演講主持人說明,為了讓參加的學生充份了解演講內容,這次特別請錢院士用中文演講,這時錢院士也說明他演講的投影片是英文的,希望讓不懂英文的人也能夠理解其中的內容。一聽到這,我背後冒出冷汗,立刻轉頭向Dr. Sethi道歉:「很抱歉,我事先不知道這是用中文的演講……」,Dr. Sethi很體諒的說:「沒關係,我可以看投影片。」依然堅持的留在那裡聽演講。

於是我們就專注的聽演講及觀看投影片的內容,所幸錢院士的投影片標示得很清楚,其中也有很多的圖示,當錢院士在特定的投影片上多做說明時,我也稍做翻譯,我注意到Dr. Sethi在演講中頻頻點頭,似乎很能理解錢院士的演講內容。演講過了一半,主題切到microRNA,提到其中一個關鍵的microRNA,在最近的實驗顯示,除了調節細胞自身,也會穿越細胞影響鄰近的細胞,由於這個特性,甚至有可能進入循環系統影響全身的血管,因此具有autocrine, paracrine endocrine的性質,由於這是一個很新的觀念,我特別問Dr. Sethi是否聽說過?他搖搖頭說沒有;果然等到演講結束,在場聆聽的鍾邦柱院士第一個問題就是這個疑問,Dr. Sethi頗有感觸的說,錢院士的實驗室的研究,十分的尖端(on the cutting edge),得到很多的收穫。

回到報到攤位時,看到夫人與我的學生聊得正愉快,我上前半開玩笑的說:「今天我有兩個遺憾,第一個是將妳先生帶進去聽演講,第二個是把妳留在外面;因為特別演講是用中文的,或許妳可以幫忙翻譯。」聽到這句,Dr. Sethi也笑了出來,重申他能夠理解及享受演講的內容。

隨後載著Dr. Sethi夫婦到野柳,我們先在攤販區逛逛,吃了些具有台灣小吃特色的蚵仔煎、炒飯、紫菜及花枝湯,接著向他們介紹此地特殊的地質景觀,以及感受這個地點受到觀光客熱愛的程度,離開前在攤販區夫人購買了魷魚絲、小魚干及蜜餞,準備在往台南的路上當零食。

在詢問他們兩位意見之後,我們決定經由陽金公路回台北,欣賞國家公園的壯麗及公路旁的繁花美景,在小油坑以壯觀的硫磺氣噴口為背景攝影留念,並討論晚上的行程,夫人表示想去逛松山車站附近的五分埔以及饒河夜巿,於是我提議或許可以問問我太太及小孩想不想一齊去。

回到台北不到下午五時,我先帶客人介紹給我父母認識,不出我所料,正在練畫的母親熱情的出來招呼客人,並且說隨手拿出幾幅近作,讓他們選一張,說要提字送他們。我則上樓問太太小孩要不要跟去夜巿,聽到我的提議小孩面有難色,說晚餐要吃海觧粥配蘿蔔糕,材料都準備好了。太太提議何不先請客人在家裡早早用個簡便的晚餐,再帶小孩去逛夜巿,她就下去準備。

一同下樓到我母親處,說明新的計畫,Dr. Sethi夫婦忙客氣的說不用費心準備了,母親立刻說:「就這樣吧,我媳婦準備晚餐時,我就為你們示範一張畫,不用半小時就可以了。」說著就舖開白紙在上面一鉤一筆的畫出朵朵牡丹、綠葉,一面說之前到美國及大陸參訪時當場揮毫示範的盛況,我也隨侍一旁協助翻譯。Dr. Sethi夫婦則是看得目不轉睛,讚嘆連連。畫好花兒後又加了一對黃鶯,問了夫人的閨名「愛華」題上落款時,晚餐也準備好了,蘿蔔糕與海鮮粥也是吃得津津有味。夫人說新加坡也有「菜頭粿」,而我太太煎得特別好吃。

 

〔贈畫後Sethi夫婦與家嚴、慈合影〕

 

餐後我陪著Dr. Sethi前往五分埔及饒河夜巿,終尽讓Dr. Sethi喝到懷念多年的木瓜牛奶。

3/17日一早接了Dr. Sethi前往陽明大學,在歐月星老師細心安排下,我們拜訪了醫技系張懿欣主任並與她的研究生進行圓桌會談,張主任的研究針對糖尿病的機轉,正好是Dr. Sethi來此演講的主題,Dr. Sethi親切的詢問學生研究概況,十分耐心的等待學生卡卡的英文回答,從交談中我也聽到了許多新資訊。稍後由主任及兩位學生陪我們介紹校園,正當張主任熱心的指出校園特色時,我習慣性的請學生回答,張主任立刻會意讓學生多練習英文的想法,立刻讓兩位學生走在前面為貴賓介紹。

演講時教室坐滿師生,看起來陽明醫技系為了這個演講很努力的宣傳,也動員師生前來聽講。而贊助活的羅氏診斷也非常積極的派員來參加。會後在校園極富情調的法式餐廳用中餐,也特別請了早上來幫忙的兩位同學做陪。

Dr. Sethi在陽明醫技系演講後與全體教員會影留念〕

下午則安排到榮總檢驗科,我大學畢業時曾來榮總參觀過,聽說榮總也是最近才完成設備更新,因此十分有興趣一睹究竟,這也是為什麼我積極陪同Dr. Sethi來陽明及榮總拜會的原因之一。

 

〔林培植與范秀琴主任陪同Dr. Sethi參觀
榮總檢驗部最新的全自動分析設備〕

 

林培植主任很熱情且自豪的介紹硬體設備的設計,作業流程、軟體及人事的規畫,讓Dr. Sethi頻頻點頭贊許。

 

〔在榮總病理檢驗部招牌前合影留念〕

 

原本歐老師在安排陽明榮總的行程還包含了晚餐,在提前結束參觀活動後,我說明夫人今天進行採購行程,和我們約在台大醫院見面,急忙的載著Dr. Sethi回巿區,在車上我告訴Dr. Sethi許在與夫人會合前,我們有時間到臺大醫院檢醫部,以拜會毛副主任的名義參覽檢醫部,Dr. Sethi表示了高度的興趣。

當我看到榮總檢驗科主任熱情的解說,會後還拉著來賓合照,讓我感到也應該安排來臺大醫院看看,否則日後被別人問到,自己在臺大服務,邀請到國外貴賓卻沒有安排來臺大看看,這就有些尷尬了。

來到臺大醫院檢驗醫學部的辦公室,工作人員告訴我毛副主任正在面試,接著小聲說:「李麗娜主任在辦公室,但她才開完刀今天才出院,本來應該回去休息的……」,我表示只是帶國外學者來禮貌性拜會,輕敲主任的門頭探進去,看到李主任正在電腦前工作,向她報告帶了位新加坡的貴賓介紹給她認識,帶著手術後虛弱的身體,她仍是輕聲細語的很熱情的向Dr. Sethi問候。得到主任的許可,同時請主任多保重身體,領著Dr. Sethi準備為他介紹檢醫部,恰巧毛副主任結束面試,打過招呼後,毛副很熱心的帶領我們繞著檢醫部介紹各科室,經過BLS3的實驗室,隔著雙重間,看著裡面身著隔離服的工作人員操作結核菌檢體,毛副強調這個實驗室鑑定出了臺灣首例的SARSH7N9流感病毒,讓Dr. Sethi印象深刻。

走過一圈後,我問毛副是否可請部主任一起和貴賓在檢醫部的招牌前合照留念,李主任很爽快的答應在我們的招牌及文物紀念展示的長廊,照了一張值得紀念的相片。

 

〔在臺大檢驗醫學部前Dr. Sethi與李麗娜主任、
毛小微副主任、北護分院蔡克嵩院長合影留念〕

 

毛副仍有公務在身,我便帶著Dr. Sethi看一些他有興趣的細節,包括自動前處理系統及檢體傳送機器人,仔細看過儀器的操作後,我請他評論比較在臺大看到的半自動,以及在榮總看到的全自動系統的優劣,Dr. Sethi很技巧的表示,他在新加坡只有一千多床醫院的實驗室,而臺大及榮總都是近三千床的巨型醫學中心,實在很難以自己的觀點評論實驗室設計安排之優劣,不過他很能理解臺大醫院設計安排的道理。

Dr. Sethi先前說希望能夠和檢驗工作人員談一談,來到緊急檢驗科,恰巧簡慈儀組長在場,抽空協助介紹作業項目,也回答了Dr. Sethi的問題。當我們離開實驗室準備和夫人會合時,Dr. Sethi表示十分滿意今天的行程。

在東址一樓大廳看到夫人手上是大包小包,Dr. Sethi問她採購成果如何,她風趣的回答:「時間太短。」帶夫婦來到地下一樓餐廳,簡單用完晚餐後就送他們搭高鐵到台南。

考慮到陽明大學安排了學生與Dr. Sethi座談,我想也應該利用這個機會讓我們的學生與Dr. Sethi聊一聊,於是與秘書長討論,在Dr. Sethi結束台南參訪回到台北時,安排與我們的研究生在鄰近的種福園餐廳聚餐。回研究室開電腦收郵件時,看到醫技四學生傳來附有杜鵑花節活動相片的信件,往年我都會帶小孩在杜鵑花節到現場鼓勵學生,今年活動與生醫年會正好衝期,沒能前往不免有些遺憾,看著學生極富創意的成果相片,腦中靈光一閃,何不邀請這些熱心的大四同學與Dr. Sethi聚會,一方面慰勞他們杜鵑花季的辛苦,讓他們有機會與外賓交流,同時也讓Dr. Sethi看看我們的學生,因此請我的研究生協助安排報名,反應出乎意料的熱烈,有8位大四同學報名參加。

Dr. Sethi結束台南的活動回到台北,我告訴他晚餐的安排,他十分樂意的接受,在餐桌上,菜單上每一道菜幾乎是各來一份,配上斤餅大伙吃得不亦樂乎,師母愛吃麵,特別為她點了一道紅燒牛肉麵。用餐中我半開玩笑的說:「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晚餐也不例外,每個人用英文向客人自我介紹。」學生倒也不含糊,在Dr. Sethi的詢問下,紛紛表達自己對未來的規畫和期待,餐後Dr. Sethi說,你的學生都非常的聰明且活潑,應多多鼓勵他們多用英文,未來在國際上會有多一點發展空間。

 

〔醫技系大四、研究生與Dr. Sethi夫婦會餐後合影〕

 

3/20Dr. Sethi在台灣行程的最後一天,我安排他們去參覽故宮文物,一同欣賞數千年以來的文化精華。我則盡己所能的做一個盡職的導遊。

 

 

午餐就在我住家附近吃小吃,之後送Dr. Sethi到桃園機場搭機返回新加坡,臨別時Dr. Sethi不斷感謝這次活動的精彩安排,拍拍我的肩說:「我的朋友,你一定要帶家人來新加坡,我會盡地主之誼讓你感受不一樣、在地的新加坡。」幾天之後收到Dr. Sethi的來信,再度感謝前來臺灣的安排,他表示過去旅行亞洲這個區域,這次在臺灣受到的是最為溫暖的招待與照顧。我也相信,這是一個美好而長久友誼的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