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01 第 252 期

給新手上路的實習醫師們

醫學七  林冠宇

 

進入臨床以後,醫療的概念不再侷限在書本的知識,面對真實的病人,才會發現文書工作、病史詢問、病情解釋以及安撫病人的情緒占了照護醫師時間的一大部分。而照顧病人需要團隊的合作,醫師、護理師、藥師、營養師、呼吸治療師等都參與了醫療照護的一部分,因此實醫師除了學習怎麼接觸病人、和家屬溝通外,也會見識到團隊各個成員是怎樣分工合作、互相溝通,這是非常重要的。在這裡和學弟妹分享在醫院實習的一些心得。

初次開藥、初次處理血糖、初次打軟針…懵懂的我們這一年來在眾多的第一次下慢慢學習成長,記得剛登入成為實習醫師的不安,很快的在學長姐的帶領,以及同學彼此間加油打氣下煙消雲散。值班時面對一個個問題,一開始也是有些手足無措,但不要忘記我們後面都有強大的團隊做後盾,只要認真看過病人,不會處理的勇於請教學長姐,只要態度和善禮貌,大家都很樂意教導。少部分老師或學長姐比較嚴厲,但對事不對人,不須特別在意或自責,小心不要再犯錯即可。若是遇到熱心教學的老師或學長姐,一定要好好把握,畢竟臨床很多決定的邏輯是書本上學不到的,勇於提出問題的同學才是收穫最多的。

實習醫師在病房最常接觸的莫過於護理師,除了仰賴他們隨時回報病人特殊的情況,開醫令須要他們才能順利執行,而外科值班時更是透過他們接受病人各種大小狀況的轟炸,同時實習醫師做雜事如抽血、做心電圖之前也是和護理人員接觸最為密切。護理師和我們的互動好壞常影響了在病房工作的心情。剛接觸臨床的我們比較容易犯錯,因此有很多情況要向資深的護理師請教,也常常因而學到很多,若是偶爾她們因為忙碌而脾氣比較差,也只能多多包容。由於實醫師如抽血等都有規定的上限量,故遇到不合理的情況倒是需勇於反應,通常溝通後都會有明顯的改善。

不管是從報章媒體、或是前輩們口耳相傳的醫病糾紛案例中,總少不了出現語氣惡劣、要求繁多又難搞的病人家屬典型,在實習過程中也不免有同學面對無理的家屬或起衝突,或莫名被投訴而難過許久,不管何種情況對於剛有熱忱的我們都是很大的挫折。誠然醫療非服務業,但卻一樣必須面對各式各樣的在病痛中的面孔,以個人經驗,大部分的病人及家屬面對實醫師問病史、理學檢查乃至抽血換藥,都是和善而且尊敬年輕醫師的;遇過質疑或找實醫師毛病的病人相當少數,這時我會記得不要同病人爭論,把該解釋的病情、該執行的技術完成,維持適合的禮貌和語氣,腦袋盡量放空不要生氣,不滿的情緒待之後找同學私底下發洩也不遲,倒也不必過於自責,才能保持正向的力量繼續面對下一位病人。

「醫生謝謝你這幾天的照顧」,「醫生您很有耐心、抽血技術很好耶」,病人們感激和鼓勵的話語是實習最大的動力,也許對醫療人員來說,病人來來去去,早已不記得講了什麼話,但對生病的人來說,醫師每一句話都可能是攸關自己或家人命運的大事,因此記得要謹言慎行,並且盡量解答病人對於病情的疑問。

  最後,一年的實習生活倏忽即逝,能留下什麼靠同學把握。醫療這門學問往往是不斷的從臨床觀察、從錯誤中學習,也是建立在很多人寶貴的生命上。建議大家以病人為師,認真觀察疾病的各項表現,謹慎的執行醫療處置,勇於向他人請教,並且學習各種溝通的技巧,相信這一年來會收穫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