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01 第 252 期

艾瑪小妞的intern二三事

醫學系七年級 黃厚瑄

 

2013.6 Intern生活開始……既期待又怕受傷害……

2014.6 Intern生活畫下句點,慶幸終於脫離各種on call雜事,一方面也懷念過去一年中的……

原以為intern會是漫長的一年,將結束的此時卻覺得這一年過得好快。記得有位老師去年年底在電梯裡和我寒暄時跟我說:「嗯,加油!這一年會過得很快的!我們那時一起當Intern的同學在醫界相遇時還會提到那一年的趣事呢!哈哈!」現在真的覺得老師太正確了!!!以下是我想分享給學弟妹的經驗談。

相信學弟妹們想到在外科一線值班,大概都有點戒慎恐懼。去年六月我的實習生活就是從「首屆」重新放手讓intern一線值班[1]的外科開始。六月第一梯去外科的同學們都很緊張,每次值班一定先查好今天cover我的senior學長/姊是哪一位,以便在病房發生自己無法解決的事情時可以在最短時間內知道該怎麼辦。第一天值班的夜晚,我在女生值班室每一個多小時就驚醒一次,深怕自己沒接到手機,最後是快七點才被大夜班的護理師call去開藥,一夜平安!現在回想起來,在外科的三個月有如倒吃甘蔗般越來越得心應手,也讓我真的體會到外科醫師的辛勞與不可取代性,這是我以前不知道的(大五在外科覺得很無聊!)。我覺得外科intern如果星期一到星期五的白天工作能有三天上刀、兩天留守病房,會是很均衡的工作分配,想上多一點刀可以跟總醫師爭取上一些小刀的機會,像放port-A、氣切這種都是學長姊很樂意帶你做的手術。如果時間充裕,學長姊通常會讓你幫忙關傷口,親自指導你怎麼縫才漂亮。不管未來會不會走外科(如果想走外科可以積極一點),這些在刀房學習的機會都很珍貴(如果不會走外科這些機會更值得珍惜),跟刀中發現解剖學課本上的知識就呈現在你眼前,滿令人興奮的(前提是在拉鉤時沒有睡著,大家請自行體會)。另外,外科的學長姊們普遍很願意放procedureintern做,聽同學們說在加護病房有不少機會練習,有興趣的話也滿推薦大家選ICU!外科病房很忙,護理師動作很快,我第一梯去外科,不管是速度還是臨床知識有時候都不及資深的護理師,所以要勇敢地冒著可能被輕蔑的風險去問:「所以……遇到這種情形你們通常怎麼做?」其實,只要他們心情不是太差,都很願意教Intern的,我也會跟他們討論某些常規適不適用於現在這個病人。在狀況不緊急的情況下,所有order還是要自己思考過後再開。一線值班能否愉快度過,除了病人是否在你值班時狀況變差(這是無法控制的啦),重點在於和護理師們的相處,我自己的原則是:抱持著We are a team的精神;尊重該護理站的習慣;在小夜大夜交班時待在護理站,用電腦用耳朵聽他們交班內容,這樣大夜班若有問題就會馬上跟你討論,如果他們確認你了解狀況,就盡量不會在你睡熟時call[2]你起來。總之,我覺得外科是非常intern-friendly的,現在的換藥以及雜事相對以前已經少很多(當然每個病房的量也都不同),雖然職場中總難免被人得罪或是累到很想發脾氣,只要態度積極,好好和人溝通,都可以有很多收穫。

說到積極的學習態度,我在跟查房的某個時刻突然領悟到:這是我可以大大方方說「我不知道」的最後一年了。身為團隊中最年輕的醫師,當Intern發現自己離基礎醫學的距離似乎比clerk遠,離臨床知識的距離也比resident遠好多。老師、學長姊們其實都明白這件事,所以通常可以接納實習醫師的「我不知道」,這是讓我有點捨不得的一個優勢,哈哈!(但在勇敢表示無知之後,還是要積極去找出答案啦!)

除了積極的態度,我覺得intern這一年是一個可以好好練習「不自我中心」的一年。在工作中多體諒同學,彼此幫助,只要你願意打開心,實醫師這一年會讓你認識不少以前沒機會好好認識的同學。在白色巨塔裡,醫師被期待是醫療團隊的領袖,但實醫師在大多時候卻是醫療階級中的最底層,有時會感到不被尊重,有時深深覺得自己怎麼這麼菜。不過就像我們孔老夫子說的「吾少也賤,故多能鄙事」,在過去這一年,有很多機會與不同的專業人員合作,像我有照會過復健科,觀察到物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的治療;也有在運送不穩定病人的時機見證很強的呼吸治療師搞定我完全不會的呼吸器;送病人去做檢查也有各種眉角……我覺得要達到病人的最大益處,不靠團隊是辦不到的,實習這一年,可以好好欣賞不同專業、尊重不同專業,未來也許就不致成為一個不懂其他專業又驕傲的領袖。他科電話照會也是個大好學習機會,雖然被罵的機會也不少,我很感謝那時在看照會、回照會時,容讓我問各種蠢問題,也把握機會教學的學長姊,他們的榜樣讓我以後也想當這樣的學姊!

最後,我很慶幸過去一年的經歷讓我仍然想繼續當一個臨床醫師,在實際照護病人的過程,享受於medical以及para-medical的學習。當所有的小事和雜事累積起來,是一個病人和他的家人出院時很真誠的感謝;當他們都了解我是年輕的實醫師,卻還很單純的信任我所做的事都增進他們的福祉;在我離開病房時即使病人狀況不穩定,還是寫卡片感謝我鼓勵我;在病人宣告死亡的那一天,他的親人深深對我鞠躬說:我知道妳盡力了;在我努力推著很重的換藥車去換藥時,稱讚我的笑容非常溫暖……種種醫病關係中細細瑣瑣的美善,讓我回想起來還會微笑。我曾經好幾次被病人或家屬的態度得罪,也有不少同學遇到完全不可理喻的人,但仔細想想如果因為這樣就放棄做醫生的諸多特權就太可惜了。精彩的一年就這樣過去了,我打從心底感謝上帝給我好多好多的恩典,也祝福看到這篇文章的學弟妹有充實的intern life!



[1] 一線值班: 病房有任何問題、開order會直接call你的公務機,要開藥、要去bedside看病人、要做決定,甚至是要跟家屬病情解釋。

[2] 值班被call不到是intern大忌,不過說也奇怪,我過去這一年不管再怎麼累,只要我的公務機響,我一定會醒來,但有時其他人怎麼被call起來的我完全沒印象,這是Intern最上乘武功啊!另外我也曾經在早上起來時記得自己被call了兩三次,然後都在迷迷糊糊中回答護理師、開了個藥,但早上醒來我卻記不得是哪一床了……這是傳說中的spinal reflex,也請大家日後自行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