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01 第 252 期

環安衛萬花筒~

國立臺灣大學1035月份

災害事件檢討

校總區環安衛中心103.5

 

【案例一】實驗過程中不慎起火事件

一、時間:10355(星期一)晚上

二、發生原因:攪拌子沉澱物質過多,無法順利攪拌,造成放熱不均,導致起火。

三、事發經過:進行強酸鹼中和反應實驗,以生成所需之氧化鋁還原劑,由於攪拌子沉澱物質過多,無法順利攪拌,造成放熱不均,遇到反應產生可燃氣體,於抽風櫃內起火。

四、檢討與建議:實驗進行前,應檢查各項設備之狀況,並加強實驗場所人員安全意識。

 

【案例二】實驗過程中不慎噴濺眼睛事件

一、時間:10356(星期二)下午

二、發生原因:粗心大意。

三、事發經過:實驗時,須以洗瓶加入少量蒸餾水於電解液中,學生雖有戴護目鏡,但擠壓洗瓶用力不均,加入的蒸餾水不慎造成電解液噴濺,且有微量含水電解液噴濺至左眼,造成不適。

四、檢討與建議:檢討護目鏡的種類與功能,並加強實驗場所人員安全意識。

 

【案例三】玻璃瓶罐爆破割傷手指事件

一、時間:103528(星期三)上午

二、發生原因:玻璃老舊。

三、事發經過:助教準備學生要看的寄生蟲瓶罐時,突然玻璃瓶罐爆破,左手被玻璃割傷。

四、檢討與建議:拿取玻璃瓶罐時,需配戴適當防護裝備,過於老舊物品考量汰舊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