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01 第 253 期

倚臻煥光

藥學系五年級 王乃文同學

 

歲歲年年,我們在太陽與月亮、星星的桴鼓相應下在日日中洗滌、淬鍊,愈發成為一顆臻於完美的恪盡職守的螺絲釘。在一趟為期是未知的人生旅途中,走過的痕跡都會烙印在心尖,尖峰刺穿後的代名詞名為真真切切,是一種熱鐵烙膚在腦海的回憶標籤,記載著你我在旅程中遣愁索笑的每一步沁人心脾的感動,堅定如空前絕後。每個人生活在世上都有著推進自己前行的動力與能量,固然只有自己才能夠臆測、省視己身,過程中酸澀、喜樂的箇中風味隨人體悟,好似一束光照在皮膚上,你我他的感覺大相徑庭,理性居多的你只覺打入毛細孔的能量憧憬出灌溉醞釀生命延續的維生素,可他真純質樸的感性豐富了心更覺這注入的不只是能量而是一種愛與溫暖的補充修復,修復了乾涸殘破的傷痕。感受隨心境幻化萬千,道盡嶄新的下一頁,而這一頁你將用雙手親力親為的肺腑動容,會在時光的交疊與瀲灧中,忖度體驗遞嬗變化激盪的瀾壯洄闊。

綺麗的五光十色旖旎聲聲慢,宛若黃鶯初啼囀了轉琉璃璀璨了你的眼界。

每個人都不容易,可卻也都走到這裡,在命運千迴百轉譜的樂章中,我們唱了一首首勾人心魄的動人詩篇,交織淚水與歡笑,混合一點點心酸與甘願,其實與大多數人都相同,在生命的長河裡,眺望此生最美的風景,難得的是,當狂風暴雨時,我依然那雙眺望的眼光,堅定無懼,尤在品嚐了撞擊現實與理想中的斷層差異,挺身的仍舊是那個大無畏的勇敢男孩,力拔山兮。

回頭瞥見那個年少懞懂的自己,踏在荊棘的旅途,雖然生命當中參雜些許的不完美,如今除了感恩,充溢胸膛最多即惜福。小時候,家裡環境不好,母親曾拾荒,她十分惜福,若有完好如初的物品總是帶回家用,下班在家她便邊顧我邊做手工,想起來真的感激萬千,總把最好的都留給我跟姊姊,記得以前買不起太多肉,她自個兒會拿菜單上的樣品配飯,那種滿足直至現在,我仍堅持未來的日子母親想吃什麼,使命必達,這亦是驅使我往前的動力。小的時候,母親曾在凌晨去送月子餐,由於天雨路滑,回程路上打滑飛了出去,那時的她只做了一件事,那便是在心中默念菩薩名號,祈求平安無事,因為她知道她不能倒,後來只有些許皮肉傷,那次之後,我便告訴自己,想起母親如此的偉大與奉獻,那是我永遠無以回報的殷切感激,誓言伯俞泣杖。在母親的觀念裡,所有的事都不及她的小孩來的重要,對於母親的付出令我動容至滿面淚流,我總嚷著:「媽咪,我愛您、謝謝您。」。在母親身上,我學會了很多:她的堅強跟執著,堅固的遠遠超過我的想像,後來長大了些在社會上工作,仰望了城市的五光十色與車水馬龍,接觸了很多人,也遭遇過光怪陸離的不如意,總是母親在一旁陪著我,聽我訴說遇到的人事物,就算受了氣也是默默地陪我哭、聽我笑,用故事告訴我道理,教我做人處世的訣竅與如何進退。記得有一次在餐廳打工,客人蓄意刁難,指責我菜不好吃,要找經理理論,我不好意思的賠了笑,可當時正值餐廳一天最忙的時期,不方便打擾經理,我冷靜的道歉,直說是我們的錯,我再換上新的菜色還有送上小甜點了表心意,這才打了圓場,而後這位客人成了我們的老主顧,看到我總投以微笑,更在顧客意見單讚賞我的膽識過人跟勇敢,我想那便是初生之犢不畏虎吧,感激時又想起是母親諄諄教誨跟細心叮嚀,我才能夠隨機應變、處理與應對,這些其實都是於不知不覺中她的身教早已深深潛移默化了我,總然母親常笑著說她沒有好的學歷給我們好生活,叮嚀我們好好唸書,因為書中真的自有黃金屋,而這本書並非傳統紙張印製的書,而是社會與人生歷練這本書。

琥珀色月牙總在深夜彎進我的小小心扉,離開母親的懷抱一人隻身前往台北念書的日子並不好過,總逼著自己學著堅強,努力加餐飯。月色皎白、潔淨,那上頭的光彷彿就是母親的愛,傾瀉至我的全世界,想家時常常抬頭對著月亮說話,總覺得思念可以透過月光傳遞到母親心頭上,讓微風替我撫摸母親因辛勞工作逐漸逝去青春的美麗臉龐,儘管已添上幾許滄桑,那母親依舊慈悲善良、溫醇。

甫上台北唸書打拚時,在車站哭的梨花帶淚的就屬奶奶了,小時候母親獨自撫養我和姊姊,奶奶心疼母親的處境,見到我們時總忒疼,去夜市總會喚著我們一家同去,還特別叮囑我們想吃什麼就跟奶奶說,奶奶買給我們吃,現在想來,那團心頭的火光總特別亮、特別暖,若沒有奶奶的幫助,就沒有現在的我,記得母親特別忙時,總會把我們放在奶奶家,每天放學她就會燒好菜等著我們回家,現在長大些了,奶奶總說一個人特別孤單,孩子們工作忙,都無法陪伴她說說話,時常很寂寞,只能對著爺爺的相片暗自神傷、拭淚,所以現下一有空,我總愛抓著奶奶談天說地的換我給她溫暖了。知道奶奶需要人陪,我總向奶奶求教,忒愛學煮菜的我,總在奶奶那挖到至寶,現在可練就了燒一手好菜的功夫,為此還特別感恩奶奶費心的指導,看著奶奶那意氣風發的煮菜教學,奶奶眼眸的皓亮,是一種快樂、滿足。

大學接近畢業時,先後做了許多工作,原來要在很久之後,才逐漸瞭解我們的生活與他人息息相關,牽一髮而動全身,作為言行是被他人注視的目光放大,也許因旁人對你的觀感進而影響對你身旁其他人的觀感,縱使無關,可總得也被說上幾句,受傷了才學會放下是真切的忘卻得失,放棄非此,而是害怕進而逃避,在自己的旅途中,我總告誡著自己兢兢業業、奮而不懈。

經歷了一些事才曉得,在這個世界上,沒有人有義務得承擔你的壞脾氣與直腸子,說得真切些,寧願多一分原先善意的微笑,好過臭著一張臉,與人交惡。

曾受過的傷痕就像是記憶交疊回首的印照,雖然好了但卻永遠無法抹去,但我總歸知曉,翌日清晨的微風與露水能夠褪去我的苦痛,於下一個天亮與人生旅程,為我洗去過往的疲憊與倦怠,沐浴在新的徜徉,莫小看微風如此平凡,它總是能將大霧驅散,讓我在溫柔陽光中逐漸甦醒,準備面對新挑戰。

在我心底唯一沒離開過的是『愛』。也許是因為在母親、奶奶無私的愛底下我成熟、茁壯,像株小草在勇敢中發芽。愛是不停開的花朵,旅途中落下的雨打在心頭上的雨經過勇敢的淬鍊不再那麼澀涼、苦愁,而是滋潤生命的基石,涵養著我的樂觀,因為母親曾說過雨下的時候,莫低下頭。生命的單純就在於無限次的傷害與挫折後還是依然緊握著堅強與勇敢,帶著了解與諒解,直至彼岸採擷彼岸花,以求昂首引頸期盼的驕傲不屈,純樸而認真的努力不怠,因為只要心還是熱的,眼睛將會更透澈,再多曲折的歷史只會更加完整了自我,回頭看還是可以真心地笑了,留下燦爛的時空。

倚靠在奉獻的愛之樹下,我們的故事像一顆顆種子,長出堅定的開枝散葉,因為境隨心囀,囀出了愛的永恆詩篇。針砭自己的是感恩,於是乎臻於真善美的是生命燦爛的琉璃光七彩絢目,煦光照亮在歲月的齒輪如灕但實則醇厚,那樣地恆綴在幸福,幸福了愛繾綣在此生最美的風景,用一片苦心存一寸光陰,釀來一個天長地久的世紀,煥出無與倫比的光暈漫亙在最初的香格里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