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01 第 253 期

離開地球表面

醫學系三年級 李承翰

 

  時光猶如幻燈片倒帶,場景回到一年以前,醫學系迎新宿營的舞會之夜。場內昏暗朦朧,只有場邊華燈光芒眩目,偶而照亮人們的臉。四周的乾冰煙霧製造器嘶嘶作響,白煙在場內四處瀰漫。舞池周圍是一群稚氣未脫的大一新鮮人,臉上難掩興奮。每個人看來都是好學生,剛進入新環境的羞澀與矜持還在。我也身處其中,跟大家抱著躍動的心一同等待。等待,今晚舞會的高潮,由學長組的搖滾樂團所帶來的《離開地球表面》。

  聚光燈亮起,學長身著新潮套裝,閃亮登場!只見他留著一頭放蕩不羈的頭髮,手拿拉風的電吉他。「今夜是精采大學生活的起點。」他聲嘶力竭的高喊。「過去三年,我們大家都背著沉重的期許。有家人的,有我們自己的。但此時此刻,這一切都將暫時被拋開。你們已經是大學生!人生中第一個徹底解放的夜即將展開!」台下一陣歡聲雷動,每個人都像是爆發的火山。

  搖滾風格的前奏,隨著節奏強烈的背景音樂響起,一波又一波的超重低音像震波湧來傳遍全身。音樂重拍節律性地響起,體內的五臟六腑同樣跟著律動,連腳邊的褲管也好像在興奮地顫抖。學長沙啞的嗓音像暗夜中魅惑的精靈,低低喚起識海最深沉處的獸。「丟掉手錶/丟外套/丟掉背包/再丟嘮叨/丟掉電視/丟電腦/丟掉大腦/再丟煩惱……」場內的年輕學子,漸漸開始隨音樂搖擺。歌詞一字一句波動槌打直至心坎,體內有股躁動正在升起。平日對自身一言一行總是進行最精準的控制,如今那道疆界鬆動了。

  也許,有些東西早該被捨棄?

  「只想越跳越瘋/越跳越高/把地球甩掉……」十八年來,肩上的書包永遠那麼重。沒有過多少浪擲青春的瀟灑,沒有過多少往而不悔的瘋狂。如今終於走到這裡,今夜,讓我們暫且把一切忘了吧……

  副歌響起!「一顆心噗通噗通的狂跳/一瞬間煩惱煩惱煩惱全忘掉/我再也不要/再也不要/委屈自己一秒!」拋開所有,丟掉大腦,甚麼都不要想!沒有對課業成績的追求與執著,沒有精心盤算的人生規劃,更沒有對無法確知的未來,那種擔心迷惘的徬徨!「我甩掉地球/地球甩掉/只要越跳越高!」隨著歌曲走向高潮,全場開始隨旋律狂熱地跳動,壓抑的靈魂終於解開禁制。我們上下跳動,聲嘶力竭地高唱,唱出歌詞,也唱出躁動不安的情緒。在一片黑暗中,大家的眼睛閃閃發光。

  突然,我瞥見平常溫文儒雅的高中同學,竟一洗過去的拘謹,拔下眼鏡衝進舞池中央,歇斯底里地舞動。全場跳得最賣力的就是他!只見他渾然忘我,在漫天煙霧與閃耀燈光下瘋狂擺動四肢,眾人一陣鼓譟喧囂……眼前一片迷茫,我依稀記起高三學測前夕,他曾因為課業壓力龐大,情緒鬱悶,拉著我一起去看月亮散心。那晚他說好多話,吐露好多情緒;那晚我驚愕地看見,閃爍的淚光在他眼中打轉……

  我轉身繼續狂亂地舞動,思潮在腦中如海水翻騰。昏暗的場內不知道多少人是有故事的。視線在眾人之間流轉,大家曲的臉龐忽隱忽現,彷彿看見每個人都背著沉重的書包,不只裝書,還裝期望跟承諾。壓抑的人,在情緒達到臨界點時也格外容易迷失。舞池中央擠滿舞動的人群,但更多的是久違自由的心靈。大家把昏暗燈光當成一層掩藏自己的紗幕,讓禁錮的靈魂在黑夜中解放。「我甩掉地球/地球甩掉/只要越跳越高/come on!jump!jump!jump!jump!」那天晚上,我們離開地球表面。

  幾個星期後,我們重新回到講堂。我們還是像平常一樣有說有笑,走進巨大的教室,手裡拿著微積分小考考卷,背上負著又厚又重的原文書。我跟著人潮一起湧向一個個小小的座位,坐下。教授已經進來了,五分鐘後普通生物學的課就會開始。眼前偌大的黑板怵目驚心,讓人看了直發愣。

  我默默翻開像磚頭一樣的書,看著英文單字在我眼前蠕動。大家都很安靜,教室內鴉雀無聲。然而隱隱約約,我卻彷彿聽到一顆又一顆的心臟,在數百個座位上躍動。「噗通……噗通……」我感覺到在場一百多位同學,在平靜似水的外表下,好像有甚麼在不安地躁動。木然的表情下,蘊伏著暗潮洶湧的心。那天一首「離開地球表面」,點亮我們心中一角,撼動我們的夜晚,撼動我們的心弦。

  我的四周矗立著一百多座休火山,仍在沉睡,只等著另一個漆黑的夜,再次轟然噴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