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01 第 254 期

因為我們還年輕

護理學系二年級 陳曉柔同學

 

因為我們還年輕,所以有勇氣去闖。可是,在這僅此一次的人生裡,年輕,也只會有一回。我們還會有多少次機會去大步大步地邁開第一步右腳,在摔倒後,又勇敢地跨出下一步左腳。

也許,那些年我們錯過的不是愛情,而是那份對愛的勇氣。

一年前,剛成為台大新鮮人。都還深深記的「新生書院」的一堂課「那一夜,我們一起談情說愛」。「愛情,這雖然是大學的必修三學分之一,可是有些人不及格了、擋修了、重修了,最後還是沒有拿到這學分,畢業了。」

於是,一年後,三個人。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我聽著好朋友語氣很平淡,情節很悲傷的故事。張無忌放棄了江湖與江山,他把幸福給了趙敏,卻把牽掛給了小昭,把漂泊給了蛛兒,把憾恨給了芷若……,江湖上太多海誓山盟,卻也太多虧欠,太少的相濡以沫。朋友的故事無法與江湖上的刻骨銘心相比,耳邊傳來的不過是一再重複的「你覺得我應該怎麼辦?」

「你覺得我應該怎麼辦?」

「我覺得你可以決定自己乾不甘心當個傻傻的備胎。」

我和另外一位同學自顧自的吃著凌晨十二點的冰豆漿加水煎包,佐著練完籃球的淋漓香汗。只剩下他一個,也自顧自的悲傷。我們似乎沒有好好當個替他解開困惑的老師。當三人行時,必有我師焉,但是,我們的愛情學分還修的不夠多,頂多,是個新進的代課老師。

幾米說:「當你喜歡我的時候,我不喜歡你;當你愛上我的時候,我喜歡上你;當你離開我的時候,我卻愛上你;是你走的太快,還是我跟不上你的腳步?」

我們錯過了諾亞方舟,錯過了鐵達尼克號,錯過了一切驚險與不驚險,我們還要繼續錯過?我們揮霍著青春,揮霍著還有純真的此刻,揮霍著一切唯一與不為一,我們還可以繼續揮霍多少?

也許,那些年我們錯過的不是愛情,而是那份對愛的勇氣;也許,因為年輕,我的那位好朋友,最終決定心甘情願當個傻傻卻幸福的備胎。

只是啊,我們有幾回年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