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01 第 255 期

護理 - 不一樣的體會

                       護理學系四年級  謝岱蓉

 

  過去,我所體會到的護理,說起來蠻慚愧的,就是按照病房常規或是老師的要求,把病人相關的事情打理好。對於老師時常提醒的能夠為病人做更多的部分,我其實一直不太能夠體會。直到這次暑期實習,很幸運的,我在消化內科病房體會到了很不一樣的護理經驗。

   先說說為何要選擇消化內科實習。過去在內外科實習時,就一直對於內科病房的護理人員有很好的印象,時常期許自己未來要能夠像學姊那樣,與病患的互動耐心有禮、做事情可以很有效率但又不顯得急躁,因此在暑期的實習就選擇了消化內科病房,希望在病房的一個月中能夠充分向學姊們學習,讓自己也能沾染幾分那樣的特質。

  一開始適應新環境、新作息,因此第一週實習感覺非常累,畢竟消化內科是過去沒有接觸過的單位,基本上算是從頭開始學,所以實習完回家還要唸許多書、查許多資料,時常都念到睡著。另一方面,過去沒有一週連續實習五天的經驗,發現自己體力上有些吃不消,每天張開眼睛時都覺得怎麼才睡一下就天亮了!當然這部分在熟悉病房並了解更多病房常規後,就覺得好很多了。

  我對自己的期許是希望白班能像學姊一樣全責照護整段8床的病人。一開始從1床開始往上增加,但因剛好那段期間病房出入院的人數眾多,許多病人我僅照顧一兩天就出院或轉床,沒辦法進展很快,到第二週時只有全責照護3~4床。但是在實習白班最後兩天時我意外的在學姊監督下全責照護了整段,尤其是最後一天,學姊讓我自己進病房做常規護理,只在旁邊幫我確認並補問一些我沒有問到的問題。雖然最後因為我寫電腦記錄的動作實在頗慢,所以那天入院的新病人是學姊幫忙接的,以便讓我趕快把記錄寫完,但自己真的蠻開心的,雖然不是百分百達到自我期許,但是在過程中不斷學習,最後鼓起勇氣挑戰自己。雖然不是做的很好,可是面對這樣的結果覺得自己至少有盡力去爭取、去做。

  學習獨立!過去在實習的經驗中,很少會自己一個人出去照顧多位病患,在小夜班剛好讓我有機會嘗試這樣的感覺。因為有多出來的電腦治療車,所以有幾天是我先備好藥讓學姊確認過後,就獨自出門去做治療。自己獨立去做治療的日子分別照顧了7810位病人,也因為要照顧的床數多了,就比之前白班學姊跟在旁邊時更焦慮一些,畢竟沒有人會在一旁提醒,所以出門前需要做更多準備。我開始學習自己整理每一床要完成的事情,把時間點還有要執行的事項儘量詳細記錄,然後決定做治療的順序。雖然最後不一定能夠全按照計劃去走,但是至少不會漏掉事情。在這樣學習獨立的過程中,覺得很有挑戰性,也很有成就感。現在自己回首來看,也覺得蠻神奇的,從沒想過原來我可以做到這樣的地步。過去有學姊在旁邊總不怕會忘記什麼,因為關鍵時刻學姊總是會出手相救。但是現在必須自己想清楚要做什麼,哪一床的護理重點在哪裡。我這才發現,之前自認為的護理,距離真正的「全責照護」其實還差好遠好遠,原來護理是可以也是需要做到如此細膩的!

  在病房待了四個禮拜,也被好幾位學姊帶過,在學姊身上我學習到一個重點-如何用對的方式來面對眼前各種不同的病人。我們過去實習都是挑比較好相處的病患讓護生照顧,但現在是整段病人,各種不同個性的病患和家屬都會遇到,因此在觀察學姊與病患互動的過程中,自己也開始練習。在小夜班時發現自己與病患相處上開始和過去有很大的不同。以前照顧一位病患時的互動或交談常是為了寫行為過程紀錄(process recording),但因自身的焦慮與抗拒,會談通常不是很深入,也時常不知道要講什麼。隨著暑習的經驗累積,有天我與一位病患互動時發現自己已經能夠去傾聽她的心聲了!我聽見她在表達自己對於疾病的治療方向感到焦慮!儘管很多病情解釋的部分必須由醫師向她說明,我仍然花許多時間鼓勵她在醫師巡房時提出自己的疑慮,幫助自己做決定。雖然只是這樣簡單的互動,沒有很多專業衛教,但覺得自己跟病人的對話好像更有意義了!

  另外我在病房中另一個重要的學習是更細膩觀察每位病患不同的需要,提供獨特的護理。像有位病人是睡前要打鎮定劑,在給藥記錄上表定是21:00要給藥,但是他第一天就主動提出要23:00再打藥,在第二天時我就想到他應該會提出這類要求,所以在八點多做治療時就先詢問了他今日幾點要打鎮定劑,他也就自在提出他想要的時間。其實看得出來他有感受到需要被重視,就算表面上看來是很簡單的一句話,對我或對他來說都有很不同的意義。我自己覺得在照顧他的過程讓我學習到了要如何更站在病人需要的立場來看,而非完全以自己所想完成工作時間的時間表來做事。

  最後想分享與病患互動間的感動,實習的認真其實病人都看在眼裡!!我在實習的四週期間,有三週都有跟著學姊照顧一位80歲的阿公,重聽非常嚴重,與他講話都要在耳邊喊,而且是要講台語!因此我比較少開口與阿公聊天。雖然一開始與阿公接觸是只有操作一些護理技術,不是全責照護,但忽然遇到他病況惡化,阿公開始發燒、寒顫,到當天的小夜班、大夜班還因血壓掉而on CVC,整個病情變化超快,讓我倍受衝擊,是之前完全沒有過的實習經驗。所以後來我在照顧他的時候每次都繃緊神經,還好後來又看到阿公的情況慢慢穩定,話也比較多了。在第二週的週五實習時我邊幫阿公打抗生素時,學姊一邊跟阿公聊天,阿公還稱讚我實習做事情都很認真仔細,也稱讚學姊教的很好。我那時候聽了覺得超感動的,努力真的都不會白費,另一方面也有點慚愧,雖然很擔心阿公的病情,但因為溝通上不容易,就比較是多做事少講話的狀態。我會記著阿公給我鼓勵,繼續加油。

  實習這一個月以來,真的有更貼近臨床的感覺,發覺過去在實習時其實都學得、觀察得還不夠深入,只有在這樣密集的實習中,才發現自己可以學得更紮實,當然也可以知道自己哪部分還需要再更加強。感謝一路走來陪著我成長的病人與所有醫療團隊成員們。雖然目前實習已暫告一段落,但希望未來自己在臨床實習甚至是進入臨床護理工作時,都能夠保持這樣的熱情不斷學習,能一直像現在覺得臨床護理是很棒的、很值得更深入體會的生命經驗。期許自己要更細膩體會別人的需求!過去我未能掌握這樣的觀念,現在才逐漸開始體會,希望自己未來可以練習做到更多、更廣、更細膩。雖然要學習的還有很多,但是心情是愉快的,因為期待每一次的護理經驗中,我都能有更多的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