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01 第 255 期

物理治療學系新進老師~吳晏慈助理教授

物理治療學系 吳晏慈助理教授

 

  大家好,我是醫學院物理治療學系的新進老師吳晏慈,很榮幸進入臺灣大學的大家庭,我來自平凡的客家家庭,感恩父母的栽培讓我在書香世家的環境裡成長,使我ㄧ路求學都無後顧之憂,於臺大物理治療學系獲得博士學位後,很幸運能獲得美國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流行病學研究所博士後研究的進修機會,我於進修兩年後回國,非常高興能夠再回到栽培我的母系擔任助理教授。

  我在人生的求學階段中領受物理治療的專業與學術研究訓練極大,大學期間我習得物理治療師的專業技術,並於畢業後考取國家的就業執照。大學畢業後因為一份機緣,讓我有機會進入臺大物理治療學系接觸研究的工作,當時深深的喜愛上追求學問與真理的精神,也對於兒童物理治療領域的研究有著強烈的好奇心和求知慾,因此決定報考物理治療學系研究所,在恩師鄭素芳教授的栽培指導下,讓我一步一步的走入研究嬰幼兒發展的學術殿堂裡,並多次參與許多國內的嬰幼兒追蹤研究,包括:國民健康局台灣嬰幼兒生物醫學健康指標的長期追蹤研究、罹患慢性肺疾病之早產兒的神經發展研究,以及國家衛生研究院之早產兒早期介入等大型研究計畫。這些在臺大博士求學期間參與研究的經驗,讓我對於自己未來成為一位認真的學者有著極大的幫助,也讓我更了解自己喜歡做研究以及把它當成人生志業的決心。

  我在國外博士後進修期間,很高興有機會發揮自己在兒童發展與早期療育的專長,於博士後研究期間開始接觸泛自閉症障礙類群的兒童,在國外優秀的學術研究環境裡,我負責分析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enter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2000年迄今,於全美國各州登錄的自閉症兒童之診斷與發展評估資料,我的研究是探討罹患自閉症兒童的診斷軌跡,以及影響診斷變化的因子。此外,我亦參與由美國Autism Speaks資助的弱勢家庭之自閉症介入計畫,在研究期間至美國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 Diego)心理學系受訓,學習自閉症的核心行為訓練方法(Pivotal Response Training),並在訓練後成為合格的介入人員。我在美國的進修期間讓我對於自閉症兒童的罹病與行為介入感到非常有興趣,並了解到許多在弱勢家庭成長的自閉症兒童,其能夠獲得早期介入的資源仍然相當缺乏,因此回國後希望能將國外習得的介入方法,發展適合臺灣文化背景的兒童自閉症介入方案,特別是對於文化或醫療資源弱勢的自閉症兒童之家庭,讓其父母親或照顧者學習在家中執行自閉症的介入與行為管理,相信是相較於到醫療院所接受治療,更適合弱勢家庭中自閉症兒童的介入模式。

  學術的生涯經常是白天晚上都需要聚精會神的思考想法、寫計畫書、實際做實驗、以及事後分析資料與發表結果。相信未來成為學系的老師,以及即將開展的學術工作生涯應會相當的忙碌,但一定也會覺得十分充實。我平常的休閒嗜好是走路、慢跑、聽音樂和閱讀。閱讀是我每天一定做的習慣,我非常喜愛能夠在書本的文字裡體會人生的藝術與美感,有些許的沉澱和思考。深切期許自己能夠在臺大的優秀環境裡,將所學的專業知識教育更多的莘莘學子,在工作裡有滿溢的快樂,以知足愉快的心情面對生活迎接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