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01 第 255 期

回首物治路,轉身楓城行

物理治療學系 趙遠宏助理教授

 

yuanhungchao@ntu.edu.tw

符合社會期待做罐頭,是安全的選項,而做自己,需要勇敢與行動……()

人生中總會面臨許多抉擇,回到自己畢業的母系服務,或許是我人生中最重要的抉擇,許多親友與多年病友熱情關心我為何放棄17年的公職生涯,放著穩定安逸的職涯不走,卻選擇另一個方向重新開始。然而,這次我沒有太多的彷徨猶豫,就在面臨做自己還是做罐頭的抉擇時,我選擇誠實面對自己。

回想高中時代,那是個天馬行空充滿幻想的年紀,由於自己對音樂的狂熱,每個週末假日都獻給了枯燥的樂器練習,總想著自己將來會成為音樂家,在演奏廳裡盡情地展現自我。可是在那個聯考制度決定一切的年代,分數幫我決定了命運,進入了臺大復健醫學系物理治療組,從此,我的人生與物理治療結了不解之緣,就連另一半也因物理治療而結緣,而音樂演奏註定要漸行漸遠了。

進入職場前因家離臺大很近,環境又熟悉,遂投了履歷到臺大醫院,心想如果進臺大醫院服務專業定能快速成長,最終卻在詹美華老師的熱心推薦下,因緣際會地進入了中興醫院服務,與臺大醫院擦身而過。當時正值物理治療師發展的關鍵期,我也有幸承接了許多物理治療前輩努力的果實,第一批取得物理治療師證書,心存『前人種樹,後人努力耕耘』的想法,帶著熱情與衝勁投入物理治療的專業職場。記得剛進中興醫院服務時,物理治療部門正處於草創時期,只有二位臺大畢業的治療師加上二位阿姨,治療空間有些狹小制肘,每天服務7080名病患,經過多年的努力,逐漸擴展到現有規模,10名專業的物理治療師與超過200的寬敞治療空間,每天服務約300名病患,每年指導約30名物理治療學生臨床實習,在專業與營運規模逐漸提升的同時,各方對物理治療專業的尊重與支持自然同步提升,在院務會議與多項院級行政事務都能看到物理治療師的積極參與,儘管專業的發展永無止盡,但是,到這個階段為止,應該無愧於物理治療前輩的期望吧!

進入研究所求學其實是一個偶然,但是偶然的決定卻也改變了我的人生道路。臨床工作多年以後,衝勁漸漸被一成不變的工作消磨著,看似安逸的我,體內不安於現狀的靈魂終究開始蠢動,當時內人正準備臺大研究所考試,就在她:『一起考吧!』的一句話,撩起了我重拾書本的悸動。或許是巧合,也或許是老天安排的機緣,在研究所中遇見孫瑞昇教授,從此便一頭栽進組織工程的領域,物理治療與組織工程二個看似平行的領域,我足足花了半年的時間回顧相關文獻,逐漸理出頭緒,找到交集與立足點,將物理治療面臨的研究問題,透過組織工程的技術層次加以實踐。

剛進實驗室時,對細胞培養、生化分析與分生技術一竅不通,所幸有資深助理協助,帶領我這個新手摸索著進入狀況,為日後研究生涯奠定了良好的基礎。那段研究所的日子裡,我如魚得水般,從研究中重新找尋自我價值,雖然經常通宵進行實驗,卻不覺得累,反而更加感受自己的存在感。我的研究領域聚焦在肌腱韌帶力學生物反應與骨骼肌肉系統組織工程,探討組織與細胞在力學微環境下的內部反應,對應到臨床生理與病理學變化,以及應用於組織工程結構物開發。目前是美國骨科研究學會(Orthopaedic Research Society)會員,希望督促自己積極參與年會,掌握研究發展的趨勢方向,把握機會進行國際交流,望著老師們在學術道路上執著的背影,作為後輩的我又怎能鬆懈呢?

隨著醫療技術、環境與健康照護需求不斷演進,對物理治療專業要求之高已非同昔日,物理治療師養成教育的深度與廣度必然增加,先進國家為因應趨勢,紛紛將物理治療師養成教育改為六年制,時值教育改制與專業發展的新關鍵期,我何其有幸能加入臺大物理治療學系團隊,期待有機會扮演種樹者的角色,為專業教育盡一份心力。

註:引用自黃士鈞。做自己,還是做罐頭?:勇敢挺自己的第一堂課。方智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