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01 第 255 期

永遠「肢」持你--

20140808日本鳥取大學醫學院附屬醫院參訪

物理治療學系三年級 陳郁安

b01406031@ntu.edu.tw

   

201488,父親節當天下午,來自日本鳥取大學醫學院附屬醫院的外賓,由北野博也院長、永島英樹教授帶領團隊來到系上參訪,主要是來參觀交流有關身障行動輔助機器人用於脊髓損傷患者復健訓練。此身障行動輔助機器人是由本系台大物治與工研院共同合作研發,最近推出第二代的機器人,由碳纖維打造的輔具,透過電動馬達帶動癱瘓的下肢,坐到站立、走路、站立至坐都能輕鬆完成。

  台日雙方相見歡之後,由本系徐瑋勵助理教授進行計畫的簡報(下圖),介紹此輔助機器人及其施用過程與成果,大家聽得津津有味;曹昭懿主任亦代表致贈本系的小旗幟等紀念品,雙方並留下合影;聽完介紹後,即帶領外賓至實習教室看輔具機器人的實際操作。

  此次為我們示範輔具機器人使用的是許超彥先生,他亦是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的精神科醫師,在張立翰物理治療師的保護與合作下,他們示範一次使用此輔具機器人的完整流程,包含為保護支撐臂式手杖的手部受傷所進行的伸展、穿戴機器人、量測生命徵象、站立、適應重心的轉換與控制、走路、到最後訓練耐力的六分鐘行走,每個訓練步驟都不馬虎,將實際情況呈現給來賓。至耐力六分鐘行走結束後,在場來賓莫不給予熱烈的掌聲!許醫師亦分享他使用的感受,全團隊並一一回答各來賓的提問,大家都很好奇第二代與第一代的差別,許醫師則表示,第二代更輕更薄,且能自行穿戴,也更安全穩固。

(圖為許醫師與張治療師示範機器人的操作情形)

日本博也院長與同仁還體驗穿戴機器人的感覺(上圖),雖然基於安全及肢體長度的考量並未讓來賓實際感受「動起來」的感覺,但是當他們一穿戴上之後,發現十分穩固、反而有被困住的感覺!由此可知在施用者穿戴過程之中,輔具機器人本身是穩定不滑動,安全性極高。

  全體在系館前合影,為此次的接待參訪畫下完美的句點,也讓我見識到身障行動輔助機器人的實際操作過程,期望未來此技術能成為脊隨損傷朋友的利器、讓他們的生活更為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