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01 第 255 期

代表學校參與北二區總整課程競賽的我見我思

物理治療學系 楊宏慈校友

b99408037@ntu.edu.tw">b99408037@ntu.edu.tw

 

有幸我們能隨從曹主任參與北二區總整課程競賽的活動現場,除了海報展示與口頭簡要的報告,還有三組委員分別到現場問了許多問題。一整個下午的活動,除了讓我們更了解「總整課程」的價值,也在觀看曹主任報告我們參賽的「臨床實習課程」說明中,回顧過去四年的學習,與大學最後一年的實習時光。

奠基石、核心石、到合頂石

還記得剛升上大學時的滿腔熱血,期待盡快學習「物理治療」專業,能發揮所長幫助人,入學後才發現這一切不如想像可以快速成就,而是要逐步學習、穩紮穩打。從大一的普物、普化、普生等基礎科學課程,大二的解剖、生理、肌動學、生物力學等基礎醫學,這些課程像是替未來的專業課程鋪路,就像學習的「奠基石」。通過這些課程的挑戰,擁有這些基礎知識,才能進入專業課程。終於,大二下及大三,我們學習到了最期待的物理治療核心課程:操作治療、儀器治療、科技輔具...以及四大科物理治療課程。然而完成大三的學習後,大家仍然對未來臨床上將面臨的實際狀況感到模糊,尤其我們所學的許多物理治療「工具」,臨床上如何使用?何時使用?課本上雖然有文字敘述,仍一知半解。彷彿學習到了許多點、線、面的知識,卻看不清「物理治療」的全貌。

進入大四實習課程後,發現自己很快就喜歡上實習課程。跟著臨床老師,在醫院中進行一天的學習工作,很快能了解到過去所學的知識、技術,在臨床上「原來是這個意思!」。每天最期待的就是回家後趕快再翻閱過去的講義與課本,過去在學習上一知半解的課文,豁然開朗,心中甚是喜悅。為了明白與治療好一個個案,我們查閱各科物理治療課本,甚至更基礎的解剖與生理,實習課程像是幫助我們再回顧四年所學習的,做個總整合(integration),也在每天回家後思考「我今天在臨床上還有甚麼東西是不會、不確定的?做為負責任的治療師我必須趕快學會」,在反思 (reflection) 中再持續不斷的學習。把自己當成即將踏入職場的治療師,在實習中檢視自己的不足盡快補強,是踏入職場前的轉接過度(transition)

大學前三年的學習就像是建造房屋,從奠基石到核心石,實習課程就像是最後放上的合頂石,是大學課程最佳的收尾(closure)。過去我們在課堂上的學習,有如堆砌一塊塊磚頭,雖然因為看不清目標感到辛苦,但是當放上實習這塊合頂石後,幫助我們看清楚了這房屋的全貌,也明白過去腳踏實地堆砌的基礎不會白費。基礎打得好,再放上合頂石的過程會更加輕鬆,房子也更完整,基礎打得不好,難以放上合頂石、整個房子甚至崩解。

學系核心能力的展現

除了跟著老師學習臨床技術等「專業能力」,我們也在當中學習到更多物理治療的核心能力。透過實習中的期刊選讀、個案報告、專題報告,我們學習到未來如何不斷汲取新知,透過搜尋合適的文獻、將閱讀的文獻知識統整應用在臨床治療上,培養了我們「終身學習」的能力。此外也在自己與同學的報告過程中,必須提出自己的看法與疑問,培養「批判思考的能力」。在實習過程當中,團體報告以及課餘時間與同學在學習上以及在情緒上彼此幫助與鼓勵,甚至彼此磨合,我們也在學習「團隊合作」。除了同儕間合作,透過院內的聯合討論會等,我們學習到要如何其他專業之間彼此合作、溝通,才能發揮專業團隊合作的價值,達成雙贏的結果。

在實習當中,我們從老師們身上也學習到更寶貴的「人文關懷」與「服務倫理」。看見老師們如何尊重每一位病患的權利,並且盡心盡力付出,提供給病患最嚴謹、最好的治療。在實習過程中老師們更看重的是學生對待病患的態度,即便有絕佳的技術,沒有真誠想要幫助病患的心、或是有熱忱卻沒有在與病患互動中、在治療中展現出來,也是徒然。實習的這一年,磨練了我們每個人自身的不足,例如過去常遲到、遲交作業的同學學習到了負責任的態度,常嘻皮笑臉的同學收斂起輕浮的態度變得穩重專業,而我學習人際溝通,如何與病患家屬溝通、如何面對群眾、上司,更學習面對壓力與調適生活。這些磨練都讓我們更加堅強,實習結束後大家重聚,發現彼此又長大、成熟了不少。

有幸系上能代表學校參加總整課程競賽並獲得銅牌,然而這並非新設立的課程而是幾十年來就有的傳統課程,是最佳的合頂石課程,相信學系未來也將延續這項傳統,且隨著時代演進以及為了更符合系上核心能力而不斷修正奠基石與核心石課程內容,大學課程將更加完整與堅固。最後期許學弟妹們,在每一科的學習上努力耕耘、穩紮穩打,不怕經過實習磨練,辛苦的撒種最終將享受到收穫的喜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