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01 第 256 期

那一年 授袍典禮

醫學檢驗暨生物技術學系四年級 林承學

 

「八月桂花遍地香,獨占三秋壓眾芳」

  八月,是桂花開花的好時節,每每到了這個季節,都會想起李清照的《鷓鴣天·桂花》:「何須淺碧深紅色,自是花中第一流。」

  愛你一世的八月一日,是我們大四醫技生的授袍日,也是象徵著一群新血即將投入白色巨塔的世界中。白袍 (圖一),無疑是代表權威與信任的一種象徵,但是對於即將踏入新旅程的我們而言,白袍,不單只是一種身分的象徵;一種責任的表現,對於我們這些即將踏入醫院的實習生而言,它還具備著掩飾青澀、遮蔽生疏以及罩住心中不安的功能,經由授袍典禮,讓我們開始瞭解到我們身上所肩負的責任與使命,或許現在懵懂,或許未來會碰到許多挫折,但是我們仍須肩起師長與社會對我們的期待,期許自己像桂花一樣,成為人中一流人物,成為醫院背後值得信賴的醫檢師。

(圖一:權威與信任的象徵,尚未發出的使命)

   授袍,難免使人緊張,然而想到未來新的生活,新的事物,每位同學臉上興奮之情溢於眼表可見一斑。然而,在我們這群菜鳥進入醫院實習前,系主任的耳提面命是少不了的,對於主任致辭(圖二)的一言一語,對於未來的實習生活,想必我們至今仍猶言在耳,掛在心中吧!經由主任的介紹後,對於未來稍有認識的我們而言,可謂是放下心中的一塊大石頭,而在漸漸接近授袍的時刻裡,坐在講台下的我們,也越來越深感壓力,除了感受到師長的期許、也感受到自己所肩負的責任與使命。或許一切就像楊副主任所說的:「一切都是從現在開始」沒錯,無論是國考還是對於未來的計劃,當我們穿上白袍的那一剎那,代表我們已經不再是單純的台大醫技學生,而是一個即將與社會接軌的醫技實習生,我們要開始對自己負責,同時,我們也必須對一切的行為負責。坐在台下的我,對於楊副主任的一席話有一種很深的體悟,老師的言行談吐間讓我再度感受到甚麼叫做「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對於未來的實習,就像主任或是方偉宏老師說的一樣:「一轉眼,時間就過了,實習,也就這麼地結束了。」在這短短的半年中,該如何將所學運用在實際臨床上,該如何結合以往的經驗,從學長姐身上學到更多平常在教室中學不到的知識?這些,有待於我們自己去努力發掘、去探索,然而,唯一不變的是,無論如何,我們都應該盡自己所能,在實習的這段時間中,享受學習的樂趣外,也要同時了解自己所背負的使命,與師長們對於我們的期待。

(圖二:系主任鄭麗珍教授和未來的新血們分享經驗與傳承)

  授袍典禮,固然莊重典雅,也充滿歷史意義與其價值存在,然而,每年總有些趣事值得分享與紀錄。今年除了是新任醫學院院長第一次幫我們系授袍外,另外要提的就是系上的楊雅倩老師了。在醫技系近六十年的歷史中,楊老師今年除了是以副主任的身分和我們分享與傳承外,老師還身兼了本屆的導師以及家長的身分。對於這件事來說,或許對於大家沒有多大的感覺,但是在我們系的歷史中,還是首次有母女檔念同個系所,並且在相隔三十年的時光中,老師和其令嬡居然是同一個學號!這種罕見的事情,在授袍典禮當然是一大焦點,然而最令人嘖嘖稱奇的是,在一切隨機安排下,老師居然幫自己的愛女授袍(圖三),我想老師心中感受肯定格外驕傲與複雜,或許,命運就是如此愛捉弄人,我想楊老師可能從沒想過自己有一天會親手幫自己的女兒授袍吧!平日老師規範甚嚴,乃是學生的楷模,但是身為家長的身分時,卻多了一份慈愛,我想,不只楊老師,每位幫學生授袍的老師都是同樣的心態吧!每位學生都像是自己的小孩般,將期許藉著授袍付諸之,將未來交付在這些尚未成長茁壯的小幼苗上。

(圖三:楊雅倩老師與其愛女蔡幸純同學)

  或許,我們都是老師心中的小幼苗,而老師平日的諄諄教誨,則是滋養我們成長茁壯的養分。在這三年的大學生活裡,我們在醫技系的避風港中度過,我們在老師的保護下,努力的汲取生命精華不停地往上攀爬,或許,每位在座的我們都是溫室裡的花朵,需要經歷過生命的砥礪與磨練才能自我綻放。我相信,在授袍前的宣誓(圖四),讓我們對於未來有更深的了解與體悟。就像主任、楊副主任、毛副主任以及系上老師所說的一樣:「未來我們不只是做好我們的工作,我們更應該審慎對待每一個到我們手中的檢體,我們或許沒辦法見到病患,但是我們必須知道每個單純檢體的背後都有一個不為人知的故事與熱血動人的生命存在。」當我念完宣誓誓詞後,對於 「我深切體認醫學檢驗結果攸關疾病正確的診斷與治療,是醫療過程重要的一環;我時時刻刻小心警惕為提升專業品質而努力;我憑著愛心慎重為病人抽血及檢查。」這句話有很深的體悟與認知。當老師以及院長為我們授袍的當下,我們不再將只是坐在教室裡吸收知識的學生,而是要投入到臨床的作業中,我們將面對的是活生生的檢體以及參與實際在運作的流程。我們必須時時刻刻小心避免自己遭受檢體的污染以及審慎妥善的對待每個檢體,讓每個檢體都能符合標準的經過運送到檢驗出報告為止。我們未來將要面對的困境與煩惱還很多,但是我們永遠不能忘記初衷,我們是醫院能夠運作的一個小小螺絲釘,我們是一整串醫療過程中不可缺乏的因子,我們有我們存在的價值,我們絕不妄自菲薄也絕不怠惰處事。我們要記得,無論十年、抑或是二十年後,當我們身為醫檢師時,任何的檢體都沒有高貴之分,任何的檢體都應予與最佳的處理,我們都應視檢體如親,將之做最大可能限度的檢查與診斷,以幫助臨床的判讀。或許,我們是一個巨大建築物中不起眼的鋼筋,或許我們是一台機器中不起眼也見不到光的小小螺絲釘,但是,我們絕對要記得,當我們故障時,影響絕非單單只是檢驗而已,而是整個醫療的過程。因此我們必須謹慎小心,努力在半年的實習中盡自己所能學習,並同時了解到自己所身肩的責任與所在。

(圖四:今年實習生宣誓代表陳巍中同學帶領同窗宣誓)

而在授袍結束後,腦中浮現出南斯拉夫詩人司代伊希奇 (Djoko Stojicic) <花開>

走過荒蕪的沙漠

走進自己內心的天地

我懷疑:沒有人有本事

在一夜間,改變沙漠

也許,最大的成就

是教一棵樹開花

無邪的花,在大自然的律動中

為自己造形

像一個難以想像的世界

那裏面是光的源頭

是一個充滿歡慶的節日

一枚新世紀的標記

我想,這首詩非常貼切我心中的心情,天地之間,沒有別人能為我造形,花的無邪,原來也是需要自己來造形的,就像美國總統林肯所說的:「人,四十歲之後,要為自己的相貌負責。」我想未來實習的生活也是,我們想做甚麼樣的花,都任憑我們自己去發展,或許,以我們的力量要改變這個環境或未來太困難了,但是我們可以為自己開出生命中燦爛的花,這個世界就不致淪為一片荒蕪。我想在八月的這個時節裡授袍,腦海中隱隱飄著桂花淡淡的甜香,或許我們不能綻放出像桂花的香氣,獨占三秋壓眾芳,成為花中第一流,但是我們要知道,荒蕪永遠存在,但是荒蕪的環境,不能阻擋我們開花,荒蕪的逆境,將使我們用竭盡所能的尋找成長的養分,就像梅花一樣,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我相信,未來的路,越艱辛,就越是我們最好的養分,使我們成長,使我們茁壯,我想,授袍典禮,不單單只是個儀式,他使我們體悟到我們所肩負的責任、使我們開始懂得思考我們的身分並使我們了解到我們的價值所在。我認為,授袍,將使我們努力去追求一切,使我們慢慢可以真的了解到白袍的意義,以及身為醫檢師所該具備的榮譽心以及使命感。

(圖五:授袍典禮最後的大合照,前排師長左起分別是:吳瑞菁老師、廖淑貞老師、鄭雅蘭學姊、蘇剛毅老師、邱浩傑老師、劉旻禕老師、楊雅倩老師、張上淳院長、鄧麗珍主任、毛小薇副主任、方偉宏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