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01 第 256 期

古早楓城 雪泥鴻爪 Part II

  醫學院退休職員 西礁子

前言:

前些時太陽花學運攻佔立法院,再攻行政院的學子行為社會評價不一,尤其是美國國務院前在台關係協會主席薄瑞光先生也公開表示不大妥當之際,吾人的看法與交通大學吳妍華校長更加頗為一致,也就是我們的大學教育並沒有把學生教好(註:所謂「好」的解釋是如理想那般的好,是學會用正確的方法去達成理想那樣的好)。這就是說目前國內大學並沒有足夠理想的教育環境可以培養出足夠理想的年青世代,尤其是當今最欠缺的是民主政治社會科學的教育,並且也還更為欠缺德、智、體、群、美五育並重的教化措施。

茲以下列在楓城服務時的小小故事情節,分別來說明些許情況。

()遭遇橫逆,不能力敵,只能智取

記得在醫學院負責課外指導工作時,本院某重要學生社團主席改選,有位X同學要參加登記候選,卻因資格條件不合,被選委會排除報名,但該生強烈表示不滿,會同兼任的學務主任鬧到學務分處辦公室來,說是如要同意那樣的話,就要以其在柔道黑帶三段的身手來武鬥。幸喜當時想起章回小說「精忠岳傳」中金兀朮必須要先能舉起「祖傳金龍」始得出任征宋大元帥的故事,於是便對X同學說,如其能將辦公室那個小小的16重的啞鈴,依兩個標準動作各做30下,然後再來談問題。(筆者表示可以示範)因余固知,年青學子意氣為先,技術又好,就可目空一切。余既身為長者,怎可與其一般見識,玩武的不妥,玩文的總無礙,而過來人也都知道,真要玩玩啞鈴的招式30下,如非經三兩個月實實在在的練習,是難以為功的。X同學當場為之煞眼,也才感到時不我予,英雄氣短,只得知難而退,雖然心中仍然是很不服氣,但也沒話好說,學務主任就當然成了現成的仲裁人。

()事實勝於雄辯,真金不怕火煉

豈知這位洪同學也並非省油的燈,竟然上書說是該學生社團偽造文書,選委會認為其不合資格之規定全係子虛烏有,並請了一位曾任主席的盧醫師來作證。於是吾人只得大費周章翻查案卷,並要該學生社團也提出其相關之文書證明文件,終於將這件事情查得水落石出。原來醫師擔任主席時是還未有此項規定,但過後壹年由醫師出任主席時,為提高候選人之資格水準,規定曾經有不及格學科者均不得為候選人,並經該學生社團會員大會通過實施在案,也經報校備查。至此X同學才死心塌地不再鬧事。可知為事不能不踏實,一步懸空,全盤皆輸,並且應知凡事必須要有根有據,勝過萬兩金也。

()自由、民主、科學、社會倫理

雖然前前後後約略超過半年時間,終於是雲破天開,法律終於還吾人一個公道,聊可告慰。然唯一感到遺憾的是當事者卻也從未有表示過些許歉意或類此意思的表示,這是吾人認為現今大學教育未能實在好好地培養學生的社會倫理、民主政治素養的重要事情之一。

五月四日剛過不久,這是一個永遠令人追思的日子,民初五四運動的大學生高舉「自由」、「民主」、「科學」的大纛作為改造社會,建設國家的原動力。百年後太陽花能否承其遺緒,端看今後我們的大學教育如何,寄望而後大家要更加努力加油,吾民幸甚。

想想看,如果真的能夠春城無處不飛花,這是應該是一個多麼美好理想的境界,但這除了首先必須要有營養豐富的沃土,更必須要能夠安安定定的生長、茁壯,才能開花結果。

()他山之石可以攻錯

走筆至此,報載消息:利比亞該國軍事強人政治黨派為報復前強人政治者格達費的政治恩仇,利用民眾不滿當前政府施政作為藉口,聚眾鬥爭,以暴力攻佔國會議場,凍結高層政治機構,全國頓時陷於一片混亂民不聊生,不禁興起同情憐憫之念。

這是因為國民之民主政治、社會科學之教育水平不夠理想,才會造成全體人民處於水深火熱的命運之中。國家年年政爭、野心人士人人都要想出頭,種種藉口無非是爭權奪利的事情,弄到最後反而成了外國政治勢力的傀儡,該國盛產石油的權益與好處大都落到外人的口袋,原來國民溫飽幸福的基本生活和甚多為世人稱羨的各種社會福利,在你爭我奪中,大都變成戰火中的炮灰,在槍聲中成了畫餅,社會動亂生民塗炭。吾人感嘆之餘,怎能不以之為殷鑑呢!